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练太极可能给人体带来的好处

京港台:2023-2-11 01:50| 来源:BBC 中文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习练太极可能给人体带来的好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太极是一种古老的中国武术,它有时也被称作“太极拳”或是“运动式冥想”。它由一系列不同姿势、并以缓慢动作交会相连组成。

  虽然太极看起来很舒缓,但研究显示它与传统运动一样有效,可以减少体重和内脏脂肪。

  由于太极结合了运动与冥想,因此大脑也得以运动,从而改善大脑功能。它还能改善心脏健康,甚至可以增强免疫系统。

  BBC科学节目主持人迈克尔·莫斯利医生(Michael Mosley)在《就一件事》播客节目中探索了太极运动一些令人惊奇的健康益处:

  太极可能延年益寿

  太极这一古老的运动在香港特别流行,香港人的预期寿命也是世界上最高的之一,这之间是否有联系呢?很有可能。

  根据2022年上海一项针对6万名男性为期5年的跟踪研究显示,经常打太极拳的人比不做太极运动的人寿命要长得多。

  太极有益心脏健康

  据说,太极有利于心脏健康。在最近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在把太极和快走进行比较后发现,太极在降低血压以及其他心脏病危险因素方面、比如血糖水平和胆固醇,效果明显更好。

  太极增强免疫力

  太极还可能对免疫系统有益。在加利福尼亚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让一半参与者习练太极,另一半则参加健康教育课程。他们每个人都接种了带状疱疹疫苗。但9个星期以后,那组练习太极的学员免疫力是另一组学员的两倍。

  此外,太极组学员在身体机能、活力、精神健康以及减少身体疼痛方面也表现出更大的改善。

  太极可以快速改善大脑功能

  人们发现太极比其他运动能更快改善记忆力和思维灵活性等大脑功能。

  香港大学萧明辉博士(音译,Dr. Parco Siu)10多年来一直在研究这种武术的健康益处。

  他进行了一项研究,把每周练习3小时太极运动与常规有氧运动和肌肉强化活动相比较, “以改善有轻度认知障碍老人的认知功能。”

  他们发现大脑功能出现了全面改善,但那些练习太极的人改善速度来得更快:“我们发现太极实际上可以在整体认知功能和认知灵活性方面产生更大和更早的改善。”

  它实际上改变了大脑

  萧博士说,“它似乎也训练了大脑。来自脑成像研究的证据显示,大脑会在结构和功能方面做出调整…常规运动可以稍微改变大脑,但不会达到我们从太极拳训练中所观察到的程度。”

  萧博士认为,这主要归功于冥想因素。他建议,“你可能想在太极运动中加入冥想,以便可以从太极中最大受益。”

  它可以燃烧和传统运动同样数量的卡路里

  萧博士说,太极看上去很轻柔、舒缓和流畅,几乎跟没运动一样。但练习太极的人燃烧的卡路里数量与看起来似乎更努力锻炼的人相似。

  “在我们的研究中,练习太极者与进行传统锻炼者燃烧相似数量的卡路里,”他说。

  太极可以帮你迅速减脂

  另外一项关于太极和减肥的研究得出了惊人的结论。

  萧博士说,太极“在减少向心性肥胖人士(也称中央型肥胖,central obesity)的腰围方面”与包括有氧运动和肌肉强化运动练习的“传统运动一样有效”。向心性肥胖是内脏脂肪堆积的一种迹象,即器官周围所堆积的内部脂肪。)

  他说,这对那些不喜欢传统运动、或是行动不便者是一个大好消息,“现在他们可以有另一种选择,让他们可以控制自己的向心性肥胖情况。”

  如何入门?

  萧博士建议,最重要的是先参加一个由合格教练督导的太极班,这是因为太极中的冥想成份:“身体动作部分不难学,可以跟着网上视频就可以学;难的是冥想部分。” 如果有人亲自指导,将会更快掌握“移动冥想”技巧。

  但对那些无法亲自上课的人来说,在线视频仍然可以让你掌握“基本动作”,并开始习练。BBC网站上有一个简单视频;你也可以从英国NHS(全民健康保健系统)网站上找到一些视频。

  太极在家里就可以学,很容易,甚至无需换衣服。如有兴趣不妨一试,免疫系统、心脏和大脑都可能受益。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1: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