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乌鲁木齐大火10死 官方卸责删文引众怒

京港台:2022-11-26 12:04|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乌鲁木齐大火10死 官方卸责删文引众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疆乌鲁木齐市吉祥苑小区24日晚发生大火,疑因封控阻碍居民逃生及消防车抢救。(图取自中新视频微博weibo.com)

  (中央社记者邱国强北京26日电)新疆乌鲁木齐市吉祥苑小区24日晚发生大火,疑因封控阻碍居民逃生及消防车抢救导致10死9伤,引发众怒。但官方召开记者会卸责及网路删文更火上浇油,引发中国网友强烈愤慨。

  根据中国网路画面,大批愤怒的乌鲁木齐市民25日晚间自行突破小区封锁,前往乌鲁木齐市政府前要求立刻解封,一名马姓副书记出面与民众协调,但结果未知。还有画面显示,有部分抗议民众冲入了一栋政府办公楼,并与身着防护衣的员警发生冲突,但目前无法证实这栋办公楼的具体位置。

  综合网路讯息及中国媒体报导位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的吉祥苑小区,24日晚间发生大火。消防单位在当晚7时49分获报赶往现场,消防车却被小区封控铁皮阻挡,加上巷道停放许多被封控居民的车辆,根本无法驶离,导致救援受阻,大火直到10时35分才被扑灭。

  据网路讯息,当地居民反映起火楼栋居民匆忙逃下楼后,发现1楼大门因封控而被锁上,所幸还能从1楼住户家的窗户逃出;但也有人向社区居委会官员反映,却得到「别做(坐)电梯,在房子待好」的答覆,目前生死未卜。

  更有其他楼栋的民众用手机拍摄到,起火楼栋的火苗窜出时,屋内一名女性凄厉的惨叫声。这部短片25日传遍中国网路,震撼众多中国网民。

  但乌鲁木齐市官方事后的一连串作法,却引发强烈愤怒。25日上午市政府发布的新闻稿声称,吉祥苑小区是「低风险区,居民可下楼活动」,但遭当地居民及其他民众反驳。根据官方资料及居民反映,吉祥苑小区一直是「高风险区」,不久前还有人确诊,市政府的说法摆明是「说谎」。

  更有甚者,乌鲁木齐市政府25日晚间召开记者会时,与会的乌鲁木齐市长、天山区长及消防大队长不但照稿唸了18分钟未开放媒体提问,3名官员中的1人更直指「部分群众消防意识不强,自救能力差」。此语一出,彻底点燃小区居民、乌鲁木齐市民及中国网友的怒火。

  直到今天上午,乌鲁木齐这场火灾仍是中国网路的热议话题,但中国网管部门24日晚间起也启动了维稳模式,强力删除相关话题的图文及短片,甚至连乌鲁木齐市政府25日晚间召开的记者会影片也被删除,但网友仍以各种方式接力转发。

  有中国网友在愤怒之馀,发起「单字多迭」运动,也就是在贴文中连打100个「好」、「啊」、「零」,乃至于相同的标点符号或马赛克,接力发出以表达心中不满,成功吸引众多目光,也获得众多网友响应。

  乌鲁木齐市官方的连番操作,成为中国网民不满的发洩情绪的对象。其中有网友拿出韩国官员日前在梨泰院踩踏事件后的发言说,人家说的是「年轻人出去玩是天性,是自由,是我们的错」;但咱们官员说的却是「部分群众消防意识不强,自救能力差」,高下立见。

 

相关专题:新疆,乌鲁木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0: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