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外媒关注哪些点?

京港台:2023-3-5 20:00| 来源:直新闻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外媒关注哪些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3月5日上午9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引起外媒高度关注,第一时间见诸国际舆论场。

  关注点之一,也是最核心的关注点,是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将年度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成为了当天各大外媒有关两会报道、观察的头版头条。《南华早报》英文版引用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福满(Bert Hofman)的观点,指这个目标虽然不“雄心勃勃”,但“为改革和降低债务水平提供了空间,而这两者是确保长期增长率达到5%左右的迫切需求”。郝福满表示,他对中国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持积极态度”。

  在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后,《南华早报》英文版概述道,“稳定是李克强描述过去一年工作的关键词”;在约一小时的报告中,“稳定”一词共出现30次,“体现了政府如何面对国际动荡和疫情的挑战,推动经济稳中向好”。

  有外媒炒作“中国连续第二年调低经济增长目标”这一概念,而路透社则在报道中指出,中国经济规划的目标是“增加低收入者的收入,并使更多人成为中等收入群体”;新加坡媒体“亚洲新闻台”也强调,不应只看到数字本身,还要“关注潜在的增长动力,并以此来衡量中国经济复苏的稳健步伐”。

  《纽约(专题)时报》表示,“中国在全球不确定中,设定了谨慎的增长目标”,并引用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的观点,指“经济复苏是未来一年中国经济与金融政策的底色”。

  《纽约时报》称,中国过去一年交出的成绩单“比许多经济学家预料的还要出色”,尽管中国刚刚走出新冠疫情的阴霾,但经济已经呈现出强劲反弹。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2023年1月份的50.1飙升至2月的52.6,实现十数年以来最大幅度增长。《纽约时报》称,这不仅是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号,也是“今年全球经济前景的积极预兆”。

  此外,李克强提出“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以及在随后的大会审议中,国家发改委提出中国将继续推进大规模光伏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建设,给美媒彭博社留下了深刻印象。彭博社在当天的报道中指出:“中国政府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支出远远超过任何其他国家。”

  而李克强有关“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表述也引起了彭博社的高度关注,在中美“芯片战”的背景下,彭博社认为这体现了中国破局美国科技封锁、“实现技术领域自力更生”的决心。

  关注点之二是中国的国防支出预算。

  财政部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布的政府预算草案报告显示,2023年国防支出预算约为15537亿元人民币(专题),同比增长7.2%。《朝日新闻》、《日本(专题)时报》等日本媒体试图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但新加坡媒体“亚洲新闻台”指出,即便中国有着世界第二大国防支出,仍然不到美国的28%。

  俄罗斯塔斯社则引述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发言人王超有关中国军费增长的回应,强调中国军费的增长,“既是应对复杂安全挑战的需要,也是履行大国责任的需要”。塔斯社在报道中写道,中国国防支出占GDP的比重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南华早报》英文版对此进行了详尽分析:中国军费占GDP的比重为1.7%,相比较而言,美国为3.3%到3.5%,日本也明确要求到2027年将防务支出提升至GDP的2%;而在军费增长上,中国与周边国家相比也处于较低水平——印度(专题)2023年防务开支同比增长13%,日本这一数字更是达到了26%。

  事实上,就连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同样不得不承认,尽管当前东亚地区的军备竞赛愈演愈烈,但中国的国防开支增长远低于周边部分国家的“两位数增长”。

  关注点之三是有关台湾(专题)问题的表述。

  李克强在当天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对此,半岛电视台认为,李克强既表明了追求和平统一的姿态,也就反分裂、反干涉、反“台独”划下“红线”,为两岸关系明确了方向。美媒彭博社则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台湾问题上的表述与2022年基本一致,“显示出尽管全球局势趋于紧张,中国政府的对台政策仍保持了连贯性和延续性”,而不像美国军方此前所渲染的。

相关专题:李克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9: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