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导演透露,《狂飙》里高启强的真正原型,不是刘汉

京港台:2023-2-8 09:35| 来源:国馆 | 我来说几句


导演透露,《狂飙》里高启强的真正原型,不是刘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近,电视剧《狂飙》在一片叫好声中顺利收官后,另一个话题的热度又迅速蹿升,那就是——谁是剧中人物高启强的原型?

  对于这个问题,不少人把目光放在了曾经的四川老大刘汉身上,白手起家、以家族为框架、巅峰时期资产达400亿。

  了解刘汉的故事会发现他跟高启强有不少重合之处,但如果因此下定论,说刘汉即是高启强,那草率了。

  刘汉并没有得到“官方认证”,但咱们今天要讲的这位,他可是导演亲口承认的、得到了官方认证的“启强原型”之一。

  

  他就是原大连市金州区委书记——徐长元。

  

  

  如果单拎出徐长元前半生的故事,你会发现这简直是一个“励志范本”。

  1984年,29岁的徐长元从大连管理干部学院毕业,他19岁参加工作,1984已经是他参加工作的第10个年头了。

  此前他是当地英烈公社副书记,从学院毕业之后调任庄河县包装制品厂厂长,之后随着国企改革的浪潮,徐长元仕途一路高升。

  

  他调任庄河市政府市长助理,最终从一个公社副书记成为了一市之长,退休的时候,徐长元是副厅级干部。

  了解过他的出身,你更会觉得他的故事“励志味”十足。徐长元1955年出生于辽宁,是家里七兄妹(4个弟弟2个妹妹)中的大哥。

  小时候的生活带给徐长元的印象就一个字——穷。

  家里的炕一直都是烂的,碗里装的都是稀饭,裤子只有一条,兄弟几个谁出门谁穿,有记者看过他家的旧居后给出的形容——穷得都没法看了。

  就是这样一个出身不显赫又无什么资源在手的人,愣是从底层一步步奋斗了上来,按现在的话来说,这叫“逆袭”。

  但这种“逆袭”的背后,隐匿着徐长元的另一张面孔。

  

  在别人看不见的阴影里,徐长元是庄河市大佬一样的人物,他遥控着一张巨大的网,这张网由他的家族成员与亲信组合而成,专门干一些盗窃国家资产、放高利贷、作奸犯科的勾搭。

  他们可以轻而易举地拿下国家的土地,将其租赁给私家公司,然后再月收3分利息,左手出右手进,转眼进账10亿;

  也可以把已经抵押给国家的土地违规收储,然后将银行支付的上亿资金转入自己的账户;

  还可以悍然地将别人手里的优质资产占为己有,把人家逼得背井离乡。

  明面上,徐长元是一个不时强调廉洁的好干部,实际里,“庄河徐家”显赫至极,是当地谁都惹不起的家族。

  而一切的发展历程,和徐长元的升迁是相辅相成的,最后落马之时,调查组发现,这个平日里打扮朴素,时不时强调清正廉明的市长,名下房产高达2714套,总面积43.3万平方米。

  

  涉案资产上百亿。可见,电视剧拍得其实还保守了。

  那么,徐长元是如何从一个贫困的农家子弟,变成这样一个落马巨贪、反面人物的呢?

  原因可能还是要从他的出身来找寻。

  

  徐长元的儿时回忆就是一个穷字,这个穷字不但让他体会到极度匮乏的生活,甚至还带走了他的母亲,那年的徐长元17岁。

  当时过劳而病重的母亲,在给徐长元的五弟喂完奶之后,就撒手人寰。

  弥留之际,母亲拉着徐长元的手,嘱咐他要“你一定要照顾好你的弟弟妹妹”。

  

  而在母亲去世后不久,徐长元的父亲也随之倒下,徐家一时没了顶梁。

  或许从那个时候起,徐长元真正意识到了“贫穷”的威力,它可以带走一切,可以击倒母亲与父亲,可以令家庭风雨飘摇,多年后徐长元曾向人透露,那时真是“穷怕了”。

  一个“怕”字或许最能总结当时的心境。

  在那个节点,徐家急需有人站出来顶住父母的空缺,这个人毫无疑问,应当是长子徐长元,于是徐长元毅然辍学到生产队劳动。

  

  那个时候的徐长元一门心思想要改善兄弟姐妹的生活,想要改变“穷怕了”的处境,偏执交织着浓重的责任感,这样的心态为他带来了成绩,也给日后的堕落埋下了伏笔。

  在生产队,徐长元干得非常拼命,加之脑子灵活,心又细,很受好评,仅2年时间,他就被推举为了公社副书记。

  后来他历任辽宁省庄河县包装制品厂厂长、庄河县宏大企业公司经理等职,直到1994年调任市长助理,正式迈入仕途。

  仔细看他发迹的这段时间——

  

  你会发现徐长元最年富力强的时候,恰好遇上了国家改革开发的初始期和提速期(1979-1992)。

  改革开放带来了很多的机遇与挑战,在那个年代,不少敢吃螃蟹的人已经快人一步,过上了令人羡慕的生活。

  徐长元作为一名前程似锦的公职人员,作为一家之长,作为一个对“照顾弟弟妹妹”执念极深的大哥,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他有了“其他的想法”

  

  1996年8月,徐长元升任庄河市副市长,分管国有企业改革。

  

  得知当地工业物资总公司即将拍卖,便授意二弟参与竞拍,最后徐家花了99万元竞拍成功,竞拍成功之后,徐长元的“表演”正式开始,他并没有按时缴纳全部的99万款项,只缴纳了5万元保证金就办理了过户。

  

  剩下那94万,徐家不是想等等,而是压根儿不打算交了。

  那万一追查下来怎么办?

  没事,徐长元有办法,他授意有关部门,把徐家缴纳的94万企业竞拍款当作土地出让金收下,并出具了发票,用一款两用的方法,成功地把这家国有企业收入囊中,这就是徐家“发家”的第一桶金。

  是徐长元通过职务之便,攫取而得。

  从这一刻起,那个在生产队兢兢业业的青年开始走上一条不归路;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徐长元发现金钱竟能给到自己某种踏实的“安全感”,自此他对金钱的数额着了迷,他希望钱越多越好。

  之后,他又授意三弟徐长波,成立了长波物流公司,以此作为徐家在庄河的大本营。

  

  从此,徐长元充当军师,徐家兄弟姐妹冲锋在前的家族经营模式开始了。

  而长波物流公司,本质上是一家放贷公司,放的都是高利贷。

  当地很多经营不善的企业都会管徐家借钱,徐家从中赚钱高额利息,月息一般都在3%,很快就利滚利,让徐家挣个钵满盆满。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自向徐家贷款的那一刻起,也等同将自己的命运出卖给了徐家,只要能把钱要到手,徐家没有不敢用的手段。

  有一个企业欠了徐家巨额债务,徐长元怕钱收不回来,就授意弟弟将该企业旗下两块已经抵押给国家的地收储,最终国家支付的3.2亿,有1.7亿流入了徐家的口袋。

  

  对于看上的企业和项目,徐家志在必得。

  一家洗浴中心的老板向徐家借钱,企业被看上了,徐家先是用利滚利的方式胁迫,后来又派人上门打砸这位老板的店铺,让这位老板不得营业,最后不得不出走他乡。

  这绝不是孤例。很多人都遭受过徐家的暴力催收,当中不乏被砍掉手指的、挑断脚筋的。

  在庄河,徐家就是手眼通天的代名词。

  

  不仅对外人狠,对自家司机,徐家也从不客气,他们胁迫司机缴纳高额保证金,缴纳不上的就必须贷款,结果,当然就是利滚利了,总之不管从哪个方向,钱都得流进徐家的口袋。

  对于这些事,徐长元都不会亲自出面,而是遥控自己的弟弟妹妹们负责执行,很快,一个庞大的“黑金家族”就建立了起来。

  

  他的弟弟妹妹们也随着哥哥的高升而挣得钵满盆满,从某种程度上说,徐长元似乎实现了对母亲的承诺。

  徐长元自己也将“以权牟利”的一套玩得“出神入化”,在他的纪录片里,披露了一个案例。

  有一家船舶公司,意欲使用一块国有土地,但公司的控制人没有土地使用权,无法开业,这个时候,他想到了徐长元,和徐长元合谋后,徐一道命令,国有土地使用权就变更到了船舶公司名下。

  之后船舶公司利用违规办理的土地使用权,向各家银行贷款47.82亿。

  

  然后,他们把这些钱转入到了长波物流公司(就是徐家的大本营)账户里,徐家再以每月3%的利息贷给船舶公司。

  一进一出,徐家口袋就满了。

  

  但是在这样钵满盆满的情况下,徐长元似乎并不快乐,反之,他被某种焦虑所笼罩。

  “老王的金州”号主王先生曾讲过一次遇见徐长元的经历,他形容“匆匆一瞥就看出他的憔悴和焦虑”。

  

  他的焦虑从何而来?

  王先生说,徐其实知道自己已经走在悬崖边上,已然退无可退。或许那时候的他,对自己最后的结局已经有了预感。

  彼时在金州和庄河,徐家已经成了有名的大家族,政、商、黑三通,累积下了百亿资产。

  徐长元时刻谨记着对母亲的承诺,对于弟弟妹妹,他庇护、帮助,他说“只要对家族好,弟弟妹妹做什么我都支持”。

  对于这些弟弟妹妹们,他也着实用心颇多。

  但弟弟妹妹们,似乎却开始变了。

  据说在徐的老家,每年过节都非常热闹,徐长元会在这里大宴亲朋、老板,每逢这个时候,徐长元都会特别强调家族观念,他要求所有家庭成员都必须到场。

  

  但他发现,很多弟弟妹妹带了司机、保姆回家。

  徐长元大发雷霆,特地召开家庭会议,宣布下不为例,在家里饭要自己做,车要自己开,违反的一次罚10万元。

  他希望凭借自己的努力,维系家庭的完整、和谐与亲密。

  但他不知道正式因为他,他的家族终于滑向黑暗的深渊。

  2018年,徐长元东窗事发。

  2020年9月,徐长元等24人在大连中院一审宣判,徐长元被判处无期徒刑。他的4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分别被处25年到2年2个月不等的刑罚。

  

  谁都没想到,崩塌,来得如此迅捷。

  但从徐长元授意弟弟去竞拍物流公司,攫取第一桶金的那一刻起,或许这一切早就注定了。

  面对镜头时,徐长元声泪俱下,他说自己没有做到对母亲的承诺,非但没照顾好弟弟妹妹,还把他们都领进了监狱。

  

  

  在《狂飙》结束后,很多人都认为高启强是一个励志典范、可敬的兄长。

  你看他从一个鱼贩奋斗到家财万贯,对弟弟妹妹疼爱也是真的。

  我们看完之后,也喜爱这个人物。

  但不要忘记,他不是一个正面人物。

  因为,奋斗没有错,往上走没有错,带领家族冲出贫困,也没有错。

  但这一切的道路,都理当是光明正大的。

  动机为善,但用了恶的方法,结出来的仍然是恶果。

  就算你再引人入胜,也终究是一个反面案例。

  呼应《狂飙》的片名,想说——

  如果在罪恶的道路上一路狂飙,结局一定是死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1: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