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俄乌消耗战战力如何分高下?诺奖获得者告诉你

京港台:2023-1-8 00:20| 来源:经济日报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俄乌消耗战战力如何分高下?诺奖获得者告诉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乌战争打了快一年,乌军愈战愈勇,俄军则频频吞败,让当初预言俄侵乌将势如破竹、速战速决的观察家眼镜跌碎一地。纽约(专题)时报专栏作家克鲁曼表示,乌克兰给全世界上了一堂课,教导世人何谓真正的力量,绝不是摆出雄壮威武姿态就是真刚强。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撰文说,在现代世界,“国力”与一国经济实力的关联性远大于军事力量,而且也可能反映“软实力”—该国价值观与文化所能发挥的影响力。即使单就军事力量而论,现代战争也不再那麽倚重肌肉结实、孔武有力的壮汉与敌军短兵相接打肉搏战,而是以运用长程武器为主,佐以众多先进科技,在战略上斗智。要打赢现代战争,一部分得倚赖将领的足智多谋,以及情报充分、准确。

  由此可见,俄军入侵乌克兰频频吃瘪,其来有自。其实早在俄乌开战之初,评论员纷纷断定俄军数日内即可辗压乌克兰,当时军事历史学家奥布莱恩(Phillips O'Brien)就独排众议,预言这会是一场“消耗战”,而乌克兰最终获胜机率高。

  克鲁曼坦承并非军事专家,但现代战争一大部分与“算术”有关,而他正好懂一些应用数学,所以试著用算术来评析俄乌“军事力量”并分个高下。

  首先,若从战争前夕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军事预算数字来看,就不难得知为什麽众多分析师都断定俄军将迅速赢得此役。以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数据绘成的图表显示,2021年俄罗斯军事支出超过650亿美元,乌克兰则略高于50亿美元。

  然而,速战速决的胜利并不像纸上谈兵的将领想像的那麽容易。克鲁曼指出,俄军战场表现之所以那麽差劲,一大因素是败在普京的将领思虑不周,未顾及俄军延绵数十公里长的装甲车队,是多麽容易遭配备先进反坦克飞弹的乌军以“打带跑”战术袭击。

  最重要的是,一旦乌克兰击退俄军初期攻势,这场战事就变成“消耗战”,也不再只是俄乌两国之间的战争。尽管奋勇作战和死伤的是乌克兰人,但他们不是只有自己的军事工业可倚靠,另可取得西方国家大量武器奥援。

  这要拜乌克兰的“软实力”之赐 — 乌克兰能自我描述成“抵抗残暴独裁者的民主捍卫者”,说服西方国家提供武器援助。一旦把这些附加的军事资源算进去,俄罗斯的军力优势顿时消失。根据SIPRI的资料,2021年光是美国的军事支出就大约8,000亿美元,俄罗斯完全不是对手。

  再者,俄国军力可能比军事支出差距所示的还要劣势。

  一方面,北约组织(NATO)的军事科技,特别是能从远程对目标发动精准攻击,远超出多数人想像,这使乌克兰透过与北约成员国的武器和情报交流从中受益。

  另一项助力来自于乌克兰人全民皆兵、发挥创意,把民用装备改造成有效的武器,简直媲美电视影集“百战天龙”主角马盖先就地取材打造武器(MacGyvering)的才干。

  还有一点,奥布莱恩指出,现代战争消耗军事装备的速度极快,俄军开战时拥有巨量的坦克和大砲,但许多都在早期企图攻下基辅时毁损。智库“战争研究所”(ISW)如今估计,俄军炮弹存量消耗得很严重,以至于他们“将很难维持现在的作战步调”。(持平而论,乌军因仍沿用许多苏联时代的大砲,所以也有类似问题。)

  这意味著,生产能力(productive capacity)—最终是经济实力—往往决定谁能打赢“消耗战”。就这方面而言,俄罗斯显然遥遥落后乌克兰的欧美盟国。国际货币基金(IMF)资料显示,2021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毛额(GDP)23兆美元,欧盟约17兆美元,俄罗斯1.77兆美元,乌克兰2,001亿美元。

  话虽如此,俄罗斯并未与西方民主国家全国开战(谢天谢地),上述GDP和军力的悬殊差距也未充分展现出来,所以此时尚难断定俄乌战争最后的结局。但至少从这些数字看来,对乌克兰似乎较有利。

相关专题:俄罗斯,诺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7: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