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诺奖经济学家:前景惨败 中国未来将今非昔比

京港台:2022-12-24 02:06|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91 )  | 我来说几句


诺奖经济学家:前景惨败 中国未来将今非昔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保罗·克鲁格曼评论文章: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两位领导人经历了截然不同的一年。

  在2022年初,乔·拜登被广泛描绘为一个失败的总统。他的立法议程似乎陷入停滞,而经济问题似乎令他在中期选举中肯定会遭受毁灭性的损失。然而与此相反,《减少通货膨胀法案》——主要是一项改变游戏规则的气候法案——得以颁布;曾被大肆宣传的“红色浪潮”只是一股涟漪;尽管许多经济学家仍在预测经济衰退,但失业率仍然很低,通胀也在消退。

  相比之下,今年年初,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还在吹嘘他对新冠的胜利。事实上,有一段时间,人们经常听到这样的断言:中国在疫情管理方面的明显成功,预示着它将成为世界上的领导力量。然而,现在,习近平突然结束了他标志性的“清零”政策,所有迹象都表明,住院和死亡人数将大幅增加,这将使卫生保健的压力达到极限;中国经济似乎将在未来两三年内面临重大问题;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预测也被下调。

  中国的未来似乎不再是过去的样子了。为什么?

  中国以严厉的封锁来限制冠状病毒的传播,本来是为了证明一个不需要征询公众意见,只需要做该做的事情的政权的优越性。然而,在这一点上,习近平拒绝做继续前进的准备,他没有采用最有效的疫苗,也没有把疫苗送到最脆弱的公民的手中,这凸显了专制政府的弱点,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人能够告诉领导人他做错了什么。

  除了即将到来的惨败前景,中国长期存在的宏观经济问题似乎正在达到一个临界点。

  多年来,尽管中国经济有着惊人的增长历史,但很明显,中国经济严重失衡。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很少能惠及家庭,导致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很低。极高的投资率填补了这一缺口,但所有迹象都表明,投资回报率正在严重下降,企业越来越不愿在新项目上投资。

  尽管如此,中国还是成功地保持了充分就业——但主要是通过推动巨大的房地产泡沫。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膨胀得令人难以置信:根据一项估计,它占GDP的29%,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例是美国2000年泡沫最严重时期的两倍。

  这种状况是不可持续的。经济学家经常引用斯坦定律:“如果一件事不能永远持续下去,它就会停止。”中国的泡沫究竟将如何结束还不清楚——可能是急剧放缓,也可能是一段“低质量”增长时期,同时掩盖问题的真实程度,但这不会是好事。

  然而,真正令我震惊的是分析师们在下调他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预期。

  这里有两点需要注意。

  首先,没有人擅长预测长期增长;正如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家罗伯特·索洛的一句名言,试图解释国家增长率差异的尝试往往以“业余社会学的狂热”告终。

  其次,在衡量国家经济规模时,你需要区分GDP的美元价值和以“购买力平价”衡量的产出,后者在低收入经济体中通常更高,因为那里的生活成本往往相对较低。

  在后者方面,估计表明中国在2016年左右超过了美国。但在地缘政治影响方面,美元衡量标准可以说更为重要。那么,中国什么时候会领先呢?

  最近,高盛将这一日期推迟到2035年。高盛此前预计,中国将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成为世界第一。日本经济研究中心此前预测,中国将在2028年、2033年成为世界领导者,现在则表示,这至少在几十年内不会发生。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情况永远不会发生。

  这种新出现的悲观情绪从何而来?部分原因在于人口结构。自2015年以来,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实际上一直在下降。如果中国能够保持生产率的快速增长,中国经济仍然可以快速增长。但中国的政策失误似乎强化了中国正在进入“中等收入陷阱”的看法。“中等收入陷阱”是一种被广泛认可(尽管有争议)的现象,即一些较贫穷的国家能够快速追赶,但只能达到一定程度,并在收入水平远低于最发达经济体的水平时停滞不前。

  这些都不应被认为是在贬低中国在过去40年里生活水平令人难以置信的提高,也不应被认为是在否认中国已经成为一个经济超级大国。但如果你期待中国在经济上占据主导地位,你可能要等很长一段时间。正如我所说,中国的未来已经今非昔比。

相关专题:诺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2 13: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