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移英港人换领特区护照陷两难 怕踏入中国领事馆

京港台:2023-3-1 06:16|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移英港人换领特区护照陷两难 怕踏入中国领事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移英港人张太太近日为子女换领香港(专题)特区护照而陷入两难,丈夫有感香港已面目全非不想返港,但他们又害怕踏入中国驻英领事馆取件。图为其子女在英国骑滑板车上学的情况。(受访者提供)中央社记者陈沛冰传真 112年2月28日

  (中央社记者陈沛冰台北28日电)移英港人张太太近日因子女换领香港特区护照与丈夫闹分歧:究竟要回港或者到中国驻英领事馆取件?「我们怕踏入中国领事馆,丈夫又抗拒回港,难道要孩子未来数年做无证人士?」

  目前透过英国国民(海外)(BNO)签证计画移民(专题)英国的港人,连续在英居住5年可申请英国永久居留权,获永久居留权1年后,可申请英国公民身分及护照,即最快6年可成为英国公民。

  16岁以下香港儿童的香港特区护照有效期一般是5年,因此在英国居住期间,通常得换领一次特区护照才能取得有效的旅游证件,以便到英国以外的地方旅游。

  16岁以上港人的香港特区护照有效期通常是10年,所以一般不需在英国居留期间换领护照。

  张太太两名子女的特区护照分别于2024年及2025年到期,但他们一家人在2021年初才移民英国,即是最快2027年才可以申请成为英国公民。

  张太太说,因为特区护照一般到期前半年换领,最近她与丈夫就因此而闹纷争,「他很抗拒回去香港,觉得香港已经面目全非,回去没意思。他也觉得孩子在这几年没有护照也没问题,大不了就不去旅行」。

  她丈夫也觉得回港要花大笔钱,在英国生活不容易,还是应节省开支,张太太说:「但是我觉得,怎可以让小孩子没有护照?你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突发的事情,需要用到。」

  她说,但她与丈夫有同一个想法,就是很抗拒踏入中国领事馆。

  根据香港入境处资料,护照申请人可以选择亲自到香港的入境事务办事处,或中国驻外国的使领馆或港府驻中国大陆的办事处领取护照。

  张太太说,自从去年10月发生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对和平示威港人施暴后,他们对于踏入中国驻英领事馆感到恐惧,也不想自己的个人资料曝露给领事馆,「我们一家曾经在英国参加支持港人的游行集会,虽然是合法的,但不知道会不会已被盯上」。

  张太太说,她身边不少朋友也为子女换领特区护照而陷入两难。可能最后她也会带子女回香港换领照护,就当顺道探亲,「香港这个家,其实我是很挂念的」。

  去年移民英国的陈先生表示,10岁儿子的特区护照2025年到期,他已计划未来2年回香港探亲,并且为儿子换领护照及申请儿童身分证。

  他说:「担心踏入中国领事馆是正常的,我也不想,所以返港换领特区护照比较实际,这些钱无法省。」

  陈先生直言,明白不同人有不同想法,但他认为除非曾在「反送中」运动中被捕,有某些政党背景或曾从事敏感政治工作,或曾撰写政治评论等,一般人不需为返香港而过份担忧。

  陈先生说:「我不想自己製造恐惧给自己,某程度上是帮助政权製造恐惧氛围,政权就是想我们这样。」

  不过,他也听闻有曾在「反送中」运动中被捕的年轻人,来了英国之后不能返港或不想到中国领事馆领取护照,惟有放弃特区护照,直至获得英国公民身分才恢复出入境自由。

  英国政府于2021年1月31日推出英国国民(海外)(BNO)签证计画,根据英国内政部官网资料,在过去差不多2年期间共接获16万700件申请,当中15万3708件已获核批,迄今已有10万5200人抵达英国。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08: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