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说人话的县长梁高武火了: 有钱无钱回家过年

京港台:2022-12-7 10:13| 来源:褚家朝新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说人话的县长梁高武火了: 有钱无钱回家过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2月3日,湖南省桑植县县长梁高武的一段视频在网上爆红。

  视频开头,梁高武用方言对在外打工的桑植人说:有钱无钱回家过年,我代表县委、县政府,真诚祝愿你们旅途顺利,平安归来。

  

  

  

  随后,梁高武开始提醒强调准备回乡过年的桑植人返乡途中注意个人防护、回乡后遵守防疫政策等。

  看完梁高武的视频不难发现,桑植的防疫政策并没有很多先行一步的大城市宽松,没有明显的减码新政,依然是要严防死守的保守腔调,强调让老百姓服从、遵守。

  让视频火起来的,是开始那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这句话能体现一个县长的政治智慧吗,似乎不能;这句话能反映一个县长高屋建瓴的执政水准吗,似乎也不能。这句话,简单朴实,没有什么华丽的修辞和高深的含义,为什么会火呢?

  原因很简单,这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一句人话。

  梁高武介绍,这句话是他上初中时其母对他说过的。“30年前,还在读初三的我,一直到了过年前才回家。后来和母亲交心,她告诉我,有钱无钱都要回家过年。”母亲对儿子说的话,是寻常的话,也是情感朴素真挚的人话。

  说人话本身很正常,但如今公开对着镜头说人话的官员极少,打官腔的遍地都是,所以说人话成了很多老百姓简单判断一个官员可爱不可爱的标准。

  官场上经常把权谋和手腕当做衡量政治智慧和执政水平高低的标准,很多官员平日里在镜头前说话云里雾里,喜欢用很多排比句,经常用很多花里胡哨的大词,看似有理论水平,看似高屋建瓴,看似提纲契领,实则没几句人话,一旦放下讲稿,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说什么。事实上,说人话最容易拉近与其他人的距离,说人话最容易被民众理解和接受,说人话最容易赢得老百姓的喜爱和拥戴。

  一个官员如果能长期说人话,能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赢得老百姓的喜爱和拥戴,这表现出的是远比权谋和手腕更高级的政治智慧。

  梁高武事后接受媒体采访说,没想到会火。不仅他没想到,很多官员估计都没想到,足见官员说人话在当下多么难得。

  试想,如果没有“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句家常但贴心的人话,梁高武的讲话毫无新意,不可能吸引大家,他要强调的返乡防疫政策也就很难有好的宣传效果。正因为说了几句人话,平日里没有人会认真看的官样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很多人看了觉得很暖,宣传效果远远超出了官方的预期。

  所以啊,官员说人话不仅能体现出良好的执政能力,有助于树立个人良好的执政形象,也能更好地把官方想要强调普及的施政方略宣传出去,有利于日常工作的推进。

  官员说人话有诸多的好处,官员不仅要说人话,还应该办人事,办人事也同样有诸多的好处。

  比如当下,防疫大势已经与十天前大不同,此时地方政府就应该科学地调整防疫措施,积极减码,让民众能自由出行,让企业迅速复工复产,顺应大势与民心,让社会尽快恢复活力,这就是办人事。老百姓上个厕所还要求扫码和查验核酸检测报告,办的就不是人事。

  希望更多官员说人话,也希望更多官员办人事。

  褚朝新

  2022年12月7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3: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