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苹果促富士康移生产线出中国 提升印度、越南产能

京港台:2022-12-6 04:00|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苹果促富士康移生产线出中国 提升印度、越南产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台资企业富士康郑州工厂近日接连发生工人出走及抗争事件,严重影响苹果手机出货量,导致盈利下跌。据美国媒体披露,美国苹果公司已要求富士康加速将生产线转移到印度与越南等地,印度的产能将由10%提升至45%。

  郑州富士康园区近来接连出现工人的出逃和抗议活动,严重影响苹果新型手机出货量。日前彭博社引述知情人透露,这些动荡可能造成苹果手机iPhone Pro型号今年量产减少600万部。富士康郑州厂区是全球最大苹果手机代工厂。

  美国《华尔街日报》上周六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曾向供应商表示,会更积极安排在其他亚洲地区生产苹果产品,尤其是印度和越南,并寻求减少依赖富士康旗下的台湾组装商。

  对此,长期关注苹果手机在华生产状况的财经评论人士蔡慎坤本周一(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富士康作为组装苹果手机的高端企业,其在郑州厂区的苹果手机产量占据全球之冠,苹果要求富士康逐步撤离中国实属无奈之举。

  他说:“富士康要把如此庞大的供应链移出中国,肯定是伤筋动骨之举。富士康这些年不停地在中国寻找廉价劳动力,它当初选择在郑州设厂就是看中河南是人口大省,有一亿多人,而且周边是比较贫困的地区,所以年轻劳动力对富士康有着巨大吸引力。”

  郑州抗议活动影响苹果今年盈利

  但是,中国的疫情清零政策和不时爆发的工人抗议严重影响了富士康的产量。目前适逢美国假日购物季开始,苹果手机产量急剧缩减严重影响供货,使得苹果公司错过了最佳的盈利时机。

  报道说,苹果计划把印度厂的苹果产量占比从现在的个位数提升至45%,并扩大在越南生产Mac系列电脑、Apple Watch和AirPods等系列产品。

  蔡慎坤认为,中国的疫情清零政策造成员工逃离潮已经影响了富士康的产能,这对苹果和富士康高层的震撼很大。

  他说:“富士康给中国最大的好处是主要解决了大量中低端就业人口,还有就是围绕富士康生产的供应链这些企业,至少解决了三百至五百万人的就业。如果富士康全部撤出中国市场,受影响的绝对不是富士康本身的百万工人。”

  有市场分析师和苹果供应链业界人士指出,中国稳定的生产中心地位被削弱,郑州富士康事件令苹果不再认为把业务集中同一处是个好的安排。有前富士康高层也指出,过去没有人注意到生产线高度集中造成的风险。

  政治正确凌驾于经济发展

  财经评论人士李先生对本台说,郑州富士康规模巨大,对拉动河南省对外贸易有着巨大影响,但是中国各地政府在执行防疫政策过程中,政治正确是压倒一切的任务。

  他说:“它想搬迁是因为环境不能保证正常生产,中国大陆设厂主要还是受政治影响,政治干涉经济太明显,因为它不是市场经济,完全是政治指导下的半开放经济。富士康只能说在这段时间是工人闹得比较凶的外资企业,在中国大陆的外资企业已经不多,(富士康)撤离是一个必然的结局。所以,他们想撤走还是比较明智的。”

  据《金融时报》报道,艾维克顾问公司11月28日将苹果本季营收预测下调了80亿美元,至1,220亿美元,比一年前的1,240亿美元少20亿美元。这标志着自2019年初以来,苹果可能将面临首个季度营收同比下降。

 

相关专题:越南,印度,苹果,郭台铭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2: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