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江泽民离世, “上海帮”彻底走入历史

京港台:2022-12-1 06:10|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35 )  | 我来说几句


江泽民离世, “上海帮”彻底走入历史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曾担任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十余年的江泽民今天(2022年11月30日)过世,象征曾掌控北京政坛20年的“上海帮”彻底地走入历史。

  江泽民多才多艺的,他喜欢古典音乐和朗诵艺术,会弹钢琴,对二胡和笛子也很娴熟,甚至还是男高音,能够演唱正统的意大利歌剧唱段。随着江泽民的逝去,就像上海滩滚浊的江水一去不返,带走了他引领这一世代的恩怨情仇。

  上海滩,从来就不缺故事。上世纪30年代的影视剧传颂着那一代的英雄豪杰。就连当年的中共地下党也活跃于上海,中共的第一次党代表大会(1921年)就选在上海。

  中共建政后,中共高层的“上海帮”最早是在文革(专题)时搞得翻云覆雨的“四人帮”(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文洪),四人中的张、姚和王都曾在上海长期工作过,就连江青早年也在上海演艺圈活跃,与上海关系菲浅。

  真正让人印象深刻,且被海外各界定性为“上海帮”的,是九十年代后以江泽民为首的成员。

  1989年6月,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急调北京成为总书记,打开了江泽民个人的时代,也造就了第二次“上海帮”的壮大,在中共政坛呼风唤雨近20年。

  “上海帮”又可称是“江派”或“江系”,1997年邓小平过世后,江泽民大权独揽,“上海帮”日益壮大,许多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的高层,或与江有关系的官员,均陆续成为中共中央的高层。

  2002年10月的“中共十六大”是上海帮最鼎盛的时期,江泽民虽然交棒总书记,但仍掌握军权,十六大里九名常委中的吴邦国、贾庆林曾庆红、黄菊、李长春都是上海帮成员,罗干也归属江派。还有分布在地方省市、军队里的江派人马。

  接任总书记的胡锦涛、总理温家宝,除面对太上皇江泽民继续掌控军权(为胡锦涛“扶上马、送一程”,直到2004年9月才卸下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施政连遭到江在政治局常委会的上海帮人马掣肘。

  但江卸下军委主席后,不久“上海帮”就出问题,2005年,坊间消息指上海对抗中央的“宏观调控”,甚至传闻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政治局会议上拍温家宝的桌子。隔年,上海富豪周正毅因社保基金被捕,火烧到陈良宇,不久陈良宇下台并被判刑。

  2007年2月,中央政治局常委黄菊病逝,上海帮损失一名大将。同年年底中共十七大,曾庆红退出,上海帮势力再降。

  “上海帮”(江派)真正的转折点是胡锦涛的卸任,胡锦涛在任期间备受压抑,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新华社称胡锦涛主动提出不再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并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盛赞习近平(专题)。

  习上任后的2013年大力查办贪腐案,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前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等江系高端官员和军队将领陆续被查。海外盛传他们企图政变,而他们又与“上海帮”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在江泽民的根据地上海,腐败案件也令人怵目惊心,尤其是政法系统。

  2016年9月上海滩“头号法枭”、上海市检察院前检察长陈旭被逮捕,整个上海政法系统上百人被清洗,包括坊间盛传江泽民侄辈吴志明(时任上海政法委书记、上海公安局长,被称上海法政王)手下多名大将全都落马被查,对上海帮的政法系统连根拔起。

  2017年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查,被视为江派最后一名高官落马。未久,江的身体也大不如前,2019年10月1日是江泽民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当时他由随扈搀扶出席北京天安门城楼上的中共建政70周年大会。

相关专题:江泽民,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4: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