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壹传媒遭除牌 黎智英媒体王国终结

京港台:2023-1-13 02:03|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壹传媒遭除牌 黎智英媒体王国终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黎智英创办的壹传媒因为停牌多时,1月12日被香港联合交易所取消上市地位。外界预期,除牌后壹传媒的股价将会“清零”。有评论认为,在《香港国安法》下,投资者承受的风险会大增,进一步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声誉。

  壹传媒在香港的上市地位由1月12日上午9时起取消。壹传媒提醒投资者,在最后上市日期后公司股票仍属有效,但不会在联交所上市及买卖,其后公司将不受上市规则规管。

  壹传媒除牌之前,市值约为7.65亿港元。外界相信,这次遭除牌意味一众小股东翻身无望,手持的股票会沦为废纸。

  台湾学者、南台科技大学财经法律研究所所长罗承宗表示,香港的媒体生态今非昔比。相信投资者对于壹传媒遭除牌早已心里有数。

  罗承宗:“‘废纸’的说法比较通俗。在台湾会说‘沦为壁纸’,只能贴在墙壁上的意思。说得比较精确就是股价大幅贬值。当然,从商业角度,不能单纯以有没有除牌去判断企业好不好,可是,套在壹传媒身上,这是整个政治路线的改变,整个香港媒体路线的改变之下一种无奈的发展。如果没有港版《国安法》,黎智英没有被逮捕的话,它可能还是活跃的企业,就是因为港版《国安法》这些间接因素的积累,导致今天的结果。”

  罗承宗提醒投资者,在《香港国安法》的阴霾下,往后投资风险肯定会增加,在作出决定时必须更为审慎。

  罗承宗:“他们必须考虑到,哪些公司可能跟政府作对而造成政府不悦。在香港‘中国大陆化’的趋势之下,投资风险会相对增加。即使你今天的投资对象是政府大力鼓吹的好了,可是问题政府明天可能改变思维。那你可能也会血本无归。”

  高层被捕导致壹传媒营运陷入困境

  2021年6月,香港警方对壹传媒采取行动,拘捕多名高层及高级编采人员。壹传媒营运急剧恶化,其所有出版媒体,包括香港《苹果日报》于同月停止运作,并且在香港联交所停牌,暂停一切交易。

  同年12月,香港高等法院向壹传媒颁发“清盘令”。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在清盘令发出后一年审议壹传媒状况,决定取消其上市地位。期间,黎智英等多名《苹果日报》高层被控以《香港国安法》下的勾结外国势力罪和煽动罪,一直被关押。

  台湾台北海洋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吴建忠认为,港府和香港联交所针对黎智英和壹传媒所做一切都是为了“杀鸡儆猴”。

  吴建忠:“我们看到习近平主政之后,‘能上能下,能收能放’的机制,显示了对法律的不尊重,可以让你上市,也可以收回。这只会让外资加速离开香港。”

  他说,壹传媒遭取消上市严重损害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声誉,相信短期内会陆续有外资选择撤离香港。

相关专题:黎智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7: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