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突然出现“这症状” 小心“巴金森氏症”找上你

京港台:2023-2-4 23:24| 来源:TVBS新聞 | 我来说几句


突然出现“这症状” 小心“巴金森氏症”找上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罹患神经退化疾病的长者也越来越多,其中巴金森氏症就是属于盛行率第二高的神经退化疾病,巴金森氏症最主要有四大核心症状,肢体颤抖、动作缓慢、肢体僵硬、步态不稳,医生指出发现家人出现相关症状绝对不能轻忽,应立即就医治疗!

  医药记者蒋志伟:“巴金森氏症的主要临床表现为颤抖僵硬动作缓慢与步态不稳,通常由单侧的肢体开始发生,经过几年后,可能进展到双侧肢体都受到影响。其中有八成左右是原发性巴金森氏症,也就是原因不明,可能与体质,环境因素等有关。一般而言,如果发病的过程比较突然,进展比较快速双侧肢体同时发生,对于药物治疗的效果有限,甚至合并严重的姿势性低血压、眼球活动受限、早期就反覆跌倒或者是失智症,就必须考虑到非典型巴金森氏症的可能性。”

  台北荣总神经内科研究医生廖谊佳:“巴金森氏症它是一个神经退化性疾病,顾名思义就是它是会缓慢退化的,目前我们在市面上有满多药物,可以用来控制这些症状,包含说减缓这个肢体僵硬减少颤抖等等问题,那如果能够获得良好的控制,其实对病人生活品质都能有显著改善,当然到比较晚期,可能有些人对药物变得反应比较差,或者甚至出现药物引起的异动症,等等的并发症,这个时候仍然有其它的方式,例如说深部脑刺激等等的手术方式,能够来进行症状的治疗。”

  台北荣总神经内科主治医生/副教授王严锋:“也有少数是次发性巴金森氏症,是因为中风药物等因素所造成,如果反覆在基底核发生小中风,可能会产生下肢僵硬、走路不稳等巴金森氏症的症状,在药物方面,如果长期使用某些促进肠胃蠕动的药物、止吐药、治疗头晕的药或是帮助情绪或睡眠的药物,都有可能造成巴金森氏症的症状。”

  医生指出有一名55岁个案,因为长期单侧肩膀痠痛、走路不稳出现小碎步,以为是关节发炎退化所引起,到骨科门诊经过详细的检查后,并无特殊异常,最后到神经内科就医检查,才发现罹患巴金森氏症。

  彰化秀传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邱百谊:“因为走路如果有困难的话,有很多的因素在,当然我们先从比较常见的问题,像例如糖尿病,糖尿病的话很容易合并神经病变,所以你可能会合并有脚的麻啦、痛啦,或是没有力量这样子,那当然走路的话,可能就会比较有点困难。”

  医药记者蒋志伟:“巴金森氏症罹病初期不容易被察觉,许多病患并非典型的主诉,比如说肩膀僵硬、酸痛,走路不协调,甚至病人主诉嗅觉变差、睡眠不好、晚上拳打脚踢等情形,这些都可能是巴金森氏病前兆。”

  成大医院神经部主治医生李宗霖:“初步自我检测步骤很简单,只要把左右手掌打开大拇指、食指连续开合25下来判断,如果发现动作变慢、速度改变、停顿、打不开或者是开合大小改变,就有可能是巴金森病。”

  医药记者蒋志伟:“巴金森氏症本身是一个退化性疾病,是不可逆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非常重要的观念,根据国外统计,巴金森氏症盛行率大概是一千人当中会有1至3人,在台湾(专题)统计数据是一万人之中会有1至3人。”

  彰滨秀传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生吴佩翰:“台湾的病患可能在很早期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他是一个巴金森氏症的病人,而延误了就医的时机,那六十五岁到八十岁的时候,反而是慢慢症状严重出来之后,我们就追上了国外的盛行率。”

  成大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生林典佑:“造成类似巴金森氏病的疾病,但它基本的病因是源自于脑部的一种,叫做所谓的多巴胺的神经元缺乏所造成的。”

  台北荣总神经内科研究医生廖谊佳:“动作变得缓慢肢体僵硬,或者是肢体出现,或者是出现静止性手部或肢体颤抖,那有出现这些症状,就有可能暗示是一个早期巴金森氏症,但相关的诊断还有一些鑑别诊断,仍然需要透过专业的神经科医生评估。”

  医生提醒,罹患巴金森氏症,务必定期回诊,也要搭配复健物理治疗、运动等,都是很有效的治疗效果,巴金森氏症疾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与三高一样,必须规律服药,学习与疾病共存,不需过度悲伤,积极治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6: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