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乌市火灾 当局否认封死楼门并怪居民自救能力弱

京港台:2022-11-26 11:42|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乌市火灾 当局否认封死楼门并怪居民自救能力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局周五(11月25日)表示,中国西北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的一栋住宅大楼发生火灾,造成10人死亡,9人受伤;当前严格的封控已经使该地区的许多居民被困在家中三个多月。当地官员对遇难者表示哀悼,但否认网民所说的起火楼房的楼门因防疫封控措施而被堵死的说法。当局还批评居民“自防自救能力弱”。

  大火在周四晚上爆发,当地的气温在天黑后降至冰点以下。

  据多家官方媒体报道,火焰从15楼蔓延到17楼,滚滚浓烟一直飘到21楼。大火花了大约三个小时才被扑灭。

  报道称,死亡和受伤都是由于吸入有毒烟雾造成的;被送往医院的人都有望幸存下来。初步调查显示,火灾似乎是由15楼的一户公寓卧室的插线板引发的。

  一名流亡瑞士的维吾尔人对美联社说,他从与邻居的电话中得知,他的姨妈和她的四个孩子在大火中丧生。

  “她是一个出色的女子,总是想着她的孩子以及如何善待和教育他们,”阿卜杜勒哈菲兹·穆罕默德·艾敏(Abdulhafız Muhammed Emin)在电话采访中抽泣着说。“我的心真的碎了,我受不了了。”

  为了执行清零政策以对抗冠状病毒的传播,新疆已经严密封控了三个多月了。最近几周,中国一直在努力应对一波病例的增加。当局采取的轮流封控措施和严格的旅行限制影响了数亿人的生活。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远处一辆消防车的水弧无法击中火势,在网上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愤怒评论。有人说,消防车被疫情控制屏障或者车主被隔离后滞留的汽车堵塞;但消防车离得很远的原因尚不清楚。

  许多新疆居民对中国严厉的COVID-19控制措施感到沮丧。9月份,一些人报告说,由于食物运送不及时和稀少,他们一度必须挨饿。

  新疆“是一个露天监狱,”穆罕默德·艾敏说。“中国政府不关心人们的生命。”

  乌鲁木齐市长买买提明·卡德在周六晚些时候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该市居民道歉,并宣布成立一个政府团队调查火灾的原因。

  在新闻发布会上,乌鲁木齐官员表示,因为该社区被指定为疫情 “低风险区”,“自11月20日起,吉祥苑小区居民已经实行错峰有序出户下楼,在小区内活动,”火灾逃生通道没有被锁死。

  乌鲁木齐天台区区长哈米提·买买提伊明说:“楼栋所在楼栋所有的住户门单元门均未封闭,网上所传‘楼层门用铁丝捆绑’的图片,为移花接木,恶意拼接。”

  当地官员还批评居民自救能力差。乌鲁木齐的消防救援支队长李文胜说:“部分居民自防自救能力弱......火灾发生时未进行有效扑救和及时的逃生自救。”

  李文胜还提到:“着火小区道路狭窄,私家车停放混乱,影响消防车快速到场处置。”

  穆罕默德·艾敏对当局的说法提出异议,并且援引社交媒体帖子称,由于COVID-19的封控,许多公寓居民被锁在家中。

  另一个帖子说,居民每天只被允许下楼几个小时,不能自由出入大楼。美联社无法独立核实社交媒体帖子中的说法。

  乌鲁木齐最近并没有发生重大疫情,周五这一天仅报告了977例病例,而且几乎所有病例都是无症状。然而,与中国许多地方一样,担心失去官职的地方官员倾向于采取更为极端的措施,以防止在其管辖范围内爆发疫情。

  在新疆的这场火灾悲剧发生之前,中国中部河南省一家工业贸易公司发生的火灾造成38人死亡;原因是电焊接火花点燃了棉布。

  周一,河南省安阳市有四人因火灾而被拘留。地方当局下令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以彻底根除潜在的危险。

  (本文依据了美联社的报道。)

相关专题:新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3: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