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春节更像“打劫”,不敢回家过年的“扶哥魔”

京港台:2023-1-22 14:39| 来源:真实故事计划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春节更像“打劫”,不敢回家过年的“扶哥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春节,对她来说更像是家人对她的打劫。

  

  —这是全民故事计划的第687个故事—

  “英子,今年春节回来吗?如果回来,我在县城接你,顺便去我的新家。”我上午发的微信,直到晚上八点,王英才回复我。

  “实在对不起,一直在机器旁边工作,没有办法回复微信。我家里也来信问我了,我还没有考虑好,其实我不准备回家过春节了。”

  王英的回复,在我的意料之中,想来她对于所谓的家已经失望麻木了。

  天地之大,好像真的没有她的容身之处。家对于她来说,已经是最熟悉而又最陌生的地方。

  我作为她的好朋友,只能在她归来时,炒上几个菜,摆上几瓶啤酒,为她接风洗尘,听她讲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

  更多的时候,是听她讲自己的故事,关于她,以及她的原生家庭。

  对于许多家庭来说,春节是家庭团圆阖家欢乐的日子。对于王英来说,春节却无异于是一个劫,然而她每年都需要历这个劫。

  一

  我和王英可以说是发小的关系。她到镇里读小学时,我们就在一起玩耍。

  出生于东北农村的王英,是个普通的女孩,她个子矮小偏胖,唯一能够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一双漂亮的丹凤眼。

  她的父母是老实本分的农民,生养了三个孩子。大哥出生时因为接生时间过长,导致大脑缺氧智力缺陷,说话都不利索。

  王英是老二,父母本可以不需要再生下去,偏偏不甘心被村里人笑话,虽然为了给老大看病,家里已经家徒四壁,但还是接着生了老三。

  老三是男孩,智力也正常,就是营养不良长得特别瘦小。

  我们读到高二时,王英就和我讲,她家庭生活条件太差,即便考取大学,家里也不可能供她读书。

  所以王英读到高二就辍学外出打工了。虽然她比我学习好,但是家庭条件实在太差。

  没有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如果不出来打工养活自己,对于生活在农村的她,最后的结局就是早早结婚生娃。

  王英去了南方,因为没有学历,只能在一个小工厂里干些流水线的活。

  每次给我来信,王英也会讲工作上的事情。她需要站在机器前操作,轰鸣的机器声震得耳朵疼。有时三班倒,半夜爬起来去上班,整个人都是懵的。

  但是王英都能忍受。王英的念想是,多挣钱然后回家让父母开心。

  外出打工第一年,王英特别想家。快到春节时,王英把电话打到我的单位,让我传话给她父母,到时接她回家。

  临到年根儿,东北的天气冷得透心凉,人只要往外面一站,瞬间全身冰透了。对于在南方打工,然后再回东北的王英来说,是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王英却觉得只要能回家,无论多么辛苦疲惫都在所不惜。

  那些年交通并不发达。王英需要坐火车到省城,然后坐客车到县城。再坐破旧的小客货到镇里,再由她父亲开着敞篷的四轮车,在镇卫生所前接站。

  而我当时就在镇卫生所工作,也是第一个见到王英的人。

  王英穿得像个粽子,从车上跳下来,一边跺脚一边从车上往下搬行李。那里面塞满了王英采办的年货,还有给父母、哥哥和弟弟带的礼物。

  为了接到王英,我下班没有回家,一直在等她。看她从车上下来搬东西,我蹦跳着冲出去拥抱她。

  好朋友见面自然开心,还没说上几句话,她父亲已经开着四轮车赶过来。

  我帮忙把东西放到车上,王英从贴身小包里掏出个小盒子,嘴里哈着气说:“这是给你的新年礼物,别嫌弃哈。”

  “哈哈,不嫌弃,只要是你给的就不嫌弃。”我迅速收好,心里暖暖的,好朋友就是无论在哪里,都会惦记你,有这份心意就足以让人开心。

  王英坐上父亲的四轮车时,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东北风嗖嗖地刮着,扬起地面的积雪,四周混沌一片。

  王英和父亲需要再颠簸二十多里地,才能安全到家。

  二

  四轮车在漆黑的夜色里,一路突突地颠簸着,王英的腿脚早已冻得麻木了,眼泪鼻涕糊在脸上,心里却是热乎乎的。

  车刚开进小村庄,王英就看到自己家低矮的两间小土房,还有同样矮小的木栅栏门,门两边挂着弟弟自己做的灯笼。

  所谓的灯笼就是罐头瓶里放上蜡烛,烛光忽明忽灭。两只罐头瓶子被冷风吹着,左右不停地摇晃着。

  即使一切都很简陋、寒酸,那时的王英还是愿意回家。那是生她养她的家,只要看到与家有关的一切,心里最柔软的深处,就能泛起丝丝暖意。

  四轮车的突突声,把弟弟从屋里吸引出来,伴随着弟弟惊喜的叫声,母亲和哥哥也会跑出来迎接。痴傻的哥哥笑呵呵地,知道妹妹回来了,马上动手往屋里搬行李。

  母亲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又着急地往屋子里跑,厨房的锅里正炖着猪肉,掀开锅的瞬间,满屋子袅袅白气。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王英在外挨的累受的委屈,在进家门的那一刻,都抛到了九霄云外。

  哥哥把箱子搬进屋子里,王英来不及暖手和脚,就开始给家人分礼物。

  给父亲买的是两条烟,母亲的是一件红色毛衫。给哥哥买了套运动服,给弟弟买了衣服外加一套变形金刚。

  年货也是一样样地往外掏,有香酥小炸鱼、油煎臭豆腐等地方特色小吃,那都是父母从来没有吃过的。

  王英每掏出来一样食品,都会惹来家人的欢呼。

  最后王英从大衣的内兜里,掏出一卷折得整齐的六千元钱,那是王英在外打工攒下的钱。

  虽然不是很多,但是对于初次外出打工的王英来说 ,已经是很光荣的事情。

  母亲颤抖着手接过钱,和父亲坐在炕沿上,两人想数数钱,可是却怎么也数不清楚。母亲就两手捧着钱,和父亲对望着,眼里悲喜交集。

  那样的场景,深深地印在王英的脑海里。贫穷大半辈子的父母,极少能拥有这些不带利息,而又属于自己的钱。

  在王英的印象中,父母总是靠借钱过日子,尤其是给哥哥治病,几乎借遍了十里八村,后来村里人看到父母走过来,都会迅速关窗关门,就怕他们再去借钱。

  努力挣钱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是王英最朴素的愿望。每到年关,也是王英最想家的时候,她迫切地想回家和父母哥弟团圆,让他们开心快乐。

  王英的想法很单纯,因为单纯所以支撑着她,咬牙度过每一个奔波劳累的日子。

  这是春节过后,我在初三请王英吃饭时,王英讲给我听的。看得出她对家的感情很深,几乎是以一己之力,在支撑着整个家庭。

  三

  “闺女呀,苦了你呀,咱家只能指着你多挣点钱,盖三间大房子,才能给你哥娶上媳妇,你哥都二十好几了呀。”王英说这是母亲说得最多的几句话,为了圆上母亲的梦,她也要拼命挣钱。

  我担忧地看着她小小的个子,真怕哪天撑不下去。

  “放心,办法总比困难多,困难也只是暂时的,日子终究会好起来的。”王英的语气充满了希望。

  她给我带的礼物,是那种镶着钻的亮晶晶的发夹,我很喜欢。但我没有给王英买礼物,因为我知道她缺的是钱。

  为了挣钱和省钱,她唯一苛刻的只有她自己。

  春节过后,王英准备回南方时,我给她买了许多食物,让她在火车上吃。因为她坐硬板火车,需要差不多四十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

  此后,王英外出打工,我守着父母上班。从十八岁到二十五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我们两个在不同的人生轨道上努力生活着。

  唯一有交集的就是,每年春节王英都会回家过年。只有回家过年,才能让她的灵魂有归属感。

  然而她回家的代价,就是掏空自己挣的钱。因为她的原生家庭,就像个无底洞,永远也填不满。

  “每次看到母亲眼泪汪汪地看着我,我就想着如何多挣钱,平时从来不休息,一般都能拿到全勤奖。”王英讲起这些,看似云淡风轻,可是看她满是老茧的双手,就知道她有多辛苦。

  二十五岁对于我们俩来说,仿佛是人生的一道分水岭。我在二十五岁这年订婚,年底准备结婚。王英却在二十五岁这年,失恋又失家。

  四

  2015 年,王英二十五岁,谈了第一个男朋友,两人都在同一个工厂。男朋友对王英很好,只要是王英倒夜班,无论多晚都去接送,这让王英很感动。

  两人谈了半年多,感情一直很好,甚至谈婚论嫁了。

  男朋友的父亲突发疾病入院,男朋友倾其所有,手术费还差两万。当时王英手里有些钱,但那是准备汇给家里,给她哥娶媳妇的钱。

  父母多次打电话告诉王英,说已经给她哥说下一门亲事,除了房子之外,还需要八万八的彩礼。

  王英之前挣的钱,已经给家里盖了三间房子。手里攒的钱,是准备给她哥付彩礼的。男朋友开口借钱,让王英很为难。

  王英给我打电话,让我去趟她家,让她父母用我的手机,给她回个电话。

  我去了王英的家,她父母刚从媒人处回来。媒人给她哥说了亲事,对方是离异带两娃的女人。

  王英在电话里征求父母的意见,她想把钱借给男朋友急用。

  结果她父母不同意,她母亲直接就哭上了,说再凑不出彩礼钱,这个说好的亲事也成不了。

  家里已经借钱过了一半彩礼了,如果剩下的凑不齐,亲事不能成,彩礼也要不回来了。

  王英沉默了。她母亲的嚎哭声越来越大。我急忙拿过手机按掉。

  迫于家庭压力,王英终究还是把钱打给了家里。男朋友因为她没有及时帮忙而心灰意冷,后来辞职回了老家,从此再也没有联系王英。

  我在某天深夜,被王英的电话吵起。电话里传来王英的痛哭声,她喝了许多酒,说话语无伦次。

  她说生活太难了,自己活得太累了,总是需要做选择题,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什么时候是个头呀?

  我在电话这头安慰她,脑海里想起曾经天不怕地不怕,说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小女孩,终究被现实打磨得心力交瘁。

  五

  那年王英回家过春节。我出去接她时,发现她瘦了许多,即便穿得像个粽子,身材依然难以撑起衣服。

  王英说她哥已经结婚了,她不仅把自己挣的钱全部打给家里,还和同事们借了钱。她买了个二手的手机,就是方便同事们联系她。

  我看她冻得通红的脸很心疼,告诉她别总是顾家里,有时间也要顾自己。

  王英笑了,丹凤眼深深地陷在眼窝里,里面盛满了苦涩。她埋怨我结婚时,为什么不告诉她,她拿出三百块钱来非要补份子。

  我把钱给她塞回去。结婚时如果告诉她,她肯定要随礼份子的,如果随了礼份子,估计她就要吃面条拌酱油了。

  我说如果再撕巴,咱俩就绝交。王英无奈收起钱。

  她父亲开着四轮车来接她,我和她约好初三请她吃饭。

  结果大年初一,我推开门就看见王英坐在拉杆箱上,头埋在胳膊里,人仿佛睡着了。我吓得忙去推她,她无力地抬起头,身体快冻僵了。

  我急忙把她拽起来,扶她进屋子里暖和。我丈夫很有眼色,看到这种情况啥也没问,马上去厨房给王英熬粥。

  屋外有零星的鞭炮声响起年味很浓,而王英却是满脸的泪珠,嘴一直哆嗦着说不出话来。

  后来的后来,我才知道发生了什么。

  六

  王英的哥哥娶的女人,不是个省油灯。自从娶进门之后,就在家里说一不二,家里人都不敢反抗。说骂谁就骂谁,就差动手打人了。

  王英的哥哥呵呵傻笑,啥事都听媳妇的,如果媳妇让他和父母闹,他就冲进屋子里一通砸。

  王英的父母吓得只会哀求,无论大儿子全家有什么要求,只要提出来就会无条件满足,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实在不行就会找王英。

  王英是大年三十晚上到的家,刚进家门就被洗劫一空。

  为了给哥哥娶媳妇,王英已经借了外债,所以春节回家就没有买年货,只是给新嫂子家的两个娃买了零食。

  结果新嫂子很不满意,脸色瞬间冷下来,开始摔盆打碗地骂人。王英起初忍耐着,毕竟也不想惹事。

  新嫂子看王英没有接招,就冲进屋子里,把王英的拉杆箱翻个底朝天,不仅把王英带回来的换洗衣服和背包全部收走,还强行要拿走王英的手机。

  王英彻底怒了,说为了你们的婚事我已经出钱了,还借了同事的钱,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就是这几句话捅了马蜂窝,本身就想找茬的新嫂子坐在屋子里,哭天抹泪地嚎起来。

  王英毕竟见过世面,知道她的招数是一哭二闹三上吊,就不肯理她。

  新嫂子见王英不接招,跳起来直接去打王英。王英的父母就站在眼前,王英以为父母能帮她,所以就没有动。

  新嫂子扬手“啪”地给了王英一个嘴巴,王英的右脸立刻肿了起来。

  王英惊愕了,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父母就站在自己身边,十多岁的弟弟就站在自己身后,却没有一个人上来帮自己。

  所有的委屈仿佛洪水暴发,愤怒的王英向新嫂子扑过去,狠狠地将她推倒在地。

  然而让王英没想到的是,哥哥迅速窜出来,像拎小鸡一样把她拎起,又狠狠地摔向地面。

  王英的后脑勺磕到地上,脑子嗡嗡地响,眼前直冒金星。

  这时父母才过来扶起她,嘴里还埋怨着:“你怎么这么不懂事呢,怎么能和你嫂子吵架动手呢?”

  王英想哭却没有一滴眼泪,她爬起来,把散乱的东西收进拉杆箱里,在父母的哀求声中,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家。

  七

  王英在年三十的深夜,步行来到镇上。她不想打扰我们,就没有敲门,而是在门外坐了几个小时。

  我心疼得直掉眼泪,用棉被把她裹起来,想暖她的身体,也想暖她的心。

  然而身体能恢复,心冷了却无法暖过来。

  初二镇上通车,王英不顾我的挽留,表情绝决地走了。虽然她没有再说什么,但我知道,她对家已经没有任何眷恋了。

  此后有三四年,王英都没有回老家过春节。

  她曾经通过我,在春节时给家里送过钱,我打车去她家里,把钱交给她父母。前面刚交过去,她嫂子就蹿出来把钱抢走了。

  她嫂子经常威胁王英家,如果没有钱就不过了,准备带娃走人。

  我把情况告诉王英,说钱根本就到不了她父母手里。

  王英发狠地说,从此再也不打钱给家里。结果王英的父母,每到年关就跑到我的单位,让我给王英打电话。

  不想让王英为难,我都按错号码,然后声称打不通。她父母家没有电话,也没有手机,想要联系王英就有些困难。

  她母亲又开始哭天抹泪,说王英翅膀硬了就不顾家里人。我无语。

  在这期间,王英虽然没有打钱给家里,但却经常给家人买衣服,还有生活物品,让我给捎过去,钱却一分都不往家拿。

  她嫂子发现在王英家,再也榨不出油来,领着孩子走掉了。

  王英的哥哥更加疯癫,一天到晚就在屋子里转圈圈,她父母见大儿子没有任何希望,也就放弃了。

  王英也以为苦尽甘来,2020年春节,终于回老家过春节。

  此时我已经从镇上调往县城工作,我就去火车站接她。

  再次见到王英,真有些不敢认她了。她的变化太大了,曾经圆润的脸被岁月打磨得梭角分明,甚至有了尖下颏,丹凤眼依然陷进眼窝里,整个人很立体。

  我笑着问她是不是整容了,她笑哈哈地说是浴火重生,自然要以新的面貌出现。几年不见,王英的个性也有些改变。我开车送她回乡下。

  八

  王英说这几年她一直在学习,通过自考拿到了文凭。因为一直在那个工厂里工作,业务娴熟又认真负责,老板让她担任车间主任,甚至还想调她去缅甸工作,因为老板在缅甸也有工厂。

  之所以还没有决定去,是因为王英除了惦记家里,还有就是她又处了男朋友,他们在一起快两年了,感情很稳定。

  本来这次回家过春节,是想带男朋友回来让父母看看,可是又不知道自己家里目前什么状况,就没有带男朋友回来。

  我吵着要看她男朋友的照片。王英从手机里翻出来。是几张旅游时拍的合影,男朋友身材瘦削,眼睛笑眯眯的,看着就是很温暖的那种人。

  “是不是好事将近了,如果你结婚,我就决定生二胎,万一能结成亲家呢?”我开玩笑。

  王英说好呀,我们已经商量着两家凑钱付首付,就可以在郊区买套房子,也可以先结婚,然后再慢慢地装修房子。

  我看王英笑得很开心,也为她感到欣慰。

  王英老家的旧房子已经塌陷,改成仓房放杂物了,王英全家搬进了他哥哥结婚时的新房子。

  家里抢先跑出来迎接她的,是王英的弟弟,他还是那么瘦小枯干,快二十岁的人了,长得却像小孩子。

  我把行李从车上拿下来,拒绝王英进屋坐坐的邀请。毕竟王英几年没有回来,还是留下时间给她和家人吧。

  王英指了指车上,交代我别忘了礼物,那是她给我女儿买的衣服。

  九

  本来想在初三去接王英出来聚聚,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原因,我所在的小区出入不方便。

  我在微信上和王英抱歉,说暂时聚不了。王英过了许久才回复,说自己就在县城的宾馆里住,暂时也回不了南方。

  我很纳闷,过年不在家待着,怎么跑到县城宾馆了呢?趁着外出采购生活物品,我偷偷溜到宾馆去见王英。

  我看王英的眼睛红肿着,就知道她哭过了。我默默地坐在床边陪着她,我们俩都没有说话。

  后来的后来,王英哭了。起初是小声啜泣着,接着涕泪滂沱地哭出声来,她拼命地宣泄着。

  她说人生真他妈太难了,帮完哥哥再帮弟弟,什么时候是个头呀?

  原来王英的父母又和她念叨了,她弟弟马上要订婚了,需要新房子需要彩礼钱。如果王英不帮衬,她弟弟就很难娶到媳妇。

  在我们这里的农村,如果谁家有年轻小伙子在二十五岁之前还没有订婚,基本上就会被剩下,即便想找也不会有合适的。

  而王英的弟弟种地不成,做生意赔钱,打工嫌累,就整天在家打游戏。

  王英这几年没有往家拿钱,自己是攒了些钱,可那是她和男朋友准备成家的钱,他们已经商量好,两人凑钱付首付。

  王英父母不管这些,他们终于在春节逮到女儿回家了,抓紧时机要钱给她弟弟娶媳妇。

  王英不肯往外拿钱,她父亲就抽着旱烟袋开始骂,骂王英不孝顺是白眼狼。

  她母亲没有骂,但却玩阴的。她母亲“扑通”给王英跪下磕头,哀求王英出钱再帮弟弟。

  王英纵是铁石心肠,此刻也无法漠视亲人的苦求。

  母亲和弟弟像押犯人一样,打车来到县城,亲眼看着王英从取款机里取出钱来交给他们

  春节,真的像是打劫。

  钱取出来后,王英没有跟他们再回家,而是独自去宾馆住,她买了许多酒把自己灌醉,趁着酒意和男朋友提了分手。

  王英决定向生活妥协了。

  十

  我说有困难一起解决,为什么先提分手呢?万一你男朋友能够体谅你呢?王英笑得流出了眼泪。

  她说你怎么不想想,有哪个男人愿意娶一个漏斗式的妻子,总也存不下钱,总是顾娘家,扶完哥哥再扶弟弟,永远没有自己的生活。什么样的男人,会有耐心陪我走完这一生。

  王英的语气苦涩而又无奈。

  “你父母真的太过分,一点也不考虑你的感受,你都三十多了呀,怎么不考虑你也要成家呀。”我知道说这些话,没有任何意义,毕竟那是王英的父母,深说也不是,浅说又不解恨。

  “算了,我来人间一趟,应该就是来还债的,等还完债了,我的生命也走到头了。”王英如释重负地长出一口气。

  “你曾经说过办法总比困难多,总会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吧,别太沮丧。”其实说这样的话,我也知道是在敷衍王英。

  因为谁都知道,摊上王英这样的原生家庭,永远都缺钱,是没有任何解决办法的。

  她的父母虽然老实本分,但骨子里却如同吸血鬼,不动声色地吸着王英的血。而王英的哥哥和弟弟,虽然没有亲自上场,却依然是摧毁王英美好生活的始作俑者。

  王英真的累了,眼睛里失去了对生活的热情。我邀请她来我家住下,她嫌麻烦不肯,说能拼到车就会走的。

  王英终究还是走了。

  在又一个春节来临,我发微信问她是否回家过春节时,她说不准备回来过春节。

  那个春节她没有回来,春节过后不久,她曾经给我发过微信,说她在准备出国的事情。

  再后来,王英就没有了音信。我曾经打过她的手机没打通,微信也一直没有回复。

  有人在春节能够回家团圆,有人在春节却无家可归。

  一年又一年,每到春节来临时,我都期待着王英让我去接站,她穿得像个粽子似的跳出来,红扑扑的脸蛋,笑迎迎地奔过来。

  也许,我会等到那一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0: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