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房地产四大红利已消失殆尽

京港台:2022-12-21 12:26| 来源:财经网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房地产四大红利已消失殆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期,有专家指出,中国房地产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在这个新的发展阶段,整个转型的方向会发生变化,包括五个方向:

  第一,房地产企业依然要优化开发模式。中国的房地产虽然现在面临比较大的危机,但中国房地产的需求规模依然非常大,彻底解决住房发展问题还没有完成。中国新增的需求,包括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依然规模很大,它每年销售面积在10亿平方以上。

  第二,要探索轻资产业务。房地产过去主要围绕着开发和销售的大周期来运行,完全开发的模式已经到了顶峰,甚至未来总量在减少。新的发展模式,像待建、经营、轻资产运营、服务,可以作为房地产企业盈利的新的来源模式。

  第三,开拓存量业务,房地产企业的转型要和城市发展转型相结合,一个重要结合点就是城市更新。未来中国城市发展转型,要从过去的城市扩张摊大饼、外延式的发展,转变聚焦内在式的高质量发展。

  第四,探索增长型业务,主要是资产运营能力。很多发达国家房地产企业都在做资产的运营和管理,而中国房地产企业的资产运营和管理量仍然非常小。

  第五,抓住一些政策机遇,比如租赁住房的需求、REITs(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允许扩围。

  新的发展模式大概有四个方面:开发模式,从“三高”向轻重并举的开发、运营、服务一体化进行转型。盈利模式,从单纯的增量开发向存量更新进行转型。融资模式,从高负债到股债多元进行转型。目标模式,从追求规模和速度的扩张向品牌和品质提升方向转型。新的发展模式绝不是一天能够形成的。眼前来看,依然要巩固成熟的开发模式,来挽救房地产企业目前的危机。

  中国房地产企业的旧发展模式主要体现在“三高”上,高负债、高杠杆和高周转。房地产企业的高负债问题并不是今年或这几年才有的新问题, 1997年房地产企业的负债率是78%,现在的负债率是82%,二十多年来,中国房地产企业的负债率从来就没有低过70%。

  为什么过去房地产企业高负债没有问题,而现在高负债就有问题了呢?中国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主要原因有三点:

  第一,房地产发展的阶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房地产过去有四大红利支持:人口红利、经济增长红利、货币红利、住房制度改革红利。现在新的发展阶段,这些红利已经大部分消失。

  第二,企业脱离了轨道,出了很大的风险。

  第三,政策。过去的房地产政策,一直是限制房地产企业的融资,主要以债权为主。最近,高层提出来关于房地产的新三支箭,一方面是针对挽救化解当前房地产企业危机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房企新发展模式的一个重要的支持条件。

相关专题:房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4: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