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个摊位41万 使用权33天 商家能回本么?

京港台:2023-2-21 02:14| 来源:大众日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一个摊位41万 使用权33天 商家能回本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一段网络视频火了。

  说的是河南淮阳太昊陵庙会广场摊位竞拍,网红摊位41万中标。视频中,摊主马女士喜形于色,称“拍到了心目中的最佳位置!”

  一个摊位41万!真令人咂舌。网友议论纷纷,肯定者有之,质疑者也不少,概括起来主要有三点:

  嫌租金太贵——“太昊陵庙会摊位为什么能卖这么多钱?”

  惊摊主胆大——“这得多大利润?”“摊位费能挣回来不?”

  怕游客买单——“这还不把顾客宰得遍体鳞伤?”

  (一)

  市场经济,自由买卖。

  市场竞拍,价高者得。

  太昊陵庙会摊位租金为啥贵?总的来说,还是供给小于需求,供不应求,物以稀为贵。

  据媒体报道,今年周口市淮阳区太昊陵朝祖会摊位竞拍共设197个摊位,分为百货一区、二区和工艺品区、水果冷饮区。报名参加竞拍的人员有1266人,其中,相当一部分为年年参加竞拍的老面孔。

  今年的“黄金摊位”是61号,位于太昊陵广场午朝门东南方向。5000元起拍,拍卖师话音刚落,就有人喊出了10万元的价格。经过几轮激烈的叫价之后,最终以41万元成交。

  摊主们火热竞拍的背后是太昊陵朝祖会的火爆。淮阳太昊陵朝祖会是举办时间最长的古庙会,每年农历二月二至三月初三举行,前后历时一个月,天南海北的游客都来这里。2008年,太昊陵景区曾创下了单日82.5万人次的游客纪录,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单日游客数量最多的古庙会。

  

  图片来源:大象新闻

  疫情趋稳,文旅复苏,也是竞拍者的信心来源。据了解,今年初一,前去太昊陵的游客就突破了10万人,为三年来最高。可以预见的是,今年朝祖会期间的游客,也将创下三年来的纪录。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去年,当地政府对景区和广场都进行了提升改造,注入了更多的文化元素,比如二十四节气浮雕、八卦浮雕、龙凤浮雕、祈福天道等,对交通基础设施也进行了完善,方便高峰期人流畅通。淮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淮阳区将致力打造“中华朝祖圣地、中国休闲福地、国学文化源地”等三张名片,“今后的文旅产业和朝祖会经济会更加火爆”。

  (二)

  太昊陵景区人气旺盛,庙会游客如潮。

  尽管如此,网友还是为中标摊主捏了一把汗。毕竟,41万!如此高昂的成本投入,商家能回本么?

  据了解,这个太昊陵广场午朝门外的61号摊位,约11平方米,2021年以27.2万元被拍出,2022年则拍出了98万元的价格,而此前竞拍最高的价格在36万元左右,拍得摊位的商家可以获得33天的使用权。

  41万元、11平方米、33天,也就是说,摊主每天至少要纯挣12424元,才能支付摊位的租金钱!网友的疑虑可以理解。

  不过,中标摊主似乎并不担心。实际上,就在前两年的竞拍中,摊主两度与“最高价”失之交臂。2022年,最佳摊位的最终价格为98万元,而摊主出到了97万元,屈居第二名。这次下了大决心,也终于如愿。

  摊主的底气来自哪里?卖什么这么挣钱?答案是淮阳特产——压缩馍。压缩馍也叫状元馍,有着“保平安,中状元”美好寓意,干硬耐嚼,内酥外脆,便于携带和存储,成了庙会上受人追捧的“香饽饽”。

  

  图片来源:周口广电融媒

  据了解,前两年中标的摊主卖的也都是压缩馍。“今年的游客不会少了,我对这个摊位很有信心。现在还没有到朝祖会开始,已经有很多游客来俺淮阳了,欢迎大家来品尝俺的压缩馍。”马女士在视频中说。

  不仅如此,伴随着天价摊位的高曝光量,前两任中标摊主都成了网红。这次,“网红摊位”摊主马女士也是刷屏网络。想必,不光是线下的太昊陵广场摊位,线上的网店也能火一把。

  当然,获益最大的还当属淮阳区,趁着互联网的东风,成功捧红了太昊陵庙会和压缩馍特产这两大IP,其显在的和潜在的经济社会效益,远非几十万、上百万摊位租金所能比拟。

  (三)

  至此,网友的第三个质疑“怕游客买单”,也基本有了答案。

  有太昊陵庙会的超旺客流量托底,有网红特产压缩馍“坐镇”,中标摊主有底气,游客也可放宽心。

  但泺源君还是要提醒,搞活经济要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发挥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发挥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

  庙会摊位竞拍,以高效率实现了稀缺资源的高价值。但竞拍价并非越高越好,若高到离谱,摊主明显无法回本,也不合适;竞拍者的资格需要审核,食品销售,安全必须要有绝对保障;竞拍也非一锤子买卖,对一些不可抗拒因素,必须予以考虑,等等。

  令人欣慰的是,泺源君已看到看得见的手在起作用。去年太昊陵庙会后半段,因疫情原因关闭,98万天价“网红摊”摊主按照比例获得了景区退还的剩余租金,回本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5: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