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标志性胜利! 获审计中企全部权限 中方回应

京港台:2022-12-17 10:36| 来源:美国之音/中国证监会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标志性胜利! 获审计中企全部权限 中方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市场监管机构表示,它首次获得了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进行检查和调查所需要的全部权限,这对他们完成相关调查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个消息是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在周四(12月15日)发布的,路透社称它标志着美国监管机构取得的一个胜利。对于阿里巴巴等面临退市风险的中国企业来说,这应该也是一个好消息。

  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今年九月派员前往展开调查,目前已经完成了调查。调查报告预计将在明年公布。

  过去十多年来,北京以安全原因坚持拒绝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向美国监管机构提供公司审计需要的会计资料。美中关系正常的时候,华尔街对此没有计较,但在两国关系全面恶化的今天,中国公司的这种“特殊待遇”就构成了一个涉及国家安全的政治问题。

  2020年,美国国会同意就这一问题进行立法,如果在美国上市的两百多家中国企业不能够遵守美国的审计要求,公开全部的会计资料,美国证券市场监管机构就可以将它们剔除出去。

  2022年12月14日的纽约(专题)股票交易市场一片节日气氛。美国联邦储备局把利率提升了一个百分点

  今年八月,中国当局作出让步,同意美国监管机构前往香港(专题)对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进行审计。双方为此达成了一项重要的协议,为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进行实地调查铺平了道路。

  路透社引用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主席艾瑞卡·威廉姆斯(Erica Williams)的话说,“我们能够展开全面和彻底的检查和调查,清除潜在的问题,责令(中国)公司解决问题,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总部设在美国洛杉矶(专题)的金融咨询服务公司B·莱利金融的首席市场策略师阿特·霍根(Art Hogan)表示,这将改变对中国企业的看法,因为“它们被迫退市的威胁似乎已经消失”。

  但是,这个利好的消息并没有在周四的大盘交易中表现出来。中企的股票虽然在盘中一度上涨,但收盘时都得而复失,有些还大幅下滑。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京东和网络巨头百度的股价跌幅都在百分之三至五之间。腾讯音乐的跌幅为3.5%。

  对此,一些分析师的看法是,美国监管机构获得了进行审计的全权,这虽然搬开了美中两个制度之间的沟通障碍,但也为监管部门发现中企更多的问题提供了可能。在中国的制度下,有些问题的解决可能超出了企业自身的能力。

  威廉姆斯说,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在他们的检查报告中提出“不少潜在的问题”,预计报告最后敲定后将于明年公布。

  “今天宣布的这个消息不应该被误解为是给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企业开出的一张完全健康的证书,”威廉姆斯说。

  威廉姆斯没有具体说明这些企业存在哪些问题,只是表示,对于审计调查员来说,这些企业与其它首次接受调查的企业没有什么大的区别。

  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取得积极成效?中国证监会发言人说.....

  问:当地时间12月15日上午,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发布报告,确认2022年度可以对中国内地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完成检查和调查,撤销2021年对相关事务所作出的认定。市场普遍认为这标志着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取得积极成效,对中国企业在美上市释放出积极信号。请问中国证监会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美方发布的报告和公开表态。我们一贯主张通过监管合作机制解决跨境上市审计监管问题,实践证明只要双方秉持相互尊重、专业务实的合作精神,一定能够找到一条符合各自法律和监管要求的可行合作路径。

  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与美国PCAOB于2022年8月26日签署的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协议,将双方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和调查活动纳入双边监管合作框架下开展。合作协议签署以来,双方监管机构严格执行各自法律法规和协议的有关约定,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检查和调查活动,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合作过程中,双方就检查和调查活动计划作了充分沟通协调,美方通过中方监管部门获取审计底稿等文件,在中方参与和协助下对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人员开展访谈和问询。中方遵守法律法规并参照国际惯例,按照合作协议的约定对检查和调查所涉底稿文件中含有的个人信息等特定数据进行了专门处理,在双方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的同时,满足了相关法律法规对信息安全保护的要求。

  我们欢迎美国监管机构基于监管专业考虑重新作出的认定,期待与美国监管机构一道,在总结前期合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今后年度审计监管合作,相互尊重,增进互信,形成常态化、可持续的合作机制,共同营造更加稳定、可预期的国际监管环境,依法维护全球投资者合法权益。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0: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