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阿富汗形势恶化,俄方发警告,中国外交部深夜提醒

京港台:2023-2-13 13:00| 来源:丝路新观察 | 评论( 45 )  | 我来说几句


阿富汗形势恶化,俄方发警告,中国外交部深夜提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表示目前阿富汗境内的安全形势正在迅速恶化。同时他还表示西方国家在阿富汗制造不稳定的源头可能会蔓延到该地区所有国家。

  中国外交部也发布通告,提醒中国公民在近期暂勿前往阿富汗,在阿中国公民如非必要,请尽快离阿。中俄两国的表态足以证明,阿富汗国内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而阿富汗会出现这种情况,最主要原因还是出在经济问题上。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的秘书帕特鲁舍夫就声称,阿富汗吞下了美国留下的混乱恶果,这造成了该国局势的迅速恶化。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最新消息,俄罗斯总统阿富汗问题特使、俄罗斯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扎米尔·卡布洛夫表示,俄罗斯对塔利班管理阿富汗的做法感到失望。

  卡布洛夫说:“我们努力不干涉他国内政,但我们无法掩饰对塔利班处理局势的失望。他们在赶走美国人和所有傀儡政府方面做了一件大事,但塔利班没有学会如何管理国家。塔利班多次表示,他们已经吸取了教训,不会重蹈覆辙。但现在我们看到历史在重演”。他说,阿富汗的社会经济状况尤其令人担忧,此外还有恐怖主义和毒品等其他挑战。

  

  目前,阿富汗经济社会风险急剧增加,并且爆发难民和人道主义危机的可能性也在成倍增加,而这都和美国脱不开联系。本世纪初,美国打着“反恐战争”的旗号带着北约盟友武装一起入侵阿富汗,开始了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

  而美国出兵阿富汗其实就是看中这里的重要地理位置,阿富汗是连接东亚和中亚的交通要道,如果美国可以控制这个战略支点,就随时可以对周边国家乃至整个亚洲起到威慑作用,更别说阿富汗还是富含多种自然资源的国家。

  但在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中,上千名美国士兵战死,美国政府也付出了数万亿美元的代价,却依旧无法完全控制阿富汗。所以在2021年8月30日已经无力支撑的美国宣布从阿富汗全部撤军,这也代表着近20年的阿富汗战争正式结束。

  但战后的阿富汗百废待兴,因为美国发起的侵略战争,在阿富汗境内的恐怖组织数量在过去二十多年内,已从个位数增长到了二十多个,并且有上千万阿富汗人居住在各地难民营中。在战争期间阿富汗每天损失6000万美元,整个国家的经济体系濒临崩溃。

  

  在塔利班重新夺取政权后,美国不仅不收拾留下的烂摊子,还对塔利班采取敌视和封锁政策。去年在美国操纵下,IMF就公开宣布不会给阿富汗提供任何援助,就连原定准备发放给阿富汗的SDR储备也被暂停。

  随后美国又联合盟友宣布冻结阿富汗在海外的90亿美元资产,其中包括70亿美元的现金、黄金和国家债券,公然没收属于一个国家的财富。而根据阿富汗中央银行在2021年年中时期发布的财务报告来看,当时阿富汗央行所持有的总资产不过才100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国相当于直接冻结了其中的9/10。

  随后美国宣布成立专门的基金会,打着要给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旗号直接瓜分了这些资金,而缺乏足够外汇储备的阿富汗央行也无力管控国内经济。

  联大主席在去年年末举行的阿富汗会议上,就公开警告有2/3的阿富汗人正在挨饿。他呼吁国际社会为阿富汗提供23亿美元资金,帮助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解决阿富汗危机,但常常打着“民主人权”旗号的美国,却对此予以漠视,态度十分消极,无论国际社会如何呼吁,美国政府就是不松口将没收的阿富汗国家财产予以归还。

  

  中国官媒发文称,就在美国政客宣称给世界各地带去“更多自由、尊严与和平”的时候,阿富汗人民还在苦苦等待美国全部归还被其冻结的阿富汗央行资产。美国以武力对阿富汗进行长达20年的所谓“民主改造”,造成包括3万多平民在内的17.4万人死亡,超过千万民众沦为难民。时至今日,美军仓皇撤出阿富汗已一年多,但阿富汗战争的负面影响仍在延续。数以百万计的阿富汗人挣扎在死亡边缘,大量阿富汗儿童因贫困失学,许多阿富汗人面临严重粮食短缺。这些事实充分暴露了美式民主、人权的虚伪性和霸权、霸凌的真面目。

  在经济长期无法恢复,并且还在受到欧美国家制裁的情况下,再加之塔利班缺乏强力作为的情况下,阿富汗境内的极端组织借危机扩充自身力量,甚至还多次发动恐袭,造成重大伤亡,所以为了保护中国公民的安全和权益,发布提醒公告完全有必要。

  对于阿富汗来说,要想根除人道主义危机,保持国家和平稳定,除了塔利班政府需兑现打击恐怖组织的承诺外,还需美西方放弃对阿富汗的制裁,但现阶段来看这种可能性并不高。

相关专题:俄罗斯,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3: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