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澳籍作家杨恒均案再次延期 为何难以定罪?

京港台:2023-1-20 06:33|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澳籍作家杨恒均案再次延期 为何难以定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中国政府再次推迟了对澳籍华裔作家杨恒均有关间谍罪名指控的判决,澳大利亚外长也对此表示担忧。有关注该案人士认为,当局延期判决是为了能继续寻找将杨恒均定重罪的方法。

  1月19日是澳大利亚籍华裔作家杨恒均在中国被捕四周年的日子。同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披露,有关杨恒均间谍罪的宣判已经被延期到四月份,这也是该案的第七次延期。

  澳大利亚政府对案件拖延深感不安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在周四当天表示,澳方对杨恒均案“遭持续拖延深感不安”。她在一封声明中,以杨恒均本名“杨军”称呼他,并写道:“杨博士于2021 年 5 月 27 日在北京接受不公开审判,目前他仍在等待判决。澳大利亚政府对他的案件持续拖延深感不安。自杨博士被拘押以来,澳大利亚政府一直呼吁(中方)根据国际规范和中国的法律义务,为杨博士提供基本的正义、程序公正和人道待遇。”

  根据澳大利亚媒体澳新社消息,澳大利亚反对党外交事务发言人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表示,杨恒均案的不确定性和拖延是“不可接受和不公正的”,澳大利亚反对党也对此表示关切。不过,中国驻澳大使肖千则表示,中国政府不能干预法院审理的案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周四的记者会上回应关于这起案件的问题时,再次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充分保障相关当事人的各项合法权利,充分尊重并保障澳方探视等领事权。中方敦促澳方切实尊重中方司法主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预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以实际行动为双边关系改善创造条件和氛围。”

  学者:案件缺乏确切证据 恐遭政治迫害

  曾经为杨恒均担任博士生导师的悉尼科技大学学者冯崇义就在推特上表示:“四年折磨严重地摧残他的健康,但无法摧毁他的自由民主信念。日前他从狱中传话,他重获自由后将为人权民主事业加倍努力以报答世人的关爱。中共当局拘捕他是典型的政治迫害,是为防范‘颜色革命’而滥抓无辜,并报复他的异议以及不服从的澳洲(澳大利亚),间谍罪名只是借口。”

  杨恒均曾经是独立中文笔会会员。该笔会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协调人、现居瑞典的张裕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判决一再延期显示了中国政府想要将其“定重罪”的决心,但目前仍缺乏能够定罪的相关证据,加上杨恒均是澳大利亚公民,案件可能牵动两国关系。

  张裕:“他们(中国政府)可能认为(杨)为间谍机构、情报机构工作,但又拿不出什么实货(证据)来,就一直拖,又想重判又找不到证据。虽然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莫须有的罪名也可以往上加,但多多少少(中国政府)也要用法治跟国外打交道,这么严重的罪名可要拿出证据来,我估计拿不出来就往后拖。”

  今年1月13日,在澳方呼吁中方恢复领事探视权之后,澳大利亚外交官得以探视杨恒均和另一位遭中方拘押的澳籍华裔女记者成蕾。此前,中方因疫情防控暂停了所有的外交官探视,这也是去年十月以来澳方官员首次探视俩人。

  澳大利亚与中国近期正在寻求修复双边僵持的外交关系。去年十一月,双方领导人在印尼二十国峰会上会晤,重启澳中高层对话。十二月底,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访华时也表示,她曾与时任中国外长王毅讨论了杨恒均和成蕾的处境,提出希望能让俩人早日与家人团聚。

  关注中国政治犯处境的中国前律师王清鹏表示,杨恒均案例代表了海外华人回国所面临的潜在风险:“不结束中共专制,我们海外华人都是潜在的杨恒均,我们回国极有可能被秘密抓捕,秘密关押,秘密审判甚至秘密失踪。我们的家属回中国极有可能被边控,无法再出来。”

  杨恒均曾任职中国外交部,1999年移民澳大利亚,并已获得澳大利亚国籍。杨恒均近年以作家身份在海外生活,经常发表介绍民主和同情中国民运的文章。他在2019年1月19日,从纽约前往广州探望生病的家人后被抓。同年8月23日,中国政府指控杨恒均涉嫌间谍罪,并将他正式逮捕。杨恒均否认这些指控,认为这是政治迫害。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7: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