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男女养生 各靠“一个字”就搞定

京港台:2023-1-10 12:02| 来源:搜狐 | 我来说几句


男女养生 各靠“一个字”就搞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老中医指出:男女养生,其实一句话就能搞定,那就是“男靠吃,女靠睡”。不过,这句话讲的是一个侧重点,其实,吃和睡两方面,不论男性、女性都应该讲究,以下就来了解一下。

  如何吃

  男性:养肾精、抗氧化

  肾是生命活动的原动力,对于男性来说,吃得好可以养肾精,因为肾主阳气收藏,而人体阳气来源于肾脏,因此多吃补肾生精的食物,例如栗子、黑芝麻、莲子、枸杞子、淮山药等食物都很不错。

  建议男性增加蛋白质摄取,保证日常锌、硒等微量元素的补充。此外,男性生活中有害健康的危险因素远高于女性,例如抽烟、酗酒等,所男性可以适当吃一些天然的抗氧化食物,例如山楂、大蒜、葡萄、西红柿、芥末、花椰菜等。

  女性:补充丢失的铁很重要

  对于女性而言,经血会导致铁的流失,铁和维生素的补充都非常重要。女性在户外活动的时间没有男性多,可能会导致体内合成的维生素不足。因此,可以多吃富含必需微量元素(尤其是铁元素)、优质蛋白质、叶酸和维生素B12的食物,例如鱼、虾、鸡肉、蛋类、豆制品、动物肝(肾)脏、动物血、大枣、红糖、黑木耳、花生、黑芝麻、胡桃仁,和各种新鲜蔬菜、水果等。

  不过,男性想要养精、女性想要养血,也不能要过度依赖吃这些食物,还必须注意营养均衡和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练,以及适量的睡眠时间。

  如何睡

  女性:睡好美容觉 气血充盈

  睡眠对女性来说,其养颜效果不亚于一些养生、养颜佳品。中医学说认为“静养阴”,夜间睡眠是女性身体补养阴血、“充电”的最好时机,睡眠质量高,气血就会充盈。

  女性受内分泌的影响很大,如果内分泌紊乱,女性就会出现种种身体不适,脸色也会不好看。睡眠是调整内分泌的最佳时段,睡眠质量高且时间足够,内分泌的水平会趋向恒定和规律,对女性养生、养颜有很大的好处。女性在经期期间因为失血过多,可适当增加睡眠时间。

  男性:睡“子午觉”调和阴阳

  男性的睡眠也必须讲究,睡眠有利于调和阴阳、休养生息,可以养肾。工作繁忙的男性可依照《黄帝内经》所言睡“子午觉”。所谓“子午觉”就是下午1~3点,睡半小时到一小时,可以收“养阳”的功效;晚上9~11点入睡则开始“养阴”,这个时段入睡效果最好。

  在睡眠方面,男女每天睡眠时间最好都维持8小时左右。晚上连续的睡眠不宜少于6小时,白天中午再休息半小时到一小时。

  建议睡眠还要把握最佳休息时间。人体休息的最好时间段是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如果从凌晨1点睡到早上9点,虽然时间是足够了,但没有把握好睡眠的最佳时间,睡眠质量会较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7: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