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火葬场要排好几天的队:中国新冠疫情恐重创农村

京港台:2023-1-21 06:14| 来源:ABC中文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火葬场要排好几天的队:中国新冠疫情恐重创农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大学生大庆(音)住在中国东部一个曾经熙熙攘攘的农村,她对于当地变得如此安静感到震惊。

  “街上空荡荡的,”大庆说。

  “我以前总被卖水果和卖肉的声音吵醒,但今年已经没有了。“

  “早上我只听到人们咳嗽的声音,还有阵阵风声。”

  去年12月寒假期间,大庆回到了家乡,当时中国突然放松了对新冠疫情的严格限制。由于担心说出来会造成不良影响,大庆在采访中不愿使用真名。

  新冠疫情迅速蔓延到中国各地,在因缺乏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的公开数据而受到批评后,中国上周公布了医院内新冠死亡的人数——12月8日至1月12日期间死亡近6万人。

  然而,专家表示,在大庆一家居住的农村地区,与新冠相关的死亡人数不太可能包括在官方公布的数字之内。

  他们说,新冠病毒对生活在大城市以外的人构成了真正的威胁,因为那里老年人口众多且医疗资源有限。

  甚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都在春节前公开表达了他的担忧。

  “我最担心的是农村和广大农民朋友。农村医疗条件相对薄弱,防控难度大、任务重,”习近平周三(1月18日)的时候说。

  棺材订单大量增加

  大庆所在的村子只有几百名居民,今年冬天的葬礼越来越多。

  大庆说,人们怀疑死亡原因是新冠,但没有人能确定。

  “不可能让每个去世的老人都接受检测,”她说。

  本月早些时候,大庆参加了一位村民的葬礼,死因至今还不清楚。

  亲戚们还告诉她,村里的火葬场已经满了。

  “我以为[火葬场爆满]是谣言,直到他们告诉我真的要排好几天的队。”鲜花、泪水和欢呼:首批提供新冠阴性结果的中国旅客顺利抵澳

  上海北边的江苏省的一家殡葬服务公司表示,自12月中旬以来,他们的棺材需求量一直很高。

  一名工人说:“我们每天能生产200到300个棺材,但还有几百个订单。”

  她说:“[制作棺材]的成本也上涨了很多,因为我们必须雇佣更多的工人,而且现在是假期。”她不愿透露姓名,因为新冠疫情死亡在中国是一个政治敏感话题。

  农村医疗服务有限

  像中国成千上万的其他村庄一样,大庆的家乡只有一家诊所,医疗资源有限。

  “我们村里只有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他们在检测呈阳性之后还不得不工作。情况就是这么糟,”她说。

  乐卓博大学(Latrobe University)中国卫生项目主任刘朝杰表示,中国农村地区的疫情暴发将是对初级卫生保健系统的真正考验。

  刘教授说:“在新冠疫情之前,城乡之间的医疗资源差距就存在,但现在正面临挑战。”

  他说,由于距离远和费用高等各种原因,农村居民就医的可能性低于城市居民。

  “有些人不信任乡下的医生。他们可能会犹豫,延误治疗,”刘教授说。

  “即使他们去村里的诊所,资源也非常有限。他们可能无法得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刘教授说,中国当局明确表示了大约6万人的院内死亡人数只是医院报告的病例,这并不能完全涵盖中国农村的死亡人数。

  “疫情总是从人口稠密的城市开始。这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样的。最令人担忧的是,当它袭击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以外的偏远地区时。”

  他补充说,药品供应也很短缺。

  “在农村地区,药品和医疗服务的种类都非常有限。”

  “据我所知,中国已经为农村诊所提供了退烧药、静脉点滴、中药和血氧仪。”

  “但只有县级医院配备了呼吸机。在农村是不可能有的。”

  纽约外交关系委员会(the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全球卫生高级研究员黄延中也认为,有限的医疗资源使中国农村地区容易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他也指出了另一个令人担忧的因素。

  “中国农村的老龄化人口更多,”黄教授说。

  “如果我们只计算60岁以上的人口,他们占中国农村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

  他补充说,疫情期间许多乡村医生停止了医疗领域的工作,这将给农村医疗系统带来进一步的压力。

  “在之前的零冠疫情政策下,乡村医生不允许去治疗发烧的病人。这些病人不得不去医院的发热门诊。”

  “因此,许多乡村医生实际上不再治病,选择了其他工作。”

  春运恐引发疫情扩散

  春运最后一波高潮将在周五(1月20日)开始。

  中国交通运输部估计,在1月中旬至2月中旬期间,由于人们从城市的工作场所返回家乡庆祝春节,将有21亿人次的旅客出行。

  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引发了人们对新冠病例增加的担忧。

  尽管中国当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包括农村地区在内大多数地方的感染人数在12月底和1月初达到了峰值,但专家们仍对数据的真实性表示担忧。

  黄教授说:“[根据政府的统计数据],春运期间不会出现大规模的感染,因为大多数人已经自然获得了免疫力。”

  “关键是地方政府的数据是否可信。”

  黄教授说,他认为中国的地方政府有动机去报告高峰已经过去,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已经为经济反弹做好了准备。

  他说,尽快达到峰值实际上对弱势群体不公平,可能会导致新冠疫情死亡人数在短时间内急剧增加。

  大庆刚刚从新冠感染中恢复过来,她说在新冠“清零“期间,村里几乎没有人感染过病毒,之前就连戴口罩也受到嘲笑和被认为很奇怪。

  但是,就像数百万庆祝春节的人一样,她决定不让新冠疫情破坏这个节日。

  “我现在不太担心感染率,”她说。

  “我父亲是一个农民工,所以我等不及想让他回家过春节。“

  “如果他们给村民们准备了更多[口罩和洗手液]那就更好了,这样人们就能保持冷静,不会恐慌。”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中文)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6: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