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学区房,迎来最后的疯狂?

京港台:2023-1-23 05:39| 来源:米宅北京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学区房,迎来最后的疯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

  2023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在举行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全国出生死亡人口的数据。

  截至2022年末,我国人口总数为141175万人(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

  比上年末减少了85万人,为61年来首次人口负增长。

  

  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6.77‰;死亡人口1041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3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60‰。

  北京的出生人口数据,官方要在今年3月份左右才会公布,但目前已经有机构根据各大医院的出生数据,推测出了大概数值。

  2022年京籍新生婴儿约7.5万人,继续保持最近几年持续快速下跌的态势。相比2021年的9万下跌了15%,而与2017年最高峰17.1万相比:

  更是减少了整整10万新生儿。

  人口问题是个庞大而复杂的话题,关乎社会的方方面面,我自认没那能力解释的清楚,只能站在楼市的角度简单分析下。

  不可否认,绝对人口的减少,会加剧楼市的分化。

  但近几年出生的这批婴儿潮,得在一二十年后才会有购房需求,短期来看,对楼市的影响微乎其微。

  对学区房市场的冲击,则较显而易见。

  2

  纵观近十年来,北京几轮学区房行情的暴涨,无一不是跟“新生人口和幼升小入学需求”:

  高度关联。

  家长们为子女准备学区房,基本都集中在两个时间点,要么是在出生当年就着手准备,要么是在即将幼升小的阶段临时抱佛脚。

  北京学区房价格的大幅上涨,始于2013年的教育改革。在这之前,学区房与普通住房的价格,并没有太大差距。

  以前,在北京读书压根不需要买房,租房读书才是主流,不管京籍非京籍,只要愿意交“共建费”就能享受同等的教育。

  直至2013年北京教育迎来重大改革,强调必须“坚持免试就近入学”,房子一下子成为入学的最主要工具,学区房的作用才被快速强化,天价学区房开始刷屏。

  教改的很大原因在于:京籍新生婴儿从之前的持续低位到此后的逐年走高,叠加“共建生”占用了大量名额,导致学位严重不足。

  从官方统计的北京历年出生人口变动情况的数据中,我们就能发现学区房价格走势的秘密。

  

  在2000年后,北京出生人口的首次高峰期出现在2007年,此后出生人口更是逐年攀升。

  当年新生婴儿为7.8万,对应的幼升小入学需求则是2013年,也是在这一年北京开始教改。

  2008年奥运年,新生婴儿为8.1万,对应的幼升小入学需求是2014年。同年新生婴儿更是迎来阶段性高峰,为15.3万人。

  也是在这一年,北京继续大力度教育改革,号称史上最严的教改政策正式出台。

  除了继续强调“免试就近入学”之外,还出现了牛小配渣中,渣小配牛中的直升校模式 ,此前无学区溢价的渣小价格随之暴涨。

  而其中最大的改革则是“取消共建生”。

  这让以前只要出“共建费”、递条子或凭单位关系就能入学的家长们也慌了,纷纷加入抢房大军,也让学区房再度疯狂。

  2016年至2017年学区房价格再次上涨,除了全国楼市大涨因素之外,也与我国彻底放开了二胎,北京新生人口再次攀升有关。

  2016年北京的新生人口为14.8万,2017年更是达到了近50年来的最高峰,新生人口为17.1万。

  2020年北京的楼市行情,仍是以学区房为领头羊带动了房价上涨。因为2014年出生的15.3万婴儿,对应的幼升小入学正是2020年。

  而2017年出生的17.1万婴儿,即将在2023年进入幼升小入学阶段,这是近50年来北京学区需求最多的一年:

  也将是学区房最疯狂的一年。

  3

  商品的价格是由供需决定的,学区房也是如此。

  可以预见,在今年楼市整体预期向好的情况下,叠加刚性学区需求爆发,学区房的成交量势必迎来大幅上涨。

  量在价先,哪怕不出台利好政策,在一大堆成交量的推动下,价格大概率也会迎来小幅上涨,至于涨多少,交给市场决定。

  但在2017年北京新生人口攀升至顶峰之后,此后新生人口便呈断崖式下跌的趋势,2022年更是跌至大约7.5万人。

  

  我们以新生人口的数据简单换算一下:

  2023年京籍幼升小人数为17.1万;

  2024年京籍幼升小人数为14.1万;

  2025年京籍幼升小人数为13.3万;

  2026年京籍幼升小人数为10万;

  2027年京籍幼升小人数为9万;

  2028年京籍幼升小人数为7.5万;

  短短几年时间,京籍生源便从最高峰的17.1万,跌落至7.5万,跌幅高达56%,这必然导致原能满足17万人就读的学位,被大量闲置。

  在学位供应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供需转变,家长们有更大的余地来选择相对更好的学校。

  这也将导致学区房市场进入分化行情。

  对东西海等顶级学区而言,比如西城德胜,由于同片区内竞争相对减少,多校划片逐渐失去作用,单校的确定性更强,价格有可能迎来反弹或上涨(近期德胜的成交量大幅回暖)

  对中等学区而言,影响较小,毕竟不是人人都能买的起顶级学区,中等偏上学区也不失为一个合适的选择,这类学区以后也将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

  对一般学区则是个沉重的打击,特别是年代久远的老破小,在学区属性被极大削弱后,本身又欠缺居住属性,会陷入流动性减弱与价格阴跌的双重结果。

  当然,绝对人口的减少,并不意味着所有城市的人口都会减少,还是会存在分布不均的情况。

  作为全国科教文卫最前列的一线城市,北京根本不担心人口问题,只要稍微出台些政策,就能导入大量的人口。

  比如适当放宽落户的门槛,比如商住房也可以享受教育,比如租售同权,或者放松非京籍的就读门槛等等。

  但就像以前“闭着眼睛买房就能赚钱”的时代早已远去一样,学区房正在逐渐失去投资价值,可以肯定的是:

  购买学区房“不仅白嫖还能赚钱”的时代,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6: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