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四川“欢迎农民工回家”标语引歧视农民工争议

京港台:2023-1-23 01:24| 来源:大象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四川“欢迎农民工回家”标语引歧视农民工争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两天,在四川达州火车站,一个写有 " 欢迎农民工回家 " 的宣传标语,被指有歧视农民工的嫌疑,很快,这个事儿就在网络上引起讨论。当地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说,这种宣传标语就是想表达对农民工的重视,没有不好的含义。

  网友们好像对这一解释并不买账。

  有人说,看上去是在欢迎回家,但总觉得不舒服,本来激动的心,一下车就凉了半截;也有人说,你好像很重视我,但多少有点不尊重我;甚至还有人调侃火车站," 低情商:欢迎农民工回家;高情商:欢迎老乡们回家。"

  " 农民工 " 本身是个中性词,一般说的是户口在农村的进城务工人员。不过,人没有三六九等,职业也不分高低贵贱,但总有一些人对这个群体有刻板印象,火车站单单扯横幅欢迎他们,难免让人多想。

  换个角度想,坐火车回来的,不只有进城务工人员,外出读书的、回娘家过年的,还有各行各业的 " 打工人 ",这标语直接排除掉其他群体,难道是不欢迎他们回家吗?

  

  

  职业名和称谓是两个概念,有时可以通用,有时候并不行。就像看病时,可以对着职业是医生的人喊 " 医生 ",但面对外出务工的人,我们一般称呼为 " 师傅 "、" 同志 ",总不会对着人喊 " 农民工 " 吧。或许喊出来也没毛病,但最起码给人的感觉是你不礼貌。

  制作宣传标语是好事儿,但咱也别好心办了坏事。既然是给回家过年的老乡们看的,那相关部门就应该照顾到大家的情绪感受。假如能多参考一下网友的建议,比如:" 欢迎老乡们回家过年 " 或者直接 " 欢迎回家 ",应该就会好很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8: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