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艾未未:"北京对建世界新秩序的能力仍很自信”

京港台:2023-1-2 06:35| 来源:法广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艾未未:"北京对建世界新秩序的能力仍很自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周三法国《解放报》关注新冠疫情在“中国(造成)的混乱”,左派大报在头版就指出,在行动受限制三年之后,中国民众虽然重新获得相对的行动自由,但是“新冠清零”政策的突然撤销导致感染人数的激增。

  第二版刊登的名为“新冠在中国:混乱的战略”的社论文章认为:中国当局对自己实施的健康政策的逆转,正导致国家陷入混乱。不管“新冠清零”政策从一开始就是多么的错误,在一个巨大的民主真空国家里,民众是别无选择的,只能再次受苦。

  社论指出:三周前,再也无法忍受隔离、旅行受限、超严格的禁闭和剥夺自由的中国民众举行了前所未有的示威活动后,几乎在一夜之间,中国结束了自疫情开始以来实施的 "新冠清零 "策略。这一让所有的观察家都感到惊讶的逆转,准备工作是如此的不足,导致国家现在陷入混乱。感染的人数正在呈爆炸性增长,以至于政府认为不应并自12月25日开始不再通报各种统计数字,各地的停尸房和殡仪馆已经饱和,医院不堪重负,药店的抗热药物已经售尽。

  社论称:一些预测表明,新冠感染浪潮可能会导致200多万人死亡,要知道,在这个问题上指望中国政权表现出透明度,显然是没有用的。如果清零策略从一开始就错了,实施过程中白白花了几十亿也无所谓,全国疫苗接种率太低也无所谓,中国当局在所有方面都错了也无所谓......随着新年的到来,新冠感染潮可能会进一步扩大,这有可能会削弱政府的力量。最后社论指出:(在中国)民主真空的缺口太大。这就是历史的悲剧:目前,中国人只恢复了一种自由,那就是悼念亲人的自由。

  “艾未未:北京对其建立世界新秩序的能力仍然非常自信”

  在第五版,《解放报》还刊登了名为“艾未未:北京对其建立世界新秩序的能力仍然非常自信”的专访文章。

  对上个月,反清零抗议活动中,一些人喊出了反对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主席的口号,艾未未认为,这并不反对共产党的统治,人们是如此疲惫。中国人民只是急切地希望看到结束为管理新冠疫情而施加的限制。当然,有针对领导层和中国共产党的批评声音。但也只是极少数的抗议者。在这个社会中,没有反对执政党的声音,没有非政府组织,也没有宗教团体。它们都被中国共产党禁止,有些被严重压制。艾未未说:“我没有看到一个新的政治环境的滋生地。事实上,尽管中国连续出现了几十场政治运动,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组织能够反对中国共产党及其政治纲领”。 根据父亲和他自己的经历,艾未未认为:在中国没有直接政治反对的空间。现实是非常清楚的。

  针对逐一消灭所有对手的事实,是否是习近平感到自己的地位不安全的表现?艾未未表示:在中国,没有反对党。共产党似乎非常强大。但实际上,它的力量纯粹是由于禁止言论自由以及对军队和警察的控制。没有这些,系统会很快崩溃。世界上没有其他政府能够如此有效和无情地控制人口。因此,尽管许多不同意见的声音正在被听到,但要扭转目前的平衡和政权的现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就习近平结束了自毛泽东去世后,中共精英阶层内部行使权力的合议制,会不会在党内产生挫折感,甚至是反对?艾未未通过细数中共历史指出:在中共政权下,从来没有真正意义上的 "集体领导"。今天,中国的领导人都已经明确表示,他们没有必要要求任何集体领导。由一个人说了算,决定一切,这样更有效率。

  针对中国的未来?艾未未表示:尽管有各种问题,但中国并不是越来越孤立了! 以美国和欧洲为首的西方国家主流观点认为:中国没有他们就无法生存。对此,艾未未并不同意。他说:“中国确实需要欧洲和美国。但还没有达到没有他们就无法生存的程度。中国忍受痛苦的能力远远超过了欧洲和美国的能力。直到今天,中国已经经历了一个非常困难和复杂的轨迹,并且仍然非常自信地认为自己有能力建立一个反对美国和欧洲的新的世界秩序,这个 "新世界 "的建立将完全是为了俄罗斯、中国、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利益。”

  在专访的最后,艾未未说:“中国从未如此自信和强大。从这个角度看,如果包括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国际社会出于自身利益与中国竞争,而不在人权、人道主义和言论自由方面采取坚定立场,就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我看到的是,美国和欧洲只是把这些普世价值作为与中国谈判的筹码。所以我不明白他们如何能与中国竞争”。https://news.***/china/2023/01/01/2562851.html

相关专题:北京,艾未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9: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