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两糖包够用一年…芬太尼伪装合法药 民众误食

京港台:2023-1-16 02:12| 来源:世界新闻网 | 我来说几句


两糖包够用一年…芬太尼伪装合法药 民众误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芬太尼(Fentanyl)氾滥,已经成为全国性危机,造成太多人不幸丧命,社会成本难以估量;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在报导中解析,为何芬太尼会如此致命,又为何会如此氾滥,造成多少危害,以及当可能误吸食芬太尼后,有何症状,应急处置又应为何。

  合法鸦片药物 用于止痛

  芬太尼是合法的鸦片类药物,主要用于止痛,但是受到高度管制,因为其效力极其强大;卫生部疾病防治中心(CDC)指出,其效力是海洛因的50倍、吗啡的100倍。

  若有一人欲藉吸食芬太尼,达到类似吸食古柯硷、海洛因那样同属鸦片类药物的毒品的效果,或是患有癌症已到十分严重程度,需要芬太尼以达止痛效果时,那仅仅两个糖包的份量,就足够用上一年。

  事实上,芬太尼如此氾滥,并造成巨大危害的主因,就是因为其製作成本低廉,药头可能会掺入其他毒品甚至包装成合法药物,导致误食过量芬太尼丧命民众愈来愈多。

  使用后呼吸、心跳减慢

  吸食芬太尼的效果,包括感到心情亢奋、身心放松、疼痛消解、疲倦睡意、镇静安宁等;但同时间,也让身体的运作机能下降,包括呼吸及心跳减慢等,如果呼吸减慢到一定程度,就会导致人体生命机能不复运作或脑缺氧而死。

  吸食芬太尼过量的症状,包括呼吸频率急速下降、心跳减慢,失去意识,也可能是尚有意识但是无法说话或是口齿不清,且只对巨大响声、摇晃身体时才有反应,还有皮肤惨白或发紫等。

  吸食过量芬太尼并非不可救药,马友诊所(Mayo Clinic)表示,透过针筒注射或鼻用喷液,纳洛酮(Naloxone,商品名为Narcan)能够两到三分钟内反转鸦片类药物对人体的影响。

  绝大多数的医疗机构,还有急救人员,从事与毒瘾者有关的职业,通常都会备有Narcan,而且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说法,此解麻用药几乎不会对未吸食鸦片类药物者产生影响。

  卫生部药物滥用和精神卫生服务管理局(SAMHSA)表示,如果手边刚好没有Narcan,对吸食芬太尼过量者施行心肺复甦术(CPR),也有可能将他从鬼门关前拉回来。

  SAMHSA表示,最重要的是,直到专业医事人员到场之前,绝对不能离开可能已经吸食芬太尼过量者,就算已服用Narcan亦然,以防手边的Narcan剂量不足以抵御吸食的剂量,也让急救及医事人员到场时能即时掌握病患情况。

  此外,目前也有检测试纸,可以用来检测毒品或合法药品是否掺有芬太尼。

  掺有芬太尼的毒品或假药愈来愈多,司法部缉毒署(DEA)表示,2017年时,查缉到的毒品中,掺有芬太尼的比率为10%,但是到2021年时,此数字暴增至44%。

  这导致去年美国有超过10万人死于药物或毒品服用过量,创下历史新高;在那个时候,纽约(专题)长岛、加州(专题)新港滩(Newport Beach),都曾发生过多人因吸食掺有芬太尼的古柯硷,而在几个小时内接连死亡的事件。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0: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