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大陆民企接不到订单 叹外贸大门已关上

京港台:2023-3-4 00:47| 来源:三立新闻 | 评论( 61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大陆民企接不到订单 叹外贸大门已关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报道,在各种负面因素影响下,有中国大陆民企表示接不到海外订单,感难外贸大门已关上。

  在中国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举行前夕,明报今天刊登大陆贸易专题,指出随著疫情结束,经济复甦成为“两会”最受关注的话题。

  报道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后的今天,民营企业贡献了超过6成的国内生产毛额(GDP),成为中国市场经济的基石;尽管中国大陆严格封控的疫情时代已经过去,但海内外订单却并未如期而至。

  报道举例指出,在沿海制造及外贸大省福建,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3,鞋服纺织、食品等轻工产品销往海内外,但根据该报记者的实地探访,当地不少制造业民企表示,这几年“大家都不好过”。

  他们表示,去年是具有代表性的一年,2月俄罗斯和乌克兰战争衝击全球产业链,加上阴晴不定的中美关係如迷雾笼罩海峡,疫情在反覆之中又迎来爆发,以致企业的外贸和内销都受到影响。

  报道引述省内一家大型鞋厂负责人说,“很多像福建省内这样的小企业,以轻工和基本消费品为主,看似好像天马行空,(世界局势)跟我们没什麽影响,但是只要是有做海外业务的,国际关係在发生变化的时候,比谁感受都快。”

  这位负责人又说,“上面有什麽政策在变、不能往哪下单了,外面有什麽风吹草动,直接反映到订单上来……就像去年,大家很清楚整个大的环境会有很多挑战,大会小会调研的时候都有在说。当时很多人说这个事情好像没那麽夸张,到Q4(第四季)的时候,整个数据就出来了。”

  报道又引述泉州某大型鞋材厂负责人说,俄乌战争导致欧美品牌撤出俄国,只剩下中国品牌,这令温州企业去年赚了很多,但同一时间,来自欧美的订单减少了,且是大陆外贸企业普遍面临的情况。

  据报道,晋江一位鞋厂老闆感叹,“外贸的大门已经关上了。”;也有莆田市大型製鞋企业说,外贸出口不景气、国外升息等因素导致需求缩减,以致他们的订单也减少了。

  报道表示,由于出口不佳,以内销为主的企业渴望“内循环”政策可以刺激内部消费,但他们又担心,百姓捂紧钱包。

  有厂商指出,“大家都不敢消费,钱都存著,要不就是拿去提前还贷。需求没跟上,我们也不好做。老百姓要消费,取决于收入预期、消费结构,花钱一看需求、二看他对未来是不是有足够信心。”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17: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