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3年都熬过来了,没想到现在更难了

京港台:2023-2-24 01:06| 来源:燕财局 | 评论( 48 )  | 我来说几句


3年都熬过来了,没想到现在更难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从没想过,这么快连打螺丝也没人要了。

  上班路上刷到个视频,某工厂门口围满求职的人,但招工的在喊“86年以上的不要了,可以离开了。”

  简简单单一句话却让人异常触动,过于真实!

  以前35岁是职场危机线,后来逐渐降到30来岁,现在竟然连打螺丝的工厂都不要了。

  春江水暖鸭先知,这种事情并非个例,找了一下材料发现,江苏南通有的工厂招工20人,结果来了近200人拥挤,常州一电子厂招工30人,结果来了3000人,从食堂排到外面红路灯,广东一厂只招50人,来了500不止。

  工厂不招人,黑中介为赚钱又开始用老套路,骗那些找工作的人说包进某某厂但要先收中介费,等收完中介费之后发现黑中介兜兜转转始终没给安排到工作,冤枉钱倒花了一大堆。

  各种视频平台上原来惯于提桶跑路的老炮,此时也多数老老实实的找一工厂安稳打螺丝,不敢再动辄甩手走人。

  明显的供远大于求,不缺人随之而来的就是工资下降,挑人挑学历挑年龄段。

  去年郑州富士康招工难还历历在目,转眼就变成工人过剩、不再招工,变化之快令人咋舌。

  

  

  这个世界唯一不变就是变化,不知道什么时候,上赶着想被薅羊毛都变成一种奢侈了!

  工人供大于求的最直接原因是订单减少。

  2022年中国出口的主要伙伴是东盟、欧盟和美国,三者累计占中国出口的一小半,具体到国家上,美国仍然是中国进出口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而出口增速大幅下滑的就是美国和欧盟,这应该就是订单下降的主因,其特别是出口到美国的部分。

  这一点国家也很清楚,2月2号商务部即表示中国外贸领域的主要矛盾,从去年的供应链受阻、履约能力不足,已经转变为当前的外需走弱、订单下降。

  能想到的办法无非是全力支持企业去拓展市场、抢订单。

  订单减少只是直接原因,底层逻辑是外需减弱和地缘政治。

  外需减弱,主要是因为欧盟、美国在过去两三年,先是大放水,后来发现快淹死了又开足马力抽水,不断加息,利率持续上升,但物价上去了就不容易下来,造成生活成本上升。

  全球老百姓都一样,收入没大幅上升的情况下,生活成本急剧上升其他地方开支就得减少,需求因此减弱。

  至于地缘政治,中美一直在博弈,人家硬要脱钩你是拦不住的,不论是美国制造业回归、芯片法案、通胀消减法案,还是布局印度(专题)越南替代中国制造,无一不在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而且,中美贸易依赖并不平衡,美国是中国的前三大贸易伙伴,但美国的前三大贸易伙伴却慢慢转变为欧盟、加拿大(专题)、墨西哥,其对中国的依赖度越来越低。

  特别是最近慕尼黑会议上,关于俄乌问题的讨论东西方展开激烈交锋,随后拜登(专题)到基辅与斯基上演年度最佳父慈子孝大片,王委员则与普京会面,就算政治嗅觉再愚钝也能看出来,中美贸易上的脱钩趋势目前很难有缓和的可能。

  今年2月初商务部就表示外贸领域的主要矛盾,从去年的供应链受阻、履约能力不足,已转变为当前的外需走弱、订单下降。

  官方措辞一向严谨,用“主要矛盾”来诠释,足已说明形势严峻程度。

  但当世第一的超级强国硬要搞贸易脱钩、打经济战,你想找能够替代这么大贸易缺口的需求场景,也没有太多办法。

  除非再找一个像美国这么大的出口场景,但明显不现实。

  这或许也是为什么我们与伊朗25年4000亿美元投资协议得以加快的主要因素。

  包括稳定、提升与俄罗斯的贸易份额,说不定出发点都有出口需求减弱的影子。

  失去一个必然得想办法找寻另一个替代,大概就是这么简单吧。

  但还是那句话,时代的一粒沙落到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反应到个人身上,就是工作难找,赚钱也更难了。

  没有足够的就业机会,甚至连打螺丝的活都没了,无形中给人一种生存压力。

  今天还看到一条热搜,58岁清华毕业找不到一份超5000块的工作,这位之前还在外企任过项目经理,但就这都无人问津。

  招工那句“86年以上的不要”,瞬间让80后也感觉老了,扎心程度比58岁找不到工作来的猛烈得多。

  因为就算不延迟退休,三十五六岁的年龄,哪怕毕业之后25岁开始交社保一天不落,也就刚刚交满10年,起码还得再缴5年才能凑够15年的政策基数。

  距离退休年龄,86年男的至少还有25年,而那位58岁清华毕业人士则最多只要2年就能退休领钱!

  工作嫌老,退休太早,怎么办,最终导致的只能是内卷白热化!

  目前来看这种内卷到极致的状态,短期内几乎没有缓释的可能。

  不禁让人感叹,三年那么难都熬过来了,没想到现在更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0: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