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山西开始机构改革,力度很大令人震惊

京港台:2023-2-11 06:20| 来源:浮见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山西开始机构改革,力度很大令人震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01

  山西省娄烦县的机构改革,力度很大。很多人很震惊。

  2月1日,官方发布数据。

  全县9个县委机构减至6个,26个政府部门减至16个,133个事业单位砍掉29个。

  举个例子。

  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多么重要的部门。现在,它俩也要合署办公了。

  大背景就是,山西省正在对“人口小县”进行大改革:

  精简党政机构,精简领导职数

  官方资料显示,娄烦县截至2021年总人口仅仅12.6万人。这只是户籍人口,本地实际有多少人呢?会不会很多人已经不在本地生活?

  再不改,能撑得住吗?

  这一次的主动改革,绝对是动真格了。

  

  02

  国家去年5月份发布的一份文件,曾传递了重大信号。

  这份名为《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首次提到了“人口流失县城”:

  要引导人口流失县城转型发展。

  在更早之前,国家还提出了“收缩性城市”的概念。最典型的就是东北鹤岗,三四万元就能买套房,让人感慨万千。

  从“收缩性城市”到“人口流失县城”,每一个新概念对应的都是时代的剧变。

  03

  “人口流失县城”现象,这是一场经济升级战。

  一定要有信心,这绝对不是经济衰落的信号。

  想一想,从这些县城离开的人,都去哪了?

  大部分人,都去了工作机会更多的城市。

  他们离开县城,比留在县城,获得了更好的收入。

  不是他们在县城无法立足了,而是多了一种选择,可以离开县城。

  04

  “人口流失县城”,是符合经济规律的。

  早在2019年,领导人曾发表了一篇重要文章:

  其一,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形成以城市群为主要形态的增长动力源,进而带动经济总体效率提升,这是经济规律。

  其二,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要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

  后来,中办、国办还印发了《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什么意思?

  这是国家都已开始行动,顺应经济规律,鼓励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

  比如,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

  人口一向优势区域集中,那些不具有优势区域的县城,很容易就成了“人口流失县城”。

  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的速度正在加快,“人口流失县城”肯定会越来越多。

  05

  看懂了经济规律,有些事就需要提前做了。

  比如,人口流失的速度如果过快,难免会引发一些社会问题。这就需要提前排除隐患。

  山西娄烦的机构改革,就是提前“拆弹”。

  

 

相关专题:山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1: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