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大陆经济解封 可能使各国货币政策更紧、更久

京港台:2023-1-23 22:00| 来源:联合新闻网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大陆经济解封 可能使各国货币政策更紧、更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大陆经济解封,使各国央行货币政策走向平添变数,至少短期内可能使央行在考虑停止升息时更为审慎,对全球通膨的长期影响则利弊互见。

  许多经济学者虽不担忧大陆解封会再度推升全球通膨,却强调初期的诸多不确定性,将增添美国联准会(Fed)及其他央行的利率决策复杂度。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主任范力民表示, “中国去年让Fed较为轻松,今年则使Fed辛苦得多 “。

  大陆解封后随着经济复苏,可能消费更多能源,使油价及其他原料商品看涨,但同时也能进一步纾解全球供应链瓶颈,使厂商增加生产,降低一部分通膨压力。两项因素可能相互抵销,但在交会之际却可能使央行有理由维持高利率更久,密切监视大陆情势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华府中国褐皮书研究公司执行长米勒表示, “中国将成为全球通膨的一项变数,而Fed对此难以着力 “。

  大陆消费者去年累积了超过2.2兆美元的银行存款,这笔巨款将点燃消费热潮。已有初步迹象显示大陆通膨开始上升,旅游热点的旅馆住宿费率大幅上升,去年12月食品价格也比上年同期上涨4.8%。

  国际能源总署(IEA)最近预测,由于大陆石油需求增加,今年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将创下1.017亿桶新高,远超过疫前水准。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者预测,如果大陆的解封动能不坠,今年国际油价平均将达到每桶100美元,远高于目前的82美元左右,全球运输成本也将回升。大陆传统工业与化工厂的天然气需求也可能激增,推升气价。

  不过,就算油价回升到100美元,也比2022年时的高点130美元低得多。而且一些经济学者表示,美国经济成长走下坡,抑制油价的力道将超过大陆需求增加的影响。

  凯投宏观首席商品经济学者贝因表示, “在未来两个月,由于美国及英国经济减缓,商品需求面可能令市场失望,而中国需求增加将不足以完弥补过来 “。

  经济学者表示,其他商品的需求可能仍将清淡,因为这次大陆并未大举扩张基础建设支出,房市仍处于大幅下滑阶段。

  荷兰央行总裁诺特表示,大陆经济复苏初期将会加重全球通膨压力,因为大陆将与其他国家竞购天然气。但 “随着时间推演,也将使残留的供给约束消除,因此并不确定是否还会加重通膨 “。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者目前预期来自大陆的通膨外溢影响,将不足以改变Fed与欧洲央行(ECB)的货币政策路径,但不排除大陆的能源需求回升,可能 “更具有前置性,或比预期更强 “,从而使Fed承受更大的升息压力。

  不过汇丰的范力民表示,大陆经济解封,至少可能限制其他地区通膨下降的速度;单单是这项因素,便可能使货币政策更紧,时间更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06: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