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众院压倒性通过,成立"与中共战略竞争委员会"

京港台:2023-1-11 09:37|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98 )  | 我来说几句


美众院压倒性通过,成立"与中共战略竞争委员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一项议案,将正式成立一个委员会,以制定全面策略来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即将成为这个委员会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麦克·加拉格尔(Rep. Mike Gallagher, R-WI)对美国之音透露,目前委员会还在积极筹备,预计第一场听证会将最快于2月初或2月中召开。

  众议院星期二(1月10日)以365票赞成、65票反对的压倒性结果通过决议案,将成立“美国与中国共产党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Select Committee on 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上星期刚上任的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House Speaker Kevin McCarthy, R-CA)星期二在表决前特地前往院会致辞,呼吁两党支持这项议案。

  他强调,美国必须积极正视中国共产党所构成的挑战,并为进行中的双边竞争进行准备。

  “对于未来,我们最大的担忧就是我们落后于共产主义中国。事实是,我们对中国的依赖所构成的危险是可怕的,”麦卡锡在院会发言说,“过去数十年来我们通过了各项政策,让中国加入到国际体系。但作为回报,中国输出了压迫、咄咄逼人的行为和反美主义。今天,中国的军事和经济力量不断增长,而这是以世界范围内的自由和民主为代价。”

  根据决议案内容,这个特别委员会将由最多16名成员组成。其中最多有七人经与众议院少数党领袖经协商后任命。众议院议长将指定一名成员作为委员会主席。

  众议院议长和少数党领袖为该委员会的当然委员(ex officio member),但在委员会内不具备表决权,也不被计入委员会开会所需的最低人数要求。

  根据决议,这个特设委员会不具备立法管辖权,也无权对任何法案或决议采取立法行动。

  决议指出,该特设委员会的唯一权力为进行调查,并针对中国共产党的经济、技术和安全发展及其与美国的竞争情况提交政策建议。这个特设委员会还根据自己的裁量,就与其调查职能的有关方面议题召开公开听证会。

  这个特设委员会将不定期向众议院或任何委员会就其调查和研究结果进行报告,包括提供调查内容细节、政策建议和立法提议等。所有相关报告必须在2024年12月31日前提交给众议院。所有的政策建议必须于2023年12月31日前提供给相关常设委员会。

  该特设委员会还可在其通过立法提议的30天内将该立法提议提交给相关常设委员会。

  该委员会同时必须确保报告和提案的内容材料应在完成后30天内向民众公开。

  麦卡锡议长星期二在院会向国会民主党人多次强调,这个委员会将会是不分党派的,他期望与民主党成员在中国议题上展开合作。

  麦卡锡说,“我向你保证和承诺,这不是一个具有党派性质的委员会。这将是一个具有两党性质的委员会。我的希望、我的期盼、我的愿望是,我们能以一致的口径专注应对这个挑战。”

  “这个(中共)威胁太大了,我们不能彼此内斗。未来将由我们来决定。我听到两党同事都在讨论共产主义中国所构成的威胁是非常严峻的。我完全同意。这个议题超越了我们的政党,而建立一个中国事务特设委员会是应对这个问题的最好途径,”麦卡锡补充说。

  在政治氛围两极化的华盛顿政坛,民主与共和两党在多项议题的立场时常针锋相对,但在刚刚开始的新一届国会,两党议员都正展现出一种态度,寻求以跨党派合作的方式来对抗北京的快速崛起。

  接任南希·佩洛西(Rep. Nancy Pelosi, D-CA)出任本届国会众议院民主党领袖的纽约州联邦众议员哈基姆·杰弗里斯(House Minority Leader Hakeem Jeffries, D-NY)在决议案通过后发表出面声明,表示将与共和党人合作成立跨党派的特设委员会,以应对中国的挑战。

  “关于这个全新的美国与中国共产党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众议院民主党人将以严肃、冷静和战略性的方式评估我们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并处理全球威权主义崛起的议题,”杰弗里斯星期二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

  杰弗里斯表示,他将在接下来几天时间提名民主党人加入该委员会。

  上星期,在新国会开始后,麦卡锡经过十几轮的选举而成为议长。他在当选后在院会致辞时保证,共和党掌控的众议院将以强硬的态度应对来自北京的挑战。

  麦卡锡在国会中期选举去年底尘埃落定后就宣布要成立这个中国事务专责委员会,称“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此生最大的地缘政治威胁,”并指派来自威斯康星州的共和党众议员麦克·加拉格尔为首任主席。

  加拉格尔在星期二决议案正式通过众议院会后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回应说,目前委员会成员的具体名单尚未确定,但“有许多议员都表态想加入”。

  “许多人有兴趣,我今天早上和共和党团谈话,许多人都表达了兴趣,我很乐观,我们将有一群相当认真的成员,拥有广泛经验,对我们现在面对的问题都有相关经验,”加拉格尔说,“我对民主党人也是这样说,对我表达有兴趣加入的民主党人都是我尊重的人,他们也有适合于这个委员会的经验。”

  加拉格尔众议员说,他预计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个星期或下个星期将公布该委员会成员正式名单。

  “第一场听证会有可能将在2月初或2月中召开,现在还有大量的筹备工作要做,”加拉格尔说,“我迫不及待想行动起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3 14: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