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血液相溶之谜:滴血认亲到底靠不靠谱?

京港台:2023-3-4 12:53| 来源:搜狐四象工作室 | 我来说几句


血液相溶之谜:滴血认亲到底靠不靠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A型血细心沉稳,B型血直爽感性,O型血乐观开朗,AB型兼具A与B的特质......抛开玄学色彩,最初人们研究血型是为了“救命”,我们都知道,只有血型相同的人之间才可以互相输血,这是为什么?是否存在可以给所有血型输血的“万能血”?

  文 | Paella 视觉 | 昭昭昭 导演&特效 | Ys

  早在1667年,人类就尝试用特制的管子将羊的颈动脉与人的肱动脉相连,给人输羊血。此后的200年间,为了拯救濒死的病人,医生们进行了许多输血实验,它们之中有的成功,但大多数病人在输血后失去了生命。

  这种状况一直困扰着医学界,直到1900年,奥地利医学家卡尔·兰德斯泰纳将同事们的血液作为样本交叉混合,发现有些出现了红细胞凝集现象,而有些则不凝集。

  

  他根据血液混合后的凝集情况将实验的血液样本分为A、B、C(后更名为O)三种类型,2年后,兰德斯泰纳的学生发现了第四种类型-AB型。1930年,国际联盟卫生委员会正式采用了ABO血型命名法,兰德斯泰纳也凭借此发现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不同血型之间为什么会发生凝集现象呢?我们的血液由血浆、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组成。

  

  血型一般指红细胞血型,红细胞会携带抗原蛋白,主要有A、B两种,由遗传决定。根据红细胞是否能检测出A、B抗原,可将血型分为四种:只存在A抗原为A型血,只存在B抗原为B型血,同时存在A、B两种抗原为AB型血,而O型血不含AB抗原。

  

  抗原可以激活免疫系统,人的免疫系统对自身红细胞携带的抗原不产生反应,但会在血清(或血浆)中产生抗体,来识别和攻击陌生的抗原。以A型血为例,它的红细胞携带A抗原,血清(或血浆)中产生抗B抗体,且不会攻击自身的A抗原。

  编辑

  

  然而,一旦携带B抗原的红细胞进入体内,被A型血中的抗B抗体识别到,二者就会像钥匙与锁一样精准结合并凝集,造成血管堵塞,危及生命。

  

  B型血的原理也一样,但O型和AB型有些特殊。由于O型红细胞没有抗原,不会与其它血清(或血浆)中的抗体发生凝集现象,O型血也被称为“万能血”,但严格来讲,“万能”的其实是O型红细胞。

  

  O型人的血清(或血浆)中含有抗A、抗B两种抗体,可以与A、B两种抗原结合,不仅不万能,反而有更大风险。

  同样,AB型的血清(或血浆)中没有抗体,不会与其它红细胞中的抗原发生反应,带有“万能”属性,但AB型红细胞上含有A、B两种抗原,有和A、B抗体都发生反应的可能。

  

  因此,在一些临床紧急异型输血案例中,迫不得已需要异型输血时,会分别选择O型红细胞与AB型血浆。

  

  献血时,除了全血,爱心市民捐赠的血液也会被分离为不同的血液成分,根据不同患者的情况,选择适当的输血成分。因此,任何严格意义上的“万能血”都是不存在的。

  

  最常见的ABO血型,只是国际输血协会公认的33个血型系统之一,其中第4号Rh血型系统也与输血关系较为密切。

  它根据红细胞是否携带D抗原来判定,在我国,99%以上的人血液红细胞都携带D抗原,即Rh阳性,剩下不到1%的Rh阴性,就是传说中“熊猫血”。即便同为一个血型,Rh阳性与Rh阴性之间,也不可以互相输血。因此,输血前进行完整的血型检查、传染病检查以及交叉配血试验非常重要。

  

  最后,让我们进行一个小小的辟谣:在古代,人们用“滴血认亲”来进行亲子鉴定,认为非亲属关系者血液不能相融,其实就是利用了观察红细胞凝集的方法。现在我们知道了,血液相融只能说明两个人有着相同的血型,但实际上,根据孟德尔遗传定律,子女是有可能与父母的血型都不相同的。

  

  虽然通过父母的血型,可以判断子女不可能出现的血型,但要进行准确的亲子鉴定,DNA检测仍然是最靠谱的方法。你还听说过哪些有关血型的都市传说?欢迎在评论区一起分享。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0: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