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真相大白!日本3百岁美人鱼木乃伊是「人造」的

京港台:2023-2-23 01:15| 来源:自由时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真相大白!日本3百岁美人鱼木乃伊是「人造」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日本(专题)冈山县浅口市圆珠院展出的1具美人鱼木乃伊,经科学家进行医学检验,发现是「人造产物」,并非真正的人鱼。 (圆珠院提供)

  根据考古新闻网站Ancient Origins报导,日本仓敷科学与艺术大学的科学家,利用放射性碳定技术、X光线和电脑断层扫描技术,对冈山县浅口市圆珠院展出数十年的1具美人鱼木乃伊进行医学检验后,发现号称有近300年历史的它其实是「人造产物」,并非真正的人鱼。

  参与这项研究的仓敷科学与艺术大学古生物学家加藤隆文(Takafumi Kato)表示:「根据我们分析日本木乃伊的製造历史,我们只能做出结论,美人鱼木乃伊可能是人造的。」对美人鱼木乃伊的扫描已证实了加藤的假设。

  X光扫描显示,假美人鱼木乃伊没有内部结构或骨架,身体裡面塞进了棉花和布料,它的下巴和牙齿是从某种鱼身上摘下来的,下半身也塞了一些鱼骨,手臂、肩膀、脖子和脸颊都佈满了鱼鳞,上半身的五官却像一隻小猴子。

  这具长30公分的美人鱼木乃伊,据说是在1736年至1741年间,在四国岛高知县海域捕获的,这在圆珠院展出的一封日期为1903年的信件中有所披露。但放射性碳定技术显示,它是在19世纪所製造。科学家因此判定,假美人鱼木乃伊是由江户时代(1603年至1868年)的工匠所製造的。

  日本在不同的时间和不同地点,发现了约10几具所谓的美人鱼木乃伊,据信它们都可以追溯至江户时代,这个时期的日本饱受天花和痲疹等流行疾病所苦,美人鱼木乃伊可能被製成神像和护身符,好结束这些可怕的流行病。

  这具特别的美人鱼木乃伊在圆珠院获得细心保存和保护,并受到住持和当地民众的祭拜。如今,随着它起源的真相大白,未来是否能获得像过去一样的对待,还有待观察。

  圆珠院美人鱼木乃伊的研究,是在担任冈山民俗学会理事的日本文化史学家木下浩(Hiroshi Kinoshita)督促下进行的,在研究开始之前,木下浩对媒体坦承,他不相信美人鱼的存在,对于研究结果也不抱任何幻想。然而,他依旧认为这项研究很重要,可透过这种方式更加了解这些美人鱼木乃伊是如何製造的。

  木下浩表示,根据日本传说,吃了人鱼肉就不会死,还能长生不老。目前还不清楚,当这具美人鱼木乃伊在圆珠院展出时,是否有人真的咬过它。在武肺疫情大流行期间,圆珠院住持曾向美人鱼木乃伊祈祷,请求拯救和保护苍生。

  除了圆珠院这具显然是人造的美人鱼木乃伊,另1具知名的美人鱼木乃伊目前正在日本静冈县富士宫市的天照教社(Tenshou-Kyousha Shrine)展出,据说它已经有1400年历史。考量到科学家对圆珠院美人鱼木乃伊检验后所发现的真相,天照教社的管理人员是否会允许科学家採取同样的检验方式令人怀疑,相反的,他们可能会尽可能长期保持该社美人鱼木乃伊历史的神祕感。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0: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