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网传保定市区现大白隔离服等医废“葬坑”

京港台:2022-12-13 10:20| 来源:just law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网传保定市区现大白隔离服等医废“葬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两天,网上流传两段不同地点疑似发生医疗废物被随意丢弃的视频。一个视频称事发“保定市中心”,另一个视频称事发“戈壁滩”。期待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后进行通报。

  笔者先在此声明,写这文章系从法律层面进行分析探讨, 一为督促涉事地方和单位及时核查回应;二为 警示相关单位和个人,认清法律后果,勿以侥幸触碰法网;三为提示百姓,见到类似情况,依法进行举报。社会治理,人人有责。

  一段约30秒的视频显示,地上到处都是白色的疑似医疗废物,有大白的隔离服,有核酸棒的袋子,还有许多被撑满的黄色透明袋子。这片涉疫废弃物“葬坑”外,居民楼环绕,中间被高高耸起的铁皮隔离开。

  

  视频中,一位男子边转镜头边介绍说,人们都问,这个疫情从哪儿传给我的呀?从哪儿来的呀?我怎么不知不觉就得了病啦?就那帮人如何处理这医疗垃圾、医疗废物,这都是做核酸(用过)的吧?还有大白的衣服。

  男子说,这都是感染了的,或感染几率很大的。在保定市中心,这是谁扔的?干的缺德事儿!

  另一段视频中,醒目地标注了“戈壁滩全是核酸管子”,镜头由一个疑似有“生化”标识的箱子推开,被雪覆盖的地上,散落着许许多多疑似被丢弃的核酸管子。公路边停着一辆大卡车。

  男子称,他是下车上厕所时看到这一幕的。男子描述说,你们看一下,这全部是做核酸的东西。满戈壁滩上都是这个?你们都阳了没有?这还是下了一层薄雪,好多被挡住了,看不到。这个样子,黑了多少人啦……

  

  (视频截图,未对画面增删)

  对于这两段视频的真实性,笔者暂不能核实。期待涉事的有关地方调查核实后进行公开通报。如若属实,一定要追究涉事方的相关责任;如果不属实,也应该尽快辟谣。

  笔者这里只想就法律层面与朋友们进行交流探讨。医疗废弃物能随意丢弃吗?其算不算危废、该怎么处理?乱丢的危害及法律后果是怎样的?老百姓看到后,能否举报和向谁举报?

  为求探讨更有法有据,笔者专门邀请两位律师进行解读。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宋竟一律师

  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核酸检测伴随的随地丢弃的医疗废物将会导致传染病传播和环境污染事故,根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根据就近集中处置的原则,及时将医疗废物交由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处置。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和监督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投诉、检举和控告。县级以上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环境保护部门对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的疾病防治工作和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老百姓看到随地丢弃的医疗废物可以向卫健委、卫生部门、环保部门进行举报。

  乱丢医疗废物的法律责任主要有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未按法律规定处置医疗废物,给他人造成损害的,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主管部门可以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罚款;造成传染病传播或者环境污染事故的,可以暂扣、吊销执业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北京市大道政通律师事务所顾金良律师

  医疗废物一般分为5类:感染性废物、病理性废物、损伤性废物、药物性废物、化学性废物。如果处理不当,对于环境(土壤、水域、大气)和个人都会造成损害。故而,医疗废物不可随意丢弃。

  目前有很多专门处理医废的公司,需要严格按照要求对医废进行收集运送。以核酸检测为例,负责运营核酸检测的公司会与专门的医废处理公司签订医废处理的合同,将医废处理交由医废处理公司进行处理。

  (1)按类别分置于专用包装物或容器内,确保包装物或容器无破损、渗漏和其他缺陷,破损的包装应按治疗废物处理。

  (2)废物盛放不能过满,大于3/4时就应封口,封口紧实严密,注明科室和数量。

  (3)分类收集,禁混;禁漏;禁污(利器放入利器盒内,非利器放入包装袋内)。

  (4)运送时防止流失、泄漏、扩散和直接接触身体;运送医疗废物应使用防渗透、防遗撒、无锐利边角、易于装卸和清洁的专用运送工具,各种包装和运送工具应有专用医疗废物标识。

  (5)建立医疗废物暂存处、设备,不得露天存放,并设专人负责管理。

  (6)做好登记,内容包括来源、种类、重量和数量、交接时间、最终去向及经办人签名等,资料保存三年。

  (7)对垃圾暂存处、设施及时清洁和消毒处理,禁止转让买卖医疗废物。

  (8)医疗垃圾存放时间不得超过2天,每日工作结束后对运送工具进行清洁消毒。

  (9)发生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和意外事故发生时,应在48小时内及时上报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导致传染病发生时,按有关规定报告,并进行紧急处理。

  不当处理医疗废物的 法律后果,根据具体情况需要承担包括刑事、行政、民事三类法律责任。

  《医疗废物管理条例》 第49条,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发生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时,未采取紧急处理措施,或者未及时向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报告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传染病传播或者环境污染事故的,由原发证部门暂扣或者吊销执业许可证件或者经营许可证件;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54条: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违反本条例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或者发生环境污染事故,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老百姓发现医疗废物乱丢乱弃现象,可以及时向当地监管部门、环保部门以及市长热线举报,以免危害扩大;情形严重的,也可以向当地检察院反映,由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介入。

相关专题:雄安新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16: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