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国政府打压中国芯片巨头:必须剥离其86%股权

京港台:2022-11-20 12: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英国政府打压中国芯片巨头:必须剥离其86%股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1年7月,闻泰科技(SH600745,股价60.89元,市值758.90亿元)全资子公司Nexperia B.V.(以下简称安世半导体)收购英国最大芯片厂Newport Wafer Fab(以下简称NWF),间接持有标的公司100%权益。但一年多过去,这一收购仍出现重大波折。闻泰科技11月17日晚间公告称,安世半导体收到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正式通知,要求安世半导体至少剥离NWF86%的股权。

  闻泰科技表示,经评估,NWF的收购金额、收入及净利润占公司相应指标的比例均小于1%,对公司影响较小,其目前的产能贡献对公司生产经营亦不构成重大影响。

  后续转让价格尚未确定

  2021年7月,安世半导体与NWF的母公司Neptune 6及其股东签署了有关收购协议,取得Neptune 6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Newport和NWF Employee的86%股权,交易对价约为1466万英镑。交易完成后,闻泰科技合计持有Neptune 6的100%股权,并间接持有NWF100%权益。2021年8月,英国公司注册处确认了安世半导体持有NEPTUNE 6全部股东权益,至此本次交易过户手续已全部完成。

  2022年5月,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依据新生效的英国《国家安全和投资法》行使法定权力追溯审查本次收购。11月17日,安世半导体接到正式通知,要求安世半导体在一定的时间内按相应流程至少剥离NWF86%的股权。

  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NWF总资产约4.75亿元,净资产约2.11亿元,2022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约3.18亿元,占安世半导体的收入比例约2.65%,占闻泰科技营业收入比例约为0.76%,净亏损约0.35亿元。闻泰科技表示,NWF占公司相关财务数据比重较小,对公司生产经营不存在重大影响。

  NWF产品是成熟制程的功率器件,目前主要业务为对外代工,对闻泰科技半导体业务产能贡献较小。闻泰科技称,公司未来的晶圆产能增加主要通过安世半导体英国曼彻斯特和德国汉堡晶圆厂的自有产能升级、扩充外协等方式实现。安世半导体将优先照顾受影响的员工,同时积极减小对客户的影响。

  由于目前新的受让方及交易作价方式尚未确定,闻泰科技提示风险表示,后续转让NWF过程中对公司财务数据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若最终转让价格低于公司收购价格,可能会造成公司投资损失,但不会对公司构成重大影响。

  事关车规半导体业务布局

  对于安世半导体收购NWF公司的意义,闻泰科技在2021年报中表示,收购进一步强化公司半导体业务车规产能的布局,并已启动其代工产能向IDM自有产能的逐步切换,以更好地把握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的历史机遇。

  2021年,安世集团来源于汽车的收入占比为44%。汽车领域——包括电动汽车,仍然是公司半导体收入来源的主要方向。

  此外,闻泰科技2021年9月24日回复投资者称,NWF晶圆厂在车规级IGBT、功率MOSFET、模拟芯片和化合物半导体等领域的产能和工艺能力,与安世集团现有的产品与工艺能力的融合,将有助于推动公司抓住电动汽车时代和AIoT时代带来的双重机遇。

  闻泰科技2021年报提出的经营计划,就包括进一步加大外部晶圆代工资源配套力度,同时支持汉堡和曼彻斯特进一步技改扩张,落实NWF晶圆厂转IDM进程。

  对于安世半导体被要求剥离NWF股权的后续事宜,以及剥离后对公司车规级半导体业务的布局影响。11月1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闻泰科技证券部,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11: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