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宁王"久矣天下苦! 学者吁宁德时代:勿打压勿垄断

京港台:2023-1-10 06:41| 来源:Newtalk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宁王"久矣天下苦! 学者吁宁德时代:勿打压勿垄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新能源科技企业宁德时代 ( CATL ) 独佔全球将近 4 成的市占率,但近日却被同行指控滥用专利权恶意维权不正当竞争行为。   图 :翻摄自中国新浪新闻

  中国掌握电池市场原料,近年走向垂直整合、合资企业模式,其新能源科技企业宁德时代 ( CATL ) 甚至独佔全球将近 4 成的市占率。但中国经济学者任泽平今 ( 9 ) 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 :「天下苦 宁王久矣」,呼吁宁德不要目无法纪、无视行业监管;更警告监管部门要注意宁德是否涉及用争议和问题专利打压竞争对手,或垄断市场。

  任泽平指出,新能源行业有句话「天下苦 宁王久矣」,反应了行业长期的普遍苦衷和不满,也反应了宁德时代从早期的创新引领者、贡献者,到后期的行业垄断者甚至市场公平竞争生态的破坏者,这一蜕变过程让人痛心,遗憾,惋惜。

  任泽平认为,宁德时代不宜贪天之功,近年来中国新能源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这是新能源技术革命、国家政策战略长期支持、科学家创新、企业家拼搏等共同迭加的结果。千万别被市场捧的太高了,宁德就真的以为自己是王。并呼吁宁德,作为时代的受益者和行业的龙头企业,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责任维护良好的行业生态,而不是恃强凌弱。

  任泽平也建议中国各界和监管部门关注两个关键问题:

  其一,宁德时代是否涉及用争议和问题专利打压竞争对手。近期有媒体和机构反应,宁德时代利用涵盖在先公知公用技术的无创新性专利,对同行业行恶意打压之实,违背专利法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立法宗旨。在 2022 年 12 月 29 日,中创新航正式向法院起诉宁德时代滥用专利权恶意维权不正当竞争行为,业内推测应该是抓到了滥用专利权的实质证据。

  其二,宁德时代是否涉及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借助行业地位打压竞争对手以及用一些手段胁迫下游新能源车企。

  宁德时代拥有 50% 左右的锂电池市场份额,相当于市场上所有其他企业之和,扣除市场佔比 20% 多、绝大部分自用的比亚迪(BYD Auto),这意味着其他锂电池企业只佔剩下的 20% 多,宁德时代的行业地位可见一斑,在电池短缺的情况下,宁德是否会胁迫下游新能源车企,是否存在话语权太重通过强买强卖挤压车企、零部件供应商等的利润行为。

  任泽平说 :「全球亲眼见证了宁德时代的快速崛起,并在早期为行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最终还是希望宁德时代能够在未来担当行业创新的引领者、行业生态的重要维护者、行业价值观的敬畏者,千万不要陷入到『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陷阱,或成为市场生态的破坏者,引发众怨,众叛亲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5: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