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民间搜救队长:三轮搜寻为何都错过胡鑫宇?

京港台:2023-2-1 10:02| 来源:凤凰深调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民间搜救队长:三轮搜寻为何都错过胡鑫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作者|傅一波

  距离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15岁少年胡鑫宇失踪106天,1月28日,他的尸体在靠近学校的粮库内被发现。

  多方报道指出,过去四个月内,铅山县、上饶市,乃至江西省都集中各方力量,轮番、全力寻找胡鑫宇的踪迹,今年1月中旬,当地每天投入搜寻的工作人员超过5000人,进行“拉网式”排查,然而,结果却是一无所获。

  

  最终,胡鑫宇的尸体居然在距离学校不到一百米的粮库内被狗发现。粮库位于铅山县河口镇金鸡山区域,系搜寻工作覆盖的区域之一。该区域紧邻致远中学高中部,相邻处直线距离仅数十米,地图显示两地单程步行时间约为5分钟。

  为什么过了一百多天,一具“近在眼前”的尸体才被发现?一位从胡鑫宇报告失踪开始就参与搜寻工作的救援队工作人员,向凤凰深调详细讲述了三轮搜救的过程与遗憾。

  为何搜救犬没能发现踪迹

  距离胡鑫宇失踪31天,见已有的搜救力量迟迟搜索不到孩子的踪迹,11月15日开始,其家属花钱请来了两只搜救犬,在孩子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了为期3天的搜索行动。

  但搜救犬没能发现任何胡鑫宇的痕迹

  “一般,事发三日内,搜救犬可以通过寻找气味源判断‘失踪人’的具体位置。”这名全程参加搜寻的民间救援队队长李晨解释说,超过三日,气味源会消失,搜救犬无从判断“失踪人”的位置信息。

  搜救犬显然无法发挥效用。

  一个月前,2021年10月15日,李晨第一次听到胡鑫宇的名字。那天上午,他接到了铅山县蓝天救援队的一通求助电话,说一个孩子“离奇”于校内失踪,监控排查不到痕迹,也没有找到遗书、遗言。

  “这该怎么开展搜寻工作?”

  李晨的脑子飞快地转了起来。当时他认为,胡鑫宇要么在学校内的某个地方,要么已经从学校离开,既然监控中没有发现他,没有目击者,也没有更多线索,最好的办法就是由近及远搜寻

  离事发地越近找到人的可能性越大。”他说。

  李晨告诉凤凰深调,此后,10月15日~11月15日,铅山县当地公安、民间志愿者组织、蓝天救援队、绿洲救援队投入几百名救援人员,连番进行搜索工作,范围覆盖学校、附近公共场所、金鸡山等地,都没有发现胡鑫宇的踪迹。

  标记每一棵树,却因没有授权错过粮库

  为期一个月由近及远的第一轮搜索未果。搜寻队伍开始思考胡鑫宇可能会去的特定地点。

  李晨请来了一名有过医疗从业经验的心理医生,前往致远中学对胡鑫宇过往的行为模式进行评估。

  胡鑫宇曾在自己的数学笔记本上写道:“我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还有什么意义。”他在英语笔记本上写道,“上课不敢看老师。”心理医生通过和胡鑫宇的母亲沟通后发现,胡鑫宇曾表现出情绪不稳定、易怒的情况。

  通过和家属、老师、同学对谈、整理物品,结合此前接触抑郁症患者“走失”、“轻生”的案例,心理医生判断这个少年可能存在抑郁倾向和症状,不排除引发轻生行为。

  一名从事刑侦工作23年的刑警徐鹏飞告诉凤凰深调,青少年因抑郁出走的情况较为普遍,出走时情绪变化大,极易轻生。

  “从过往的案例看,同龄孩子选择轻生的方式,大多是跳楼、跳河、服毒、割腕。”所以,李晨首先查看了学校周围的地理环境,推测如果胡鑫宇选择结束生命,离学校500米的水库或许会是他去的地方。

  11月19日清晨7点,李晨和数十名救援队队员和心理医生来到水库和附近进行搜寻。水库有半个足球场那么大,他们载着数艘冲锋舟,用声纳设备测绘水底数据,来探测胡鑫宇是否可能落水。当日勘察过程中,警方也在一旁观察、记录。结果仍然毫无踪迹。

  “或许,轻生者需要找到一个比较隐蔽的地方?”搜寻队通过类比上饶多起类似事件后,决定扩大搜索范围,前往铅山县周边的信江河查看情况。

  村民、村干部、公安、消防部门、救援队等各方,沿着信江河的河面、河滩进行搜寻。然而,距离胡鑫宇失踪已过去整整一个月,围绕特定地点的第二轮搜寻工作依旧一无所获。

  此时已是2023年春节,针对学校周边的金鸡山、椅子山、树林山岗,以及沿河流域,甚至是不知名的小山,搜寻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搜寻队曾反复思考过遍寻无果的原因。李晨认为,找不到人有两种原因:一是找得不够远,二是找得不够仔细。于是,搜寻队伍再划分片区,开展新一轮更精细的搜寻。

  南方的山路难走,多荆棘和灌木,加之当地多雨天气,地面易滑难走,冬天树木不落叶,长得茂密,很难分清方向。李晨说,在山林中,搜寻队员随身携带小锯刀、柴刀等工具开路,用记号笔对树木进行逐一标记,深入山中的角落,甚至进入山洞进行搜寻。

  细致排查中,金鸡山内的粮库自然没有被忽略。

  李晨告诉凤凰深调,实地勘察时,粮库的位置在金鸡山山脚,“从地里位置上说,位于金鸡山内。粮库院子占地面积大,有几座砖石房,围墙高度超过2米,由红色砖石砌成。”

  遗憾的是,救援队无法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进入粮库搜索。

  

  据媒体报道,粮库内有十来名工作人员和狗,进出粮库需要严格手续。此前,粮库公司工作人员一直称粮库正常运行,没有发现异常。

  铅山县工作人员曾找粮库内工作人员了解情况、调查监控。江西省、市、县组织的搜救队也曾进入粮库搜寻,但没有发现尸体。

  此外,胡鑫宇父亲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搜救人员曾在学校校长和粮库站长的协调下进入过粮库搜寻,但并未到达胡鑫宇遗体的发现点。胡鑫宇的母亲则表示,进入粮库大院需申请、审批,所以只进去寻找过一次。

  李晨推测,没找到的原因可能与尸体位置比较偏僻有关,尸体被发现的地点在粮库院子内的竹林中,而竹林在院子角落。

  直到1月28日当天,粮库工作人员带着狗去竹林找一只走丢的鸡,到了之后,狗不停地叫。工作人员进竹林后,才发现靠近围墙的位置有一具尸体。

  在搜救队看来,找不到失踪者踪迹也有不少前例。据李晨回忆,过去江西上饶曾发生过多起类似遍寻无果的失踪事件。

  几年前,一名抑郁症患者在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北部的灵山失踪。当时,灵山游客中心监控设备的硬盘损坏,存储功能无法正常使用,只能查看实时图像。救援队只能开始大规模搜索,也是一无所获。直到失踪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年6月,一位灵山村民在海拔1600米悬崖石壁上采摘“石耳”(当地一种植物)时,才看到悬崖底部有一具干尸,通过DNA比对,证实是这名失踪的抑郁症患者。

  在铅山县,也曾经有名罹患重症的7旬老人。他在失踪前一天给所有的亲戚都打了告别电话,离开铅山当地时给乘坐的出租车司机买了一份早餐。他打车去武夷山镇后,线索断了,直到现在也没有人报告过他的踪迹。

  录音笔或为“解谜钥匙”

  1月28日,李晨和130名队员在距离学校5公里外椅子山进行搜寻,山上信号丢失,他在下午16点50左右收队时,收到了其他队员的回传的信息:“胡鑫宇找到了”。

  当日,公安机关通报称,这是一具“缢吊尸体”。现场勘查过程中发现,尸体穿着失踪时的衣服,口袋内有10元现金,衣物破旧,现场还留有一支录音笔。

  李晨告诉凤凰深调,录音笔跟着尸体一起暴露在外100多天,可能会因淋雨受损,但只要录音笔的芯片没坏,且不从高空掉落彻底摔碎,修复的可能性很大。

  “芯片不损坏,可以通过焊接换到一个全新的录音笔上读取。生锈了,可以物理打磨,把芯片内部的银角在显微镜下重新接线。总之,都有办法。”

  所有人似乎都在静待录音笔给胡鑫宇的死一个交代。截至发稿时,胡鑫宇案代理律师郑晓静称,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公安机关尚未初步判定死因,而胡鑫宇的家人已决定尸检。

  “尸体会说话,真相很可能藏在录音笔里。”郑晓静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9: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