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官媒为胡鑫宇事件降温 "辟谣"再成重点

京港台:2023-2-4 23:15|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官媒为胡鑫宇事件降温 "辟谣"再成重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伴随江西学生胡鑫宇死亡事件的公众质疑日趋强烈,中国互联网主管部门国家网信办日前通报,近半年来,当局已针对各大网站平台的二十五万余条信息标注了所谓的"谣言标签",而官方媒体更呼吁民众要对事件调查结论"保持理性"。

  中国互联网平台加大对所谓谣言的打击力度。据新华社报道,去年8月以来,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组织12家网站平台持续开展网络辟谣标签工作,对涉及疫情防控、卫生健康、食品安全、教育就业等领域,网民反映强烈的网络谣言进行查证和标记。

  截至目前,通过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425条辟谣标签,各大网站平台依据辟谣标签对25万余条“谣言”进行了标记。

  网络言论管控进一步升级

  山东时事评论人士张先生周五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官方对互联网言论的限制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胡鑫宇事件,众多自媒体和网民对官方公布的胡鑫宇失踪及死亡结论提出疑问。

  他说:“特别是加上胡鑫宇案件发生以来,网络爆发质疑,现在看来,一定会掀起一股新的、网络言论打压的风潮。这最主要是为保护官方‘一言堂’的网络言论,要以官方的发布为准。”

  新华社引述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负责人的话说,网络谣言标签工作是整治网络谣言乱象、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举措。2023年,将持续推进网络辟谣标签工作,不断健全网络辟谣联动机制,组织更多重点网站平台加大对网络谣言的辟除、曝光力度,并敦促网民通过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提供谣言线索。

  张先生认为,当局此举严重伤害了中国网民的自由表达权:“这让老百姓非常受伤害,一方面是对官方的不信任,一方面对疫情期间,一些(官方)专家的言论导致老百姓不满。老百姓表达自己的言论,本应该自由。”

  《人民日报》社评促媒体谨慎报道

  

  而近期备受关注的胡鑫宇事件中,中国媒体和自媒体通过对事件报道、对案件的质疑,在互联网形成一股强大的推力。就在官方召开胡鑫宇事件新闻发布会当晚,《人民日报》发表社评写道,事件的真相调查需要在专业和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发掘真相,需要时间;判断结论,需要证据,这要求我们对司法程序抱持更多耐心。面对各种疑问,证据才有说服力,信任更为专业的机构和人士才能让理性回归,让真相呈现。

  对于官方通过建立辟谣平台,将官方认为是“谣言”的信息作出标记等问题,河北石家庄自媒体人毕鑫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官方所谓的辟谣就是想垄断话语权:“还是在垄断话语权。辟谣的标志重点也是四个方面,就是疫情防控、卫生健康、食品安全、教育就业。其实疫情已没这么大问题了它还这样做,所谓的谣言出现,他们是不允许的。”

  毕鑫说,官方原本试图借公布胡鑫宇事件案情提高公信力,但受到网民高度质疑,这也会促使当局开启网络言论维稳的新措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1 18: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