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学者:中国白纸运动诉求比六四具体 参与者多元

京港台:2022-11-29 00:08|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学者:中国白纸运动诉求比六四具体 参与者多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北京28日综合外电报导)中国多座大城週末爆发反防疫封控示威,民众甚至喊出共产党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专题)下台口号,是六四以来罕见挑战当局行动。学者说,这次白纸运动诉求比六四更具体,参与者更多元。

  日经亚洲(Nikkei Asia)报导,中国这波示威潮的导火线,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24日发生一起火灾造成10人死亡。由于新疆已实施严格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防疫封控100多天,许多人认为是相关措施造成火灾救援延误,但官方否认。

  从南京、上海到北京,多达数十所中国大学院校学生站出来示威,包括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等名校。许多人高举一张白纸,象徵缺乏言论自由,以及无法公开悼念乌鲁木齐火灾罹难者。

  学生们还高喊口号,包括「不要封锁要自由,不要核酸要吃饭」。有些人喊出目标更大的口号,例如「逝者安息,人民万岁」及「民主、法治、言论自由」。

  在上海、北京、广州、武汉与成都等中国大城市,也出现大量居民走上街头宣洩怒火。根据社群媒体上流传的影片,在上海有人高呼「习近平下台,中国共产党下台」,在成都则有人喊「不要终身制、不要皇帝」,意指习近平取消任期限制、显然有终身执政的企图。

  分析家指出,中国过去30年从未见过这种情况。前中国清华大学讲师、现驻北京学者吴强表示:「这是1989年六四天安门示威以来,中国出现的最大规模反抗行动。」

  吴强也亲身经历过33年前的六四民运。他分析道,1989年的抗议主要诉求抽象的价值,这次则有更具体的要求。不过,这回抗议人数远不如六四时有数十万人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他并暗示,这回示威者组成较多元。

  吴强说:「天安门示威者主要由北京学生带头,这次的示威则没有统一领导,参加者来自社会各阶层,有移工、学生和中产阶级,甚至是新疆居民,当地人权过去5年一直被忽视。」

  新疆上週已出现示威抗议长达3个月封控,有些居民的家门被钉子或铁线封住。参与抗议的一位乌鲁木齐居民表示,他感觉这次「不一样」,「感觉每个人都在造反,不同地方的人全都一起发声。...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全国团结站出来」。

  仅愿透露姓氏的北京律师宋小姐在社群媒体见到朋友的贴文后,也在27日晚间加入示威行列。她表示自己之所以站出来,是因为「深爱这个国家」。

  她告诉日经亚洲:「一切权利必须自己争取,服从不会有好下场。看看乌鲁木齐那些人多么服从?他们还是丢了性命。简言之,我们现在只是在争取自己的法律权利。」

  宋小姐并表示,示威现场虽然有不少便衣警察,但当局反应相对节制,并未强逼抗议者后退或尝试驱散人群。然而网路上一些影片显示,部分城市有出现警民冲突,也有示威者被捕。

  中国的网路言论管制这週末同样似乎未火力全开,示威的影片和照片在网上流传时间比平常要久。

  美国史丹佛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Stanford Center on China's Economy and Institutions)高级研究员吴国光表示,中国警方和公务员显然有所节制,可能与他们自身对于过去3年中国严苛防疫政策感到挫折有关。

  他说,北京可能没预料到会有如此普遍的抗议行动,「因此他们并未立即行动,而是一边寻找解决方桉」。

  然而吴国光也指出,根据中国共产党体系的逻辑以及习近平个人的行为模式,「我相信习近平将准备严厉措施来反击」。「他届时可能利用多种技巧,来进一步紧缩对社会的整体控制。」

  吴国光不太相信习近平的领导将因此面临严重挑战,一部分原因是这波民众不满爆发的时机。「是否会有人因此出面挑战习近平?很可能不会。尤其是他已在10月的中共20大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塞满自己的人马。」

  美国「捍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中国计画副主任辛格顿(Craig Singleton)则观察到,中共与中国人民之间原已薄弱的信任感正开始瓦解,而习近平是否有任何新点子可以扭转趋势,目前仍未完全明朗。

  儘管如此,辛格顿表示:「最新这些示威似乎不太可能对中共的权力掌控构成严肃挑战,只要它们仍只是孤立活动,且仅零星出现。」

  他同时指出:「较可能的情况,会是习近平寻求在政治上与近期封控命令保持距离,让责难实际上转移到地方和省级官员身上」。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12: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