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机场专门迎接中国游客,泰副总理:我是中国人后代

京港台:2023-2-4 10:04| 来源:央视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机场专门迎接中国游客,泰副总理:我是中国人后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关注国际焦点,洞察世界风云。今天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微笑之都”——泰国首都曼谷。微笑一直以来都是泰国旅游业的一张名片,而大家此时此刻通过镜头看到我身后的这个建筑,也是泰国旅游的一张名片,那就是泰国大皇宫。

  自从中国政府优化和调整了疫情防控政策以来,泰国就积极欢迎中国游客的到来,泰国的副总理甚至还专程前往机场去迎接。当个别国家对中国游客采取歧视性措施的时候,为什么泰国可以做出完全不同的选择?中国的游客对泰国旅游业到底有多重要?“中泰一家亲”又被赋予了哪些时代的内涵?在今天的《高端访谈》当中,我们将会对话这位专程去机场迎接中国游客的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

  李曈曈:副总理先生,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专访,也很开心能在泰国的总理府见到您。新春快乐!

  阿努廷:新春快乐!也向主持人拜个晚年!

  

  李曈曈:今年春节,我们看到很多中国游客来到泰国旅行,我想可能跟您之前专门到机场迎接中国游客有一定的关系。您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吗?

  

  阿努廷:看到中国游客我非常高兴。我也是100%的中国人后代,我的父母、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都来自中国。我在泰国出生,我有中文名字(陈锡尧),家里每天也都是说粤语。源于这种亲切感,每次我见到中国人都很开心,中国也给予了泰国很多方面的帮助。所以(中国游客的)回归,我们一定要给予最盛大的迎接。

  李曈曈:但是在那个时候,也有个别国家,针对中国游客采取歧视性措施。您除了担任泰国的副总理之外,还是泰国卫生部长,所以这样的多重身份是不是让您在这个问题上有自己独特的理解?

  

  阿努廷:在泰国人民眼里,泰中一家亲,大部分泰国人,包括我本人都是有中国血统的。中国游客再次回到泰国旅游,是好的迹象。泰国政府必须代表泰国人民给予最热烈的迎接。我们不会因入境旅客的国籍身份而区别对待,因为大家都是人类,正在全世界传播的也是同一种病毒,所以泰国敢于在复杂的政治环境下对外公布,泰国对所有国籍的旅客开放入境。根据自然科学和医学研究,我们坚信,不管是哪个国籍的旅客,感染风险的几率是相同的。我们也相信外国旅客会照顾好自己,在跨境旅行前做好了疫苗接种。更重要的是,目前我们有足够数量的医护人员,有充足数量的药物和医院床位,足以服务外国游客,包括来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而且大部分人都有健康保险,这就不会给泰国财政造成负担。

  李曈曈:您去机场迎接中国游客的新闻上了中国社交媒体的热搜。

  

  阿努廷:我还不知道,是真的吗?

  

  李曈曈:我可以告诉您,我这里有一个数据,这条新闻的阅读量有4.9亿人次。如果泰国的人口按7000万计算的话,就相当于7个泰国的所有人口加起来看了您这条新闻。这个效果跟您之前预期的效果差距大吗?

  

  阿努廷:我没有任何的预期,我所说的都是肺腑之言。我记得那是一月初的时候,我去机场迎接中国游客,有中国媒体采访我,说临近中国春节,请我给中国人民送新春祝福。我用自己有限的普通话说,“泰国人欢迎朋友们从中国来泰国玩”。我就想这样向中国游客表达,想让他们知道我们发自内心地欢迎他们来泰国旅游。我最后说了一句“祝你新年快乐”!我以为是很普通的采访,没想到会有4.9亿人次看到这条新闻,我听完都起鸡皮疙瘩了。

  

  李曈曈:在机场的时候,还有一个横幅,上面写着“中泰一家亲”“永远欢迎中国家人们”。您知道吗,在中国一说到“家人们”,那是一种非常亲切的表达。

  

  阿努廷:这是大部分泰国人对中国朋友的真实感受。当中国优化防疫措施后第一批中国游客抵泰时,泰国政府委派我去机场迎接他们,这足以体现我们非常重视中国游客。我们从来未曾忘记自己身上流淌着的中华血液。直至今天,春节依然是泰国人民的重要节日。在泰国,一些非政府部门依然会在春节放假,让华人(专题)回家与家人团聚。家人之间也还保留着给红包、橘子的有趣习俗。此外,到了中元节,也是泰国人的重要节日,家人们会相聚在一起(电视剧)祭祖。这都是泰中两国人民共同的习俗。我认为,这也是两国之间保持稳定长久密切关系的重要原因。

  李曈曈:在去年底,习主席在泰国进行访问的时候就专门提到过,说中泰两国就应该像亲戚一样,要常来往、常走动。

  

  阿努廷:您可以看到,习近平(专题)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访问泰国,习主席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华人华侨的热烈欢迎。他们都带着激动、骄傲的心情自发前去迎接,这就是泰国民众对待中国真情实感的体现。我觉得习主席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他爱国奉献、鞠躬尽瘁,他让中国民众都为有这样的领导人而感到骄傲。我第一次见到习主席,是(2022年11月)他到泰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也见到了他的夫人彭丽媛教授。习主席和夫人对泰国的诚挚友好,我感到非常高兴。他们在多方面给予泰国支持和帮助。希望两国关系能越来越密切。

  泰国的水系非常发达,所以曼谷就建立起了非常成熟的水上贸易体系。大家可以看到,在这一艘一艘的小船上,人们不仅在这里交换货物,还在这里生活起居。日子久了,这种传统的生活方式就被保留了下来。在今年春节,我们确实也看到,泰国人将这种方式和中国的传统文化结合在了一起。这一串一串的红灯笼,让我们也感觉到这里确实充满了浓浓的年味。泰国用这样的方式来欢迎中国的游客们。

  

  泰国商铺经营者: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中国春节后,生意很好。客人比之前多,中国人也比以前多,他们都很可爱,很开心,很幸福的样子。

  

  泰国餐厅老板:(之前生意)受到很大的冲击,因为没有游客。现在生意开始慢慢好起来,因为开始有中国游客来了,我会在店里增加一个中文菜单。

  

  泰国司机:最近得知中国游客要来,我们老板多雇了几位司机,公司也安排了车辆,以迎接中国游客的到来。

  中国游客:我之前想象,可能过海关还是会有比较繁琐的过程,但现在已经好很多了。

  

  中国游客:来了这儿会发现,很多本地人非常友好地去问‘你是不是从中国来的? ’你很明显能感觉到他们对你的热情。

  

  李曈曈:昨天我们在曼谷街头进行了采访,有一些商户他们为了迎接中国的游客,做了各种各样的准备,包括去制作中文的菜单、学中国话……中国的游客对于泰国的旅游业有多重要?

  

  阿努廷:当大家清楚地看到,中国政府优化出入境管理措施后,中国民众出国旅游的首选国家就是泰国,这让很多泰国民众感到特别高兴和感动。中国游客选择赴泰度假,泰国旅游业因此获益良多。中国是非常重要的游客来源地,中国游客重回泰国旅游对于泰国来说意义重大,能帮助泰国走出新冠疫情冲击、实现经济复苏,让泰国可以再次通过旅游业来展示泰国独有的风俗、文化,加深大家对泰国的好感。

  李曈曈:泰国的优势在哪里?

  

  阿努廷:我们有很多美丽的海岸线、沙滩,我们还有山峦,以及丰富的民俗文化旅游资源。现在能用中文交流并接待中国游客的泰国人也越来越多。泰国的消费水平不高,中国游客可以在泰国便利地购物。泰国的天气也很好,出门不需要做复杂的准备。中国游客选择泰国作为出国旅游的首选国家,这是所有泰国人都心存感激的,我们有信心尽力接待好中国游客。

  

  李曈曈:过去三年,疫情对泰国旅游业的打击的确很大。现在一下子有这么多的游客进入到泰国,像一些设施、一些服务、包括一些制度,可能会有漏洞,可能会有问题,可能会有误解,可能还会有投诉。泰国准备好去应对这些问题了吗?怎么能够让外国的游客感到满意,同时让本国的民众有安全感?

  

  阿努廷:为游客提供服务是泰国旅游从业者的重要机会,他们必须提供最好的服务。但不可避免因为人数过多,可能会有少部分人企图利用非法途径牟利,企图利用部分游客不太了解泰国的情况,对他们做出错误的服务引导。例如说有泰国警车开道、有入境特殊渠道等等,这是不合法的,请中国游客不要相信。

  从曼谷开车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现在已经到了廉差邦港。这个地方是泰国最大的集装箱深海港口,也是重要的物流枢纽。大家通过画面能够感受到,每天这里都有大量的货车把货物运到世界各地。但是今天我来到这里,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我身后这个无人驾驶车辆,它来自中国。

  

  根据我们的了解,一辆无人驾驶货车可以承担四名司机的工作量,这不仅比燃油车节省能源费用,而且还能够大大地减少碳排放量。

  

  泰国廉差邦副主任 甘·美纳卢吉:关于廉差邦港口的发展规划,我们致力于发展为绿色港口,通过高科技来满足客户使用的需求。近期我们已经开始使用无人牵引车进行服务作业。技术、需求以及国际市场,都促进我们使用更多的绿色科技。现在我们使用的各项科技大部分由中国研发。

  

  作为东部经济走廊发展战略当中的一个旗舰项目,泰国一直以来就希望把廉差邦港打造成东盟最先进、最智能的一个港口。我们也相信由于中国技术的引入,无疑会为这个港口的发展按下一个快进键,而中国“智造”也将会成为泰国联通世界的另一张新的名片。

  泰国廉差邦副主任 甘·美纳卢吉:廉差邦港口是泰国海上物流系统的中心,它在EEC(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框架之下,也是泰中“一带一路”倡议合作项目之一 。如果泰国能成功地完善泰中之间的互联互通网络,像中国人民喜欢的泰国水果,将会通过这条海运通道被输送到中国。

  

  李曈曈:我们采访的时候对廉差邦港的无人驾驶的货车印象非常深刻。我想这也是中国和泰国在新能源、在数字科技方面一个新的尝试,同时它也是“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一个新的亮点和新的内容。您怎么来看待“一带一路”对于泰国的意义?

  

  阿努廷:以中国作为生产基地生产的产品,可以通过泰国高效的交通网络分发、运送至东南亚地区的最南端。泰国还可以让货物的运输更高效,降低货物运输周期和成本。泰国还可以作为中国以外的辅助生产基地,加快产品在区域内的高效流通。中国放心,泰国已经做好了准备,将成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物流和贸易中心。

  李曈曈:在2022年,我们看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了。一年的时间,中泰之间的贸易投资无论从自由化还是便利化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您怎么来看未来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这种多边贸易体系的发展?您觉得它会成为地区多边贸易的典范和样板吗?

  

  阿努廷:我认为这是两国为扩展贸易机会做好了充分准备的结果。泰国也加强了交通运输系统,从而提高了从中国接收货物的时效,这些货物有通过海运来的,有通过河运来的,河运主要是通过湄公河,还有通过铁路来的。特别是现在在铁路方面的运输,货物已经可以从泰国通过老挝进入中国。这些都是为提高两国的贸易量所做的准备。这是泰中两国之间紧密关系的重要基石,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建立互信,我们两国能够在互信的基础上便利地进行贸易,这也为泰国带来了很好的机遇。

  

  李曈曈:在2021年,中国的新冠疫苗首次抵达曼谷的时候,我看到您是率先接种了中国疫苗。我想这其中除了您对于生命、对于科学的尊重之外,还有着对中国疫苗的信任感。您的这种信任感来自哪里呢?

  

  阿努廷:我坚信中国的疫苗是安全的,所以我要求医生给我第一个接种疫苗,这样能让泰国民众更加放心地接种中国的疫苗。来自中国的疫苗还承载着友谊。其实在那段时间,世界上对疫苗的需求量非常大。像泰国,如果中国仅仅把我们当作贸易伙伴,我们可能要排到很后面(才能得到疫苗)。关键时刻,中国为我们提供疫苗,我们优先用于公共卫生人员、医护人员、 高危人群,初步解决了泰国当时的燃眉之急。

  李曈曈:中国的疫苗不仅来到了泰国,中国也一直对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支持。习近平主席说过,要让各国人民都用得上、用得起中国疫苗。中国疫苗也是国际公共产品了。您怎么来看待中国在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上所作出的努力?

  

  阿努廷: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有能力的国家应该帮助能力弱小的国家,这是人道主义的精神所在。在过去,中国政府给很多国家提供了帮助。泰国也向中国学习,在我们有能力照顾好自己国民后,我们也给其他国家赠送疫苗,特别是那些需要且缺少疫苗的国家。我们需要帮助时,我们是受援国,当我们有能力成为提供援助的国家时,我们也义不容辞。

  

  李曈曈: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经历了新冠疫情,世界正在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泰国已经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您是怎么来理解这两个倡议的?

  

  阿努廷:泰国不与任何国家发生争端。泰国一向保持中立立场,不让友国有所顾虑。中国政府在国际舞台提出的任何促进世界和平、融合的主张,泰国都支持。泰国相信所有的进步与发展都是以世界和平为前提的,避免矛盾和争端,人民才能安居乐业。与中国、美国、俄罗斯这些大国相比较,我们不是规则制定者。但我们支持其他国家,特别是大国,为人类进步与发展所提出的倡议。

  李曈曈:接下来还想跟您聊聊有关于您个人的几个话题。刚才我们也听到您提及您的父辈、您的祖辈都来自中国。可以跟我们谈谈吗?

  

  阿努廷:您说得非常正确,我父母都是广东籍的华人,祖先来自广州,至今还有很多亲朋好友在广东居住。我的父母回中国探亲得到了非常隆重的接待。直至今日我父亲还经常和我说起,让我找机会回去拜访祖籍地。作为泰国华裔(专题),我受到了泰中两种文化的影响。我认为要尊重祖先,我认为家人应该一起生活、互相照应,父母年迈时应该给予最好的照顾。

  李曈曈:我知道您有两个爱好,一个是开飞机,另外一个是冥想打坐。您为什么会喜欢这两项不同的活动?

  

  阿努廷:现在我冥想打坐比较少。当我开飞机时,我的精神会自然地高度集中,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在空中稳定控制飞行器,安全地驶向目的地,必须避免各种外在因素分散我的注意力。让每一趟我驾驶的飞机在飞往目的地时,都能安全准时到达,并高效地完成工作。

  

  李曈曈:在中国的春节过后,接下来可能会迎来五一的假期,还有暑期等等,您想跟我们中国的观众说些什么吗?

  

  阿努廷:感谢中国朋友们不曾忘记泰国,我相信泰国人对中国人的爱是家人般的爱,我邀请各位放心来泰国旅游,尽情游玩。我们每位泰国人一定会给你们最诚挚、友好的接待,请大家放心。

  李曈曈:副总理先生,很感谢您接受我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专访,期待跟您的下一次见面。

  

  刚刚我们就是在这里——泰国的总理府,完成了对泰国副总理阿努廷的专访。在访谈的过程当中,我能够明显地感受到,他对于中国和中国文化那种浓烈的情感。来到泰国之后,我听到当地人说了这样一段话,印象非常深刻。他说,生活不能够像时钟的指针一样来回地绕圈,而应该像日历一样不断地向前翻。这段话我也想用在中泰友谊上,希望未来的中泰友谊可以乘风破浪,可以一往无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5: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