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65岁以上阳性肺炎率达45%,奥密克戎毒性变大了吗?

京港台:2022-12-25 19:15| 来源:肿瘤情报局 | 评论( 27 )  | 我来说几句


65岁以上阳性肺炎率达45%,奥密克戎毒性变大了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有关部门估测每日新增感染数千万,社交媒体曝出“沉默的肺炎”恐慌

  12月25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公告:宣布从即日起,不再发布每日疫情信息,将由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相关疫情信息,供参考和研究使用。之前,这一系统已运转了接近三年,在此前的23日,国内公布的新增确诊病例为4128例。而当天,东莞卫健局公布的当日感染者日均增长预计25至30万人,青岛则为每日新增感染49-53万人。这种数据的不匹配在12月7日宣布放开后,其实就出现了失衡。大量的感染者,并未进入正式通报的统计系统。

  有关部门也估算过真实的感染数。如果要对正式公布的数值进行校正,可能需要将数字的单位修改为“万例”。

  有这样一个说法:“在这个世界上,有三样东西无法掩盖——咳嗽,贫穷和爱”。随着疫情感染高峰的到来,发烧和咳嗽都已经无法掩盖,这个是大家已经预料到的。

  未曾预料到的是,目前似乎出现了大量肺炎患者。因为奥密克戎毒株的变异,感染者主要是上呼吸道的症状,有人甚至建议改名为“奥密克戎流感病毒”。但如今,在社交媒体上,出现了一个让人非常恐慌的词:“沉默性肺炎”。

  前央视主持人樊登的父亲,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据樊登的视频介绍,他父亲在被送去医院前,一切似乎都很正常,并没有发烧和全身酸痛,食欲也很好,只是有点嗜睡。但是,老人的血氧饱和度只有88, 正常值应该在是95-100之间。送到医院后,CT检查发现,老人已经是“大白肺”了,表明有严重的肺炎。12月23日,樊登发朋友圈,称父亲已经离世,走得很安详,没有太多痛苦。

  “沉默性肺炎”容易掩盖,只有通过CT检查才能发现。问题来了,为什么之前的奥密克戎疫情报道中很少肺炎,国外的报道中也很少肺炎,国内这波疫情中现在却出现大量肺炎?是不是变异出了一个毒性比较大的奥密克戎?奥米克戎究竟是否导致新冠肺炎?

  

  

  真实世界数据表明:奥密克戎导致的肺炎虽然减少了,但并不罕见

  我们先来看一看数据。

  今年7月,《疫苗》杂志上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报道了北京今年1月至四月间新冠感染者中肺炎发病率的真实世界数据[1]。

  

  当时北京并没有太多感染,研究者总共收集到265个阳性病例,其中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为8.3%,轻症(无肺炎)病例占58.9%,普通型(有肺炎)病例占32.8%。

  病毒基因测序表明,41.9%感染的是德尔塔毒株,58.1%感染的是奥密克戎毒株。

  分别比较一下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感染者,会发现德尔塔感染者中肺炎患者(普通型)较多,占56%;而奥密克戎感染者中肺炎率下降了,只有16%。

  

  从德尔塔到奥密克戎,轻症的比例确实大大增加了,但并不是就没有肺炎了。这就是中国的实情,并不是“放开”之后才发生的事。

  16%的肺炎比例,不算罕见了。既然如此,即使如今大家全都是奥密克戎感染,为什么期望没有一例肺炎呢?

  我们用这个比例推算一下,假设某市有1000万感染者,那么目前会有160万人出现肺炎。

  

  ▎@协和医生DO先生称,昨天收进来的一例COVID-19患者,肺部CT显示双肺几乎已经全白了,病人70多岁,既往有癌症病史,感染后最开始的症状是喘憋,感觉呼吸困难,后来直接出现意识障碍,目前已经进行气管插管,打了呼吸机,氧饱和度依然只有90%。老年人/有基础病的患者,目前依然是有可能发展成为重症肺炎,属于高危人群,一旦出现呼吸困难,一定要及时就医。

  

  

  接种疫苗可以大大降低肺炎的比例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报告只有265个病例,虽然“麻雀虽小”,能够对肺炎的发病率进行勾画,但是只能作为参考,因为可能无法准确表明整体的实际情况。而且研究考察的是今年年初时北京的情况,如今奥密克戎继续变异之后,毒力也会发生改变,北京居民疫苗接种的情况也会发生变化。并且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有所谓的德尔塔毒株的存在。

  而根据这份研究的结果,接种疫苗确实能降低肺炎的发生率。不管是德尔塔还是奥密克戎,在接种疫苗之后,肺炎的比例都大大下降了。

  

  对于没有接种疫苗的德尔塔感染者,肺炎比例是85%;接种疫苗后,肺炎比例下降,在接种完“2针疫苗+1针加强针”之后,肺炎比例下降为42%。

  对于没有接种疫苗的奥密克戎感染者,肺炎比例是28%。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奥密克戎确实比较温和,即便不打疫苗,肺炎的发病率也低于接种过加强针但感染了德尔塔的人群。接种疫苗可以进一步减少奥密克戎感染后肺炎的比例,在接种完“2针疫苗+1针加强针”之后,肺炎比例下降为10%。

  在这个研究中,感染者所接种的疫苗是灭活疫苗。研究结果表明灭活疫苗能预防肺炎的发生,这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大多数国人接种的灭活疫苗能预防肺炎。

  但目前更多的研究也表明灭活疫苗的保护率较低,且保鲜期也较短,并不是最理想的疫苗。而国外接种了较多的mRNA疫苗,保护率要高一些,效果也能持久一些。这一差别,或许能解释为什么国内近期的肺炎患者大幅增多。

  

  

  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的肺炎比例更高

  中国与其他国家还有一个差别,就是老年人中的疫苗接种率较低。面对着严重的疫情,国外优先接种疫苗的是老年人,因为他们是最先需要保护的人群。

  上述的研究也表明,即便是较温和的奥密克戎,老年人感染之后还是会有较高比例的肺炎。

  

  对于60岁以下的人,感染者肺炎比例是11%;但是对于65岁以上的人,感染后肺炎的比例是45%,发病率增加到了4倍。

  对于有基础病的感染者,肺炎的发病率也较高。有糖尿病史的奥密克戎感染者,肺炎比例是64%;没有糖尿病病史的奥密克戎感染者,肺炎发生的比例为13%。

  

  “无疫苗接种”、“老人”、“糖尿病患者”这三个人群有很高的重合度,因为病例数有限,上述研究无法完全了解每个因素对肺炎发病率的影响。但是,这份研究的结果已经非常清楚地指出了中国目前的短板:老人、慢性病患者。

  根据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对媒体的介绍,截至2022年12月13日, 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口数为2773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375.7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老年人口的77.5%和66.4%,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515.3万人。

  根据这些数据推算,全国80岁以上老年人有3578万,三针疫苗接种率才有42%。相比之下,新加坡80岁以上老年人目前90%都接种了至少三针疫苗。

  

  ▎图:新加坡不同年龄段疫苗接种率。最基本保护(minimum protection):5岁以上者,需要接种三剂mRNA疫苗或四剂灭活疫苗;最新的保护 (up-to-date): 最后一剂疫苗的接种时间没有超过一年。图片来自新加坡卫生部网站。

  

  与其担心“沉默的肺炎”,还不如担心一下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的疫苗接种率

  需要指出的是,即便是流感病毒感染,也同样会出现肺炎。肺炎不是不治之症,程度有轻有重,但需要及时治疗。

  肺炎并不意味着死亡,但因为疫苗的接种率不够,面对排山倒海的疫情,中国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可能会成为疫情的重灾区。

  仔细阅读了上述的研究报告,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的三个结论:

  第一,对于年纪比较轻的人,如果已经接种过疫苗,并打了加强针,就没有必要过分担心肺炎,或者“沉默的肺炎”。

  

  第二,对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来说,感染后确实有肺炎的可能性,需要关注。如有必要,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为了预防可能出现的肺炎,不但需要打疫苗,而且需要打效果更强的加强。

  第三,建议中疾控可以像中国香港(专题)特区、新加坡一样,实时统计一下不同年龄人群中的重症率、病死率,以及疫苗的接种情况。这些数据会更有意义。

  

  ▎图:接种疫苗,降低了新冠感染病死率(图片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网站)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肺炎的比例太高,而解决问题的关键,仍然是打高效的疫苗。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