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艾未未:中国抗议者意识到了有自己的声音和责任

京港台:2022-12-5 22:54| 来源:十字架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艾未未:中国抗议者意识到了有自己的声音和责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十字架报》专访艾未未:中国抗议者意识到了有自己的声音和责任

  有关中国,《十字架报》网站刊出对中国流亡艺术家艾未未的采访,谈对几天前中国多个城市发生的抗议活动看法,艾未未认为抗议代表了对政权的挑战,但并没有发出具体的政治信息。他首先表示对爆发这波抗议活动并不感到意外,说中国人在这七十年来都有理由进行示威,但动员活动一直非常罕见,这可能是89年六四以来第一次出现如此规模的示威。而政府的压迫是如此的强暴,近三年来毫无理由地限制民众,违背所有的科学合理性。规定核检每天两检,甚至对鱼和猪都要测试,这听起来很不真实,非常荒唐,但确是现实,而且持续这么久,深深影响了很多人。人们从窗户跳出去,因为他们的门被从外面锁住了......。至于为什么这次中国人敢于冒被镇压的危险,艾未未说,过去全国各地的抗议活动总是被残酷镇压。这一次,大多数大城市都参与了,而如果当局进行逮捕,他们也不知道能进行到多大程度,因为这些抗议活动的政治性不强。推动抗议者的主要是对经济困难的愤怒与挫折感。缺乏最基本的商品、年轻人没有工作,大学生没有前途。

  至于在示威中喊出“习近平(专题)下台”的口号是否具有政治性,艾未未认为,与法国大革命相比这不是政治性的,包括法国过去四年里,每周末都有的、带有强烈冲突形象的黄色马甲示威,相比之下,站在大街上举着一张白纸难以称为政治。记者此时问,“这张白纸不就是对言论审查制度的谴责吗?” 艾未未的回答是,是的,但这是一个最小程度的谴责。在中国或是香港(专题)人们不可能作更多的谴责。他说,即使是示威活动更加激进,就像在巴黎或华盛顿有时会出现的那样,也不会给政权带来任何改变。这个政权是如此强大,它有一支警察、军队,有一个1亿党员的百年政党,这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政党。那这是否意味着没有必要进行示威呢?艾未未说自己从未这样说过。他说个人总是有必要表达他们对影响到他们自身的国王、专制政权、总统、父母的感受,示威的中国人开始意识到他们有自己的声音和责任。但他并不会将此次示威活动称为运动,他说,要称其为运动,必须有一个声,要称其为运动,需要有一个组织、一个议程、一个宣言和一个领导,但这次并没有。而89天安门示威期间,就是有一个明确的组织,学生会,工会,包括记者等等,此次完全不同。

  访谈中还提及了对此次示威与伊朗正在发生的反抗政权运动的对比,艾未未认为伊朗人有非常长的与宗教限制的斗争历史,并经历了多次革命。他们比中国人更有能力表达自己。另外,伊朗有更多的自由,看看妇女们的反抗方式就知道了,她们是英雄,令人敬佩,而在中国,即使是今天也还看不到这种情况。  

相关专题:艾未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0: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