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苏纳克对中国旅客的态度转变,纯粹是政治举动”

京港台:2023-1-2 18:30|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46 )  | 我来说几句


“苏纳克对中国旅客的态度转变,纯粹是政治举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30日,英国突然宣布对中国旅客采取限制措施,强制要求查验出发前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

  苏纳克政府此举,在英国《卫报》等英媒看来是一次“180度政策大转弯”(U-turn),报道援引多名专家的观点指出,这一决定是“纯粹的政治举动”,实际上对英国确诊病例数量的上升和下降不构成任何影响。

  

  《卫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当地时间12月29日,英国卫生大臣史蒂夫·巴克莱(Steve Barclay)听取了英国首席医疗官克里斯·惠蒂(Chris Whitty)的简报,简报内容称,没有明确证据表明对来自中国的旅客查验新冠病毒检测结果有显著好处。

  12月30日,巴克莱与英国首相苏纳克也讨论了这一问题。然而,尽管如此,苏纳克还是作出了与专家观点相左的决定,他认为对于英国而言,更重要的事情是与那些已经实施类似措施的国家站在一起,包括美国、日本(专题)、意大利和西班牙。

  在部分英国保守党议员的不断撺掇下,英国首相苏纳克于12月30日晚决定,从2023年1月5日起,来自中国大陆的旅客在出发前必须进行过新冠病毒检测。同时,从1月8日起,英国卫生安全局将对来自中国大陆的抵英国旅客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资料图:英国首相苏纳克

  《卫报》所采访的诸多科学家,观点与惠蒂一致,他们认为查验中国旅客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对当前情况不会产生任何影响。由于英国的感染者数量已经处于高位,在机场查筛病毒携带者这方面的工作已被证明没有作用。

  爱丁堡大学的马克·伍尔豪斯(Mark Woolhouse)教授说:“我认为英国不太可能从这项措施中获得任何公共卫生益处。这只能是出于政治原因。”

  东安格利亚大学的保罗·亨特(Paul Hunter)教授,也支持伍尔豪斯的这一观点。

  “在许多情况下,严重感染的入境点和出境点筛查已被证明在控制疾病方面是无效的。在新冠病毒出现前后的研究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一项研究表明,大约60%的病例都是在这一政策之下出现遗漏而未被发现的。这不会保护英国人民,因为这不会阻止(病毒)传播。因此,很难看出实施这些检测会有什么好处。”

  伍尔豪斯补充称,实施病毒检测的另一个理由是跟踪具有潜在危险性的新冠病毒变种,人们已经知道一个新变种XBB.1.5正在美国迅速传播,约占到40%的病例,但在英国似乎并没有人发出担心的声音。

  英国医生协会联合主席马特·尼尔(Matt Kneale)则表示,任何可以将新冠疫情影响降至最低的方法都是应当受到欢迎的,但他也明确指出:“我认为我们不应该把矛头对准中国。”

  而包括英国医学会(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等组织还警告称,英国将在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瘫痪”的情况下进入新的一年。12月31日,该组织敦促政府采取进一步行动,防止在劳动力危机以及流感和新冠病毒的“双重压力”下,激增的新冠感染病例数造成医疗系统不堪重负。

  

  2022年10月,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航站楼

  近期,美日等国相继收紧对来自中国的旅客的入境限制。意大利更是成为首个对中国旅客采取限制措施的欧洲国家,引发各界关注。随后,该国还一度呼吁要求欧盟对是否“针对中国旅客进行强制性检测”作出回应。

  当地时间12月30日,除英国之外,法国和西班牙也宣布对中国旅客采取限制措施,包括强制要求新冠病毒检测,或查验疫苗接种与阴性检测结果。

  事实上,目前已有多个欧洲国家认为,没有必要对中国旅客采取额外限制。德国联邦卫生部一名发言人12月28日表示,德国正密切关注中国的状况,但目前尚未有迹象显示中国本轮疫情正发展出需要作出相应旅游限制的危险突变。路透社报道称,葡萄牙方面也表示,没有必要实施新的旅行限制,奥地利则强调了中国旅客前往欧洲所带来的经济利益。

  12月29日,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表示,欧洲对新冠病毒有很高的防护水平,欧洲大陆的卫生系统可以应对目前的感染负荷,对来自中国的游客进行筛查和限制的决定是不合理的。

  据法新社消息,2023年1月1日起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瑞典表示,欧盟各国下周将召开会议,讨论针对中国入境人士的联合应对措施。

  瑞典政府表示,将在1月4日召开欧洲理事会的危机管理机制“整合性政治危机应对”(IPCR)会议。瑞典政府在声明中称:“在引进可能的入境限制上,瑞典正寻求一个适用于全欧盟的政策。”

  国际机场理事会欧洲分会(ACI EUROPE)2022年12月31日也发布声明称,对欧盟及全球多个国家实施的单边特殊检疫要求感到遗憾,其中包括针对中国入境旅客的出发前或抵达时检测要求。

  声明指出,相关国家对中国入境旅客的单边检疫政策与过去3年积累的经验和科学证据相抵触,“正如欧洲疾控中心近期明确指出的那样,对来自该国的旅行者实施其他限制,既没有科学依据也并非基于风险基础”。

相关专题:旅游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4: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