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你是秦始皇后裔吗?流传至今"4个姓氏"可能性极高

京港台:2023-2-15 05:26| 来源:ETtoday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你是秦始皇后裔吗?流传至今"4个姓氏"可能性极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秦始皇。(图/视觉中国)

  秦始皇是中国史上第一位使用「皇帝」称号的君主,全名叫做嬴政,现实生活中很少会看到「嬴」这个姓氏了,原因是朝中的当权者宦官赵高对秦始皇后代赶尽杀绝,许多人当时隐姓埋名求生存。大陆相关研究人员曾公布,「银、寅、秦、嬴」4种姓氏,流传至今,有极大可能是秦始皇的后裔。

  秦始皇是中国史上第一位使用「皇帝」称号的君主,嬴姓、赵氏、名政,史书多作秦王政或始皇帝,他是秦庄襄王之子,公元前247年时秦庄襄王去世,13岁的嬴政被立为秦王,不过这时候朝政一直把持在吕不韦手上,他直到21岁才开始亲政,50岁出巡时驾崩,在位共37年。

  综合陆媒报导,「嬴」姓是中国远古时期的八大姓氏之一,也是第一个皇姓。过去各朝代对「嬴」姓之人都有残害,到了秦汉之后终止,但是第一个如此庞大的皇族姓氏几乎见不到了,全大陆「嬴」姓总人口数不到1万人。

  根据历史记载,秦二世继位后,和秦始皇相比,是一个气场较弱的君主,朝中大权被宦官赵高一手操控。赵高个性凶狠,迫使秦二世杀死兄长扶苏全家,以及始皇帝全部的后裔,当时「嬴」姓之人快速骤减。

  另一方面是秦国统治十分暴力,很多百姓对「嬴」姓之人恨之入骨,侥幸逃脱的后代全部改名换姓,隐居其他地方。有此一说部分人逃到日本(专题),像是日本「太秦公」的姓氏之上,又演化成为「秦」、「河内秦」等姓氏,这部分姓氏的人被认为可能是秦始皇的流亡到日本后代。

  实际上,「嬴」姓之下的「氏」是很多的,多达14个,大陆专家研究后也提出一种说法,「秦、银、寅、赢」这4个姓是秦始皇的后代,秦始皇后代中的倖存者逃入民间后,为了避免被追杀又能缅怀祖先,使用近音改姓方式,更换成音调和「嬴」类似的姓,但这种说法是最贴近历史脉络,没到完全被证实。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0: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