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31个省份人均年收入公布! 你的家乡排第几?

京港台:2023-2-4 23: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31个省份人均年收入公布! 你的家乡排第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 月 2 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了 31 个省份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从数据来看,有 19 个省份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 3 万元,有 7 个省份超过了 4 万元,其中上海和北京已逼近 8 万元大关。

  在增速方面,中西部地区增长较快。其中,西藏以 6.9% 的名义增速全国居首。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逼近 8 万元

  国家统计局此前 1 月 17 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 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6883 元,比上年名义增长 5.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2.9%。

  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9610 元,位居榜首,距离 8 万元大关近在咫尺。北京以 77415 元紧随其后,也在逼近 8 万元大关。相对来说,其他省份与上海、北京均有较大差距。

  排名在京沪之后的分别为浙江 ( 60302 元 ) 、江苏 ( 49862 元 ) 、天津 ( 48976 元 ) 、广东 ( 47065 元 ) 、福建 ( 43118 元 ) 、山东 ( 37560 元 ) 。

  以上 8 个省份 2022 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赢全国线。其中,前七名的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 4 万元

  "3 万元梯队 " 的则多达 12 个省区市,从第 8 名的山东到第 19 名的陕西,其中山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 37560 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增速方面,中西部地区增长较快。其中,西藏以 6.9% 的名义增速在全国居首,此外,湖北、湖南、山西、贵州、宁夏等中西部省区市 2022 年的增速在全国也位居前列,分别达到 6.8%、6.4%、6.4%、6.3%、6.1%。

  

  分城乡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 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9283 元,名义增长 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1.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0133 元,名义增长 6.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4.2%。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司司长方晓丹表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快于城镇居民 2.4 和 2.3 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 2.50 降至 2.45,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

  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 20590 元

  根据官方定义,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截图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数据显示,2022 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 20590 元,名义增长 4.9%,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 55.8%,占比最高。人均转移净收入、人均经营净收入、人均财产净收入所占比重分别居于二、三、四位。作为居民收入的 " 压舱石 ",工资性收入重要性凸显。

  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 3.9%,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 6.2%。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相对较快,主要是各地加大政府投资重点工程以工代赈力度,同时在乡村振兴中加大农村特色产业培育和发展,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共同带动农村居民务工收入增加。据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2022 年全国农民工规模达到 29562 万人,比上年增长 1.1%;月均收入 4615 元,比上年增长 4.1%。

  以上海市为例,2022 年上海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 48942 元,从前三季度同比下降 0.9% 转为同比增长 0.2%。上海市统计局对此指出,工资性收入为该市居民收入的主要构成,占比超过六成,工资性收入增幅转正对可支配收入实现增长起到决定性作用。

  据北京市统计局数据,2022 年,从四项收入构成看,北京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 47758 元,同比增长 4.6%;人均经营净收入 903 元,同比下降 3.9%;人均财产净收入 12418 元,同比下降 0.3%;人均转移净收入 16336 元,同比增长 2.6%。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 51295 元,同比增长 4.4%;人均经营净收入 756 元,同比下降 4.9%;人均财产净收入 13791 元,同比下降 0.6%;人均转移净收入 18181 元,同比增长 2.7%。

  中国 GDP 第一大省广东,居民四大类收入均实现增长。2022 年,广东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 32201 元,同比增长 4.6%;人均经营净收入 5978 元,同比增长 4.3%;人均财产净收入6108 元,同比增长 4.7%;人均转移净收入2779 元,同比增长 4.6%。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3: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