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末任铁道部长被公诉 任内发生“7·23动车事故”

京港台:2023-2-21 11:54| 来源:红星新闻 | 我来说几句


末任铁道部长被公诉 任内发生“7·23动车事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月20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在落马近一年后,即将年满74岁的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因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被提起公诉。

  

  盛光祖 图片来源于网络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盛光祖的任职经历中,曾有过多次高光时刻。他在“厦门远华案”案发后“空降”海关系统,他是原铁道部最后一任部长,也是第一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法定代表人。

  曾从铁路系统临危受命任职海关总署

  却成受贿之路的开始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陕西省宝鸡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宝鸡市人民检察院已向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宝鸡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称,被告人盛光祖利用担任海关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党组书记、署长,原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离职后利用其原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公开简历显示,盛光祖1949年4月出生,1968年参加工作。在他的工作经历中,铁道和海关系统是任职最长的系统。

  参加工作后,盛光祖曾历任上海铁路局南京分局党委书记,杭州分局分局长、党委书记,南京分局分局长、党委书记,济南铁路局局长、党委副书记。1994年11月,任铁道部党组成员、总经济师,1996年1月,任铁道部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1999年1月,盛光祖成为铁道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1999年,厦门远华案案发。据《党风与廉政》2001年刊发的文章称,1999年8月19日上午,中央专案组从外地调集的300名武警官兵包围了厦门海关,发现大量假单证和瞒私放私的罪证。8月21日,数百名武警官兵突袭“远华”集团公司及其下属企业,搜查到“远华”公司送礼行贿花名册,从而撕开了赖昌星远华走私集团犯罪的口子。厦门远华案中,共有600多名涉案人员被审查,其中有近300人被追究了刑事责任。

  2000年,此前一直在铁路系统任职的盛光祖“空降”海关总署,任副署长、党组成员,为副部长级。此后,他相继担任海关总署署长、党组副书记、党组书记等职,直到2011年2月重回铁路系统。

  厦门远华案之后,盛光祖空降海关总署,或许有优化海关系统的目的。但此次宝鸡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称,盛光祖在担任海关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期间,是其受贿之路的开始。

  接任刘志军后,高铁降速运营

  任内发生“7·23动车事故”

  2011年2月重回铁路系统时,盛光祖成为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由于2013年铁路系统进行重大改革,铁道部调整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盛光祖也成为原铁道部的“末代部长”。

  但与此同时,盛光祖也成为第一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2013年3月14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成立。

  值得注意的是,在盛光祖担任铁道部部长之前,他的前任是刘志军。2011年2月,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落马,当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免去其铁道部部长职务。2012年5月,刘志军被开除党籍。2013年7月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作出一审宣判,对刘志军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盛光祖接替刘志军以后,曾多次强调“要全面吸取刘志军案件惨痛教训,彻底消除其恶劣影响”。

  相比于刘志军时代的“大刀阔斧”,盛光祖似乎更“稳”。2011年7月1日,中国高铁宣布大调图并全面降速运营,武广高铁、郑西高铁、沪宁高铁、沪杭高铁四条高速铁路均降速至时速300公里运营,大批时速250公里的高铁则被降速至时速200公里运营;“安全”一直成为盛光祖的高频词,他曾多次强调“安全是铁路的饭碗”。

  在高铁降速不久后的2011年7月23日,发生“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该事故共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伤,中断行车32小时35分,直接经济损失19371.65万元。

  被指“靠海关吃海关”

  “靠铁路吃铁路”

  据此次检察机关指控,盛光祖在担任海关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期间便开始了自己的受贿之路,距离其被查已经过去了20多年。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022年9月19日消息,盛光祖被开除党籍。

  当时的通报中称,经查,盛光祖理想信念丧失,政治意识淡漠,对抗组织审查,热衷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宴请、旅游等活动安排,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对亲属失管失教,纵容、默许亲属倚仗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将公权力当作攫取私利的工具,“靠海关吃海关”“靠铁路吃铁路”,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项目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去年10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对盛光祖作出逮捕决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1: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