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理解中国的新视角:将中共看成一家自私的公司

京港台:2023-2-4 01:37| 来源:中国数字时代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理解中国的新视角:将中共看成一家自私的公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CSIS:中国国家资本主义制度的重塑

  美国跨党派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于1月31日发布一份报告,分析了中国国家资本主义制度的新变化,为读者和美国政策制定者提供了一份全新的视角理解中国。

  编者按: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用国家资本主义的视角分析中国,是一种在西方流行的分析中国的方法。这种视角简单来讲,就是将中共看成一家极端自私的公司,以“专制理性”的治理逻辑来运行。这种分析方法的优点在于跳脱了传统“左派-右派”的意识形态分析,更多的从中共自身的行为逻辑进行分析。CSIS作为美国极富影响力的顶级智库,推出了名为“中国共产党公司 (CCP Inc.)”的研究项目,来分析中国复杂的国家资本主义网络,用来为美国和其盟友提出政策建议。

  CSIS用"中国共产党公司 "这个项目希望可以建立一个框架,来分析和概念化中国国际经济行为。在过去的两年里,CSIS的这个项目通过对不同行业和国家背景的五个深入的案例研究,考察了中国公司、国有银行、外交官员和其他党国行为者的行为。该项目的研究两个基本观点:第一,中国国内经济体系的特点,是更好地理解中国的国际行为的关键;第二,中国共产党公司体系不是静态的,而是不断适应和修补制度的结果。

  

  报告封面

  该机构将中国国家资本主义,描述了一个系统,即一个有意设计的等级机构,包括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它的架构设计是为了让中国共产党(CCP)的最高领导人能够通过各种手段实现优先目标。作为一个系统,它采用了一些非常复杂的金融工具,间接地实现一些目标”。在报告全文中,作者详细描述了这个系统的复杂性,以及如何做到一种“金融工具”的创新。报告认为,这个被称为 "中国共产党公司 "的系统并不是偶然形成的,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和系统的制度设计。

  然而,该报告认为该系统并不总是运作良好。此外,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有时也会使这一制度受到新的压力。一个重要的例子发生在2021年夏天的 "监管风暴 "中,当时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严重限制了中国一些最著名的私营高科技公司的行动,特别是阿里巴巴。这些 "监管风暴 "政策此后成为新常态,只进行了小幅调整。

  该报告认为这一系统是在根据中共的意志,不断修改和变化的。比如有的时候系统会更强调效率和市场,有的时候则更关心具体政策。

  具体来讲,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公司”在以下几个方面是与众不同的:

  在习近平(专题)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制定了更加雄心勃勃的目标,这些目标远远超出了经济增长和利润最大化,他们还包括国家的强大和战略定位。

  更进一步的中国共产党议程包括 "市场引导",而不仅仅是经济增长。中共现在寻求实现非常具体的、与经济有关的成果。在这之中,它优先考虑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并且希望在关键 "战略 "领域取得优势。然而,和西方企业社会责任或公共利益相关者要求的做的更多不同,中共党的目标还包括对具体经济和战略成果的追求。

  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机构已经进行了重组,中国共产党大大加强了对国企的控制。这些变化,令中国共产党能够直接向企业领导层传达其目标。

  中共建立了新的金融渠道,增加了选择的余地,大大增强了领导人将资源导向特定目标的能力。

  中国共产党还加强了对私营企业的直接和间接影响。

  二、维吾尔人权项目:海外维吾尔侨民的人道危机

  维吾尔人权项目于2月1日发布报告,指出海外的维吾尔族群既面临着中共的威胁监控,而他们又在当地往往处在社会边缘,流亡社区正在发生准人道主义危机。

  

  维吾尔人权报告网页截图

  报告调查了美国、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地的维吾尔人社区,指出海外维吾尔人面临一些列的挑战,“包括被迫无国籍和被驱逐回中国、失去生计、无法获得医保和教育、成为没有收入的单亲家庭、失去住所、无人陪伴的未成年人、集体创伤、文化创伤,以及持续的骚扰、威胁和网络攻击等等”。

  一些维吾尔侨民组织 (Uyghur diaspora civil society organizations, CSO) 正在努力满足维吾尔侨民社区的需求,包括物质上和精神文化上的支持。 虽然这些组织取得了一些成功,但是由于缺乏物质资源,使得这些组织的能力有限。报告更评价道,“由于耻辱感、文化障碍和有限的医疗资源,社区和世代的创伤几乎没有得到解决”。

  报告特别批评了土耳其政府。由于独特的突厥民族认同,维吾尔人和土耳其有着强烈的民族情感认同,土耳其也是中亚意外的维吾尔侨民的主要聚居区。2009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Erdogan) 称中国政府在乌鲁木齐骚乱后的镇压是“种族灭绝行为”。然而,在2016年,土耳其当局政策大幅度转变,开始对中国示好。2017年,土耳其和中国签订了“一带一路”条约之后,同年签订了有争议的引渡条约。之后,在土耳其的维吾尔人处境越来越糟糕。

  最后,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和人权组织帮助海外维吾尔人社区,并且列举了海外维吾尔人可以寻求相关帮助的公益组织。

  三、维权网:一月《中国大陆在押政治犯、良心犯月度报告》

  公民维权志愿者联网组织维权网于1月31日发布了一月《中国大陆在押政治犯、良心犯月度报告》。根据该报告,维权网上期名录中的35人刑满释放,2人在狱中被迫害致死,本月新增被刑事拘留/监视居住及判刑的11人,被判刑37人,主要原因是维权,参与白纸运动,中共老党员批评习近平等。

  1、本月获悉上期名录中被判刑的2人的名单:

  2年: 田奇庄1年6个月:董洪义

  2、本月获悉上期名录中刑满释放及取保获释的35人的名单:

  阿里木江•依米提(维吾尔)、陈大栗、陈国江、陈晓梅、丁燕、杜金花、冯群豪、程进峰、根珠(藏)、黄敬茹、兰太莲、郎淑英、李培高、刘家玲、刘锦明、刘新安、刘雁、 佟恒飙、王宝山、王庆、王庆英、王燕娟、王媛、 王岳来、吴志群、徐中惠、许来福、于海勇、张军、 张玉莲、杨紫荆、王晓宇、唐吉田、吴婷婷、王海、

  3、本月获悉上期名录中在狱中被迫害致死的2人的名单:

  蒋林英、翟永池

  4、本期新增被刑事拘留/强迫失踪及判刑的48人名单:

  1)刑事拘留/强迫失踪:11人,名单如下:曹芷馨、李超然、李思琪、翟登蕊、李元婧、辛赏、 翟春明、孙颖琦、侯金艺、庞友、余钱、

  2)判刑37人,名单及刑期如下:14年6个月:艾山江•卡日(维)、8年6个月:姜勇、7年6个月:赵吉元、7年:路朝波、6年:李红红、刘玉梅、李群、5年6个月:李冬菊、5年:王建辉、范志勇、高洪杰、孙萍、4年6个月:孙玉霞、4年:王华、薛丽威、陈卫波、张利辉、王家芳、李德生、3年9个月:舒运兰、3年6个月:董娜、王自周、杨太英、于珍、张凤莲、3年5个月:马丽娜、3年3个月:赵清香、3年:张贵生、林立盛、刘玉桂、宋玉胜、高崇文、2年6个月:杨春林、唐增叶、2年:范灵秀、1年6个月:陈全龙、1年:孙连荣

  截止发稿为止,中国目前共有1477名在押政治犯、良心犯。其中,死缓11人,无期徒刑18人,有期徒刑1227人,羁押未判221人,另有大量人员 “被精神病” 和强迫失踪并未完全记录在内。

  本周我们还需要关注的有,非营利组织中国劳工通讯对于中国劳工权利的追踪。一月份中国发生了安全事故178起,工人集体行动79起,工人求助82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7: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