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罕见!中国多位名人学者去世 官方未提及“新冠”

京港台:2022-12-22 00:53| 来源:FX168 | 评论( 52 )  | 我来说几句


罕见!中国多位名人学者去世 官方未提及“新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冠清零解封后,中国出现确诊激增的感染潮,医院与药局成为人们聚焦的所在。在此期间,中国多位名人学者去世,也引起广泛的瞩目,特别是官方声明与通报未提及“新冠”。

  吴冠英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设计师吴冠英,12月20日因感染“重型感冒”去世,终年67岁。吴冠英在中国美术界颇有名气,吴是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教授,并且是2008年北京残疾人奥运会吉祥物“福牛乐乐”的设计者,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设计者之一,也是中共建政70周年纪念币设计师。此外,他还参与过多套生肖邮票、生肖金银币设计,是拜年系列邮票设计者,是设计最多的非邮政在编设计师之一。

  方学辉

  知名华侨摄影家、新华社《参考消息》原编委、中国华侨摄影学会副会长方学辉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19日上午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方学辉1933年12月生于印尼,祖籍广东省开平市。1952年起,方学辉从事新闻工作和业余摄影创作,先后担任耶加达 爱国进步侨报《生活报》记者和新华通讯社耶加达 分社翻译。 方学辉于1966年4月回中国定居,在新华通讯社参考新闻编辑部工作,曾任新 华社《参考消息》编委、主任编辑,《大众摄影》编委、《摄影与摄像》编 委。他于1980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

  陈景亮

  中国电影资料馆原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原主任兼党委书记陈景亮“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19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6岁。

  陈景亮2006年7月退休,还曾任中国夏衍电影文学会会长、名誉会长,中国国家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

  夏阳着有《心中有数—川剧导演一得谈》、《一台无二戏》、《柳荫记》、《排练散记》等导演心得和排导经验的论文,他强调继承与创新要有机地统一,做到“似是而非”“变中求新”。离休后他仍然十分关心川剧事业的发展,笔耕不止。

  1995年10月出版导演艺术研究文集《似是而非》,1996年荣获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荣誉奖;其论文《继承、出新点滴说》荣获1981成都市首届优秀文艺作品奖;论文《形象的独创表现》荣获1985年四川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优秀论着奖;论文《贵在另辟蹊径》荣获成都市戏剧家协会优秀评论奖;论文《在探索中》荣获成都市文化局主办的《成都舞台》季刊优秀文章一等奖;文集《是似而非》荣获1996年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荣誉奖;2020年11月出版研究文集《梨园浅语》。

  刘吉

  第一批中国国务院稽查特派员、中国国情调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演讲艺术家协会主任、《中国商道》,大型法治丛书《后悔迟》编委会主任,多所著名大学特邀教授刘吉因病去世。但没有披露去世时间。

  刘吉1937年生于吉林一农家,一生忠于共产党的事业。一生保持善良为人。无论是担任国务院稽查特派员还是中国第一艘科考船政委,无论是大型国企党委书记或是受命进入中国科大,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会总结一套先进的经验。虽是高官却最爱听百姓之言,最喜欢接触基层干部群众,青年学生。

  张富清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老英雄张富清昨夜在武汉因病去世,享年98岁。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

  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重现在人们面前。2019年9月29日上午10时,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于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吴学谋

  12月18日,吴学谋因新冠感染导致的并发症而辞世,享年87岁。吴学谋1935年生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现代著名数学家、科学家、哲学家,着有《逼近转化论与数学中的泛系概念》、《泛系方法论》、《从泛系观看世界》、《泛系理论与数学方法》等,与人共同发表了《磁流体力学的等价理论》,成为电磁介质动力学等价论等理论创建人。

  魏树礼

  中国著名药剂学家,原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药剂教研室主任、药学院药学系主任、北京医科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国家医药管理局新药审评委员、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药典会制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魏树礼,于12月19日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终年88岁。

  林世雄

  中国石油大学重质油加工国家重点实验室首任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原石油化工学部教授林世雄,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12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林世雄教授是重质油加工学科领域奠基者之一。他一生立德树人、潜心学术,在教育和科研上都有很深的造诣,为国家重质油技术进步、学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立于三尺讲台数十载,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教材编撰,他担任主编的《石油炼制工程》获得“全国高校优秀教材奖”,为石油炼制专业建立起完整的教学体系起到重要作用,极大促进了石油加工专业教学水平的提高,指导并影响了改革开放后几代石油化工技术人才的学习与成长。

  他胸怀科研报国之志,潜心学术、勇克难题,参与科研项目多项,推动了炼化新理论、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方法创新,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引领了中国重质油加工技术进步。他积极投身重质油加工学科的建设,为推动重质油加工实验室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推动石油化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形成特色和优势,使中国石油大学在该领域跻身全国前列。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4: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