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华邮记者哈绍吉谋杀桉 美认定沙国王储享豁免权

京港台:2022-11-18 23:39|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华邮记者哈绍吉谋杀桉 美认定沙国王储享豁免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华盛顿18日综合外电报导)沙乌地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沙尔曼因涉及2018年沙国记者哈绍吉命案而在美国面临诉讼。不过最新法庭文件显示,美国政府昨天建议,针对此案,王储应可享有不受起诉的豁免权。

  法新社报导,沙国实质上的统治者穆罕默德.沙尔曼(Mohammed bin Salman)9月底被任命为总理。外界认为,他希望避免涉入外国法院的案件,包括已故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专栏作家哈绍吉(Jamal Khashoggi)未婚妻吉兹(Hatice Cengiz)在美国提出的民事诉讼。

  4年前,哈绍吉在沙乌地驻伊斯坦堡领事馆内遭沙国特工杀害并肢解,美国情报部门认为这是由王储下令执行。王储则先是否认下令杀害哈绍吉,后来承认这起事件是「在我的监督下」发生。

  王储的律师先前主张,王储「身处沙乌地阿拉伯政府最高层」,因此有资格获得美国法院赋予外国国家元首等高阶官员的豁免权。

  根据规定,美国政府必须在昨天之前就此事发表意见,或可选择不表示意见,惟政府的建议对法院并无强制约束力。

  拜登政府在发给法院的意见书中表示,「美国政府特此告知法院,被告人沙乌地阿拉伯王国总理穆罕默德.沙尔曼是现任政府领导人,因此在本案享有豁免权。」

  意见书还提到,「国务院对本案案情没有任何看法,并重申其对哈绍吉令人髮指谋杀案的明确谴责。」

  这封意见书引发吉兹与其支持者的愤怒,其中包括哈绍吉一手创立、总部位于美国的非政府组织「现在就为阿拉伯世界争民主」(Democracy for the Arab World Now,简称DAWN)的代表们。

  吉兹发布推文称,「今天,哈绍吉又死了一次。这不是所有人预期之内的决定。我们原本认为#美国可能带来正义的曙光,但现在又再度证明,金钱战胜了一切。」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秘书长卡拉马尔德(Agnes Callamard)也说,华府的建议是「深刻的背叛」。

  在吉兹和DAWN提起的民事案件中,原告声称王储和20多名共同被告在预谋下绑架、捆绑、下药、折磨并杀害哈绍吉。

  他们希望寻求惩罚性赔偿金,并证明这起谋杀案是由「沙乌地领导阶层最顶端」下令执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6: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