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伤兵被割走器官,乌东战场成西方人体器官黑市?

京港台:2023-1-19 03:33|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伤兵被割走器官,乌东战场成西方人体器官黑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分钟完读:

  近日,多家中文网站发布报道称,有西方”无良医生”潜入死伤惨重的乌克兰东部巴赫穆特(Bakhmut)前线,悄悄割走乌克兰伤兵的器官并运到欧洲贩卖,由退役美军组成的雇佣兵组织“莫扎特集团”(The Mozart Group)则负责全程护送。

  经过查核多家医学专业网站、政府信息网站、事实核查机构并采访了莫扎特集团后,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判断,西方医生在战场盗割乌克兰伤兵器官的说法经不住技术、逻辑和证据的检验,属于虚假信息。

  器官移植作为一项高度复杂的手术,对医疗设施、技术、医护人员数量、手术时间都有复杂的要求,在战场这种简陋环境不可能成功实施。传言中盗割器官的荷兰医生的现实身份无法核实。同时发现,“盗割器官”作为俄罗斯假信息的经典话题已流传多年,此轮传言不过是加了乌东元素的一个变体。

  深度分析:

  12月中旬以来,多家中文网站都在传播一个消息:许多乌克兰伤兵的器官在战场上被医生以救死扶伤的名义悄悄割走,然后运到欧洲出售,一个肾脏售价1.5万美元。战火中的乌克兰已成为欧洲最大的器官黑市,尤其是乌东顿涅茨克州的战略重镇巴赫穆特(俄罗斯名阿尔乔莫夫斯克)。

  传言还称,这个器官盗窃团伙的主刀人是荷兰女医生伊丽莎白·德布鲁(Elisabeth Debru),而负责护送她的保镖是来自民间组织“莫扎特集团”的三名工作人员,包括集团创始人、美国退役军官安德鲁·米尔本(Andrew Milburn)。传言称这个团伙早在2014年就曾在克里米亚战场做案,近期又潜入巴赫穆特,是因为乌克兰军队在几个月来的俄乌激战中损失惨重,有大量重伤士兵的器官可供收割。

  

  盜割乌克兰伤员器官的流言,在抖音视频上大量传播。(图/抖音网站截图)

  几周来,这条惊悚的消息已传遍网易、新浪、今日头条等多家主流中文网站,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上也有众多自媒体账号播报此事。

  信息源于可信度极低的俄罗斯官媒

  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查核发现,该消息的最早来源是俄罗斯新闻社(RIA Novosti)于12月11日的报道,之后被大量俄语和非主流英文网站和社媒转发,并传入中文网络社区。

  俄罗斯新闻社是俄罗斯政府出资支持的官方媒体。根据Media Bias Fact Check网站的评测,俄新社的信息来源“可疑”,内容可信度“很低”。作为俄罗斯宣传机构的一部分,俄新社经常发布误导性信息和虚假信息。一个代表性的例子是,2022年2月下旬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不久,俄新社发布了一篇俄罗斯大获全胜的报道。虽然该文章不久后被俄新社迅速删除,但网友已将它截屏翻译并传播到了英文世界。

  战场盗取器官无法安全移植

  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查核研读美国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官网得知,从技术角度来讲,器官移植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医学手术,对时间、流程、设施和操作人员都有严格要求。首先,人体器官的保质期非常短。从离开捐赠者身体到植入受赠者身体,肾脏最多存活24~36小时,肝脏8~12小时,胰脏12~18小时,心脏和肺脏4~6小时。超过这个时限,器官就失去了移植的医学价值。而且在这有限的存活期内,离体器官必须借助专门的医学装置保存在类似健康人体的环境中,对氧气、温度、气压、存储溶液都有特定要求,如需长途运输就更加复杂。

  其次,并非所有的器官都适合移植,患有免疫系统疾病、传染病等疾病的人不适合捐赠器官。即使捐赠人身体健康,也需要和受赠人满足多种匹配条件,血型匹配,免疫相容。故此,正常的器官捐赠流程都包括体检、配型等步骤。

  再次,器官移植手术的实施需要大型的专业医护团队和技术完善的医疗设施,除了主刀医生、护士、麻醉师以外,还需要超声、检验、输血、病理、药学、护理等多个科室人员的精密合作。因此,传言中一个医生加上两三个志愿者潜入战场盗割伤兵器官,依前述专业信息推定根本不可能实现安全有效的移植。

  “荷兰女医生伊丽莎白·德布鲁”极可能是虚构人物

  在传言中,器官盗窃团伙的主要人物是荷兰女医生伊丽莎白·德布鲁,英文名Elizabeth Debru或Elisabeth De Brück。

  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以这个名字的多种语言版本进行搜索,发现此人在有关乌克兰器官盗窃的文章里多次出现。比如2014年和2015年,就有”伊丽莎白·德布鲁进入克里米亚战场偷割乌克兰战士器官”的传言。但是除了以上信息外,网络上几乎查不到与伊丽莎白·德布鲁有关的其他任何内容。以盗割器官为主题的网络内容,都没有可靠的图片、视频等信息来支撑传言的内容。2015年声称德布鲁在克里米亚作案的网络内容中,使用的图片是其他地方的盗图。

  近期在中文网络社区中的报道中,许多关于伤兵的图片和视频,都来自一张身穿野战服的女性图片,比如抖音账户“热社”的视频。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用谷歌图片搜索发现,该照片中的女子其实是美国陆军四星上将劳拉.J.理查森(Laura J. Richardson)。“热社”抖音短片中使用的图片,是理查森将军在美国陆军官网上证件照的部分截取。

  

  左:抖音视频中声称的荷兰女医生伊丽莎白·德布鲁;右:美国女军官劳拉.J.理查森上将在美国陆军官网的证件照。(图片来源:抖音网站截图及美国陆军官网截图)

  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使用伊丽莎白·德布鲁和器官盗窃、乌克兰等关键词在荷兰语网站搜索,发现荷兰新闻网站Telegraaf.nl在2022年12月15有篇文章探讨相关传言,并采访了荷兰莱顿大学安全和全球事务学院的情报学专家Ben de Jong。该专家称,他们的研究认为伊丽莎白·德布鲁是个无中生有的虚构人物,由俄罗斯宣传机构制造出来,对西方国家进行诋毁和抹黑。

  

  根据Media Bias Fact Check网站的评测,Telegraaf.nl属于新闻可信度很高的保守派媒体。

  莫扎特集团回应:盗器官指控子虚乌有

  在传言中,与荷兰女医生伊丽莎白·德布鲁一起潜入巴赫穆特战场的人是美国雇佣军组织莫扎特集团(Mozart Group)的三名成员,包括其创始人安德鲁·米尔本(Andrew Milburn)

  莫扎特集团是由退伍军人组成的一个民间安保组织,2022年3月起在乌克兰实施人道救援、平民疏散、军事培训等非战斗型任务。

  2023年1月15日,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向莫扎特集团官网发邮件询问之后,莫扎特集团回复邮件说:“我们以前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永远不会盗取器官。我们不认识伊丽莎白·德布鲁,我们甚至不知道这个人是谁。”

  

  “盗器官”、污名人道组织等话题在俄信息战中长盛不衰

  Vox Ukraine网站分析俄罗斯对乌克兰信息战的一个报告指出,“非法器官移植” “器官黑市”是俄罗斯信息战中长盛不衰的话题之一。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许多发生武装冲突的地方都有过类似的传言,在乌克兰也多次出现并随着时事变化发展出多个变体。

  2014年克里米亚战争爆发后,俄罗斯媒体发布视频称,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BU一名前雇员说乌克兰政府听从西方国家命令,在乌东地区盗取叛军战士的器官,主刀人是荷兰女医生伊丽莎白·德布鲁。2015年12月,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在官网亲自发声明辟谣,指出视频内容不实,而且视频中使用的多处图片和视频片段是从网络盗来。

  2017年,乌克兰改进法律器官捐赠方面的法规之后,有传言称乌克兰将大幅放宽器官移植法规,成为欧洲最大器官买卖市场。乌克兰事实查核组织StopFake发视频辟谣。

  2019年11月,格鲁吉亚亲俄媒体宣称,格鲁吉亚前总统、拥有乌克兰国籍的著名反俄斗士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Mikheil Saakashvili)和太太是器官移植网络中的幕后大佬。格鲁吉亚事实查核组织Myth Detector发文辟谣。

  2022年3月,俄乌战争刚开始,英文世界就有传言称乌克兰士兵伤亡惨重,医生现场收割伤兵器官,还有流动火化炉毁尸灭迹。加拿大情报机构CSE专门发推特辟谣。

  2022年5月,有传言称国际红十字会在马里乌波尔为1000名乌克兰儿童免费体检,目的是建立器官配型档案,并成为器官移植网络的备选资源。随后红十字会在官网发声明辟谣,乌克兰本地事实查核组织StopFake也写了辟谣文章。

  2022年9月,有传言称乌克兰军队强迫俄罗斯战俘立下遗嘱,同意将其器官出售到欧洲的器官黑市,Vox Ukraine发文辟谣。

  2022年11月,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巴赫穆特连续鏖战数月,该谣言又加入了莫扎特集团的元素。

  这轮传言中收割器官的幕后黑手,除了那个荷兰女医生外,又多了由退役美军创建的民间组织莫扎特集团。

  其实对西方人道救援机构的污名化,也是俄罗斯假信息的一个常见策略。上文所说的将国际红十字会污蔑为器官黑市中一环,就是一个例子。

  Vox Ukraine的报告发现,有多个俄罗斯假信息宣称慈善机构在乌克兰贪污救助款,前来支持乌克兰的外国志愿者许多有犯罪记录,等。叙利亚战争中的人道救援组织“白头盔”,也曾成为俄罗斯虚假信息的受害者,被污蔑进行违法犯罪甚至恐怖活动。

  结论综上所述,近期中文网络关于西方医生和莫扎特集团在战场盗取乌克兰伤兵器官的说法,无论技术上还是逻辑上都立不住脚,且没有现实证据支撑,属于虚假信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2: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