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NBC独家: 美从俄取得情资 称中国有意军援俄国

京港台:2023-3-6 03:11|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32 )  | 我来说几句


NBC独家: 美从俄取得情资 称中国有意军援俄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美国NBC独家报道,近期美方说中国有意军援俄罗斯,此情报其实是从俄国官员手中取得。美国中情局长则证实,美国公开相关资讯,是为了吓阻中国,盼能让中国打消援俄念头。美国这样的做法是否有用?

  近期美国政府与北约官员透露,有情资显示中国可能提供致命性的武器给俄罗斯;周六(3月4日),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引述不具名的美国官员说法,称此情资是从俄国官员手中“辛苦取得”的,之后美国政府花费数周时间,透过其他来源及其他盟友提供的资讯,多方证实此消息。

  根据NBC报道,情资显示中国打算提供弹药、火炮给俄国,引起美国官员警戒,担忧中国若这么做,可能让俄乌战事倾向有利于俄国一方。一名资深美国官员表示,俄军如果有了中国武器的助力,“在军事上会更加致命,能力更强大”;如此一来,“对乌克兰人来说不是好事”。

  不具名的知情官员透露,初步的情资尚不明确,还无法确知中国考虑援助俄国的军备具体是什么,也不确定中国是否打算提供市面上没有的无人机。另一名资深美国官员说,中国对此事有多认真,美国政府内部对这一点也有不同的评估。

  针对此报道,白宫国安会拒绝了NBC的置评请求。

  欧美官员多次呼吁中国勿援俄

  此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中情局(CIA)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等人,皆曾公开表示相信此情报。北约总干事斯托尔腾贝格(Jens Stoltenberg)2月接受美联社访问时也说过,有“一些迹象”显示中国可能打算这么做。

  3月初,德国总理肖尔茨(Olaf Scholz)呼吁中国应运用影响力,敦促俄国撤军,不要提供武器给侵略方。路透社则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美国正与七大工业国集团(G7)的盟友磋商:若中国确实军援俄国,美国打算争取盟友支持,共同对中国祭出制裁。

  美国对外虽频频释出消息称中国有意援俄,但也坦承,现阶段并未看到证据显示中国已经决定这么做。白宫国安会发言人科比(John Kirby)2日透露,美国研判中国并未把此事完全排除在考虑范圍之外,但也还没有采取进一步行动推进此事。

  周五(3日),白宫发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说:“我们认为,俄国在乌克兰的战争让中国陷入困难处境,难以真的往那个方向(军援俄国)推进。”她表示,中国每向俄国靠近一步,都让中国跟欧洲还有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更加艰难;不过,美国仍认为,与中国维持沟通管道畅通非常重要。

  CIA局长伯恩斯周日(5日)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面向全国”节目上则证实,美国公开释出这样的消息,目的是为了吓阻中国,迫使中国不做出援俄决定。现阶段,美国暂时不会进一步解密相关情资,一方面顾虑情资来源的敏感性,一方面也因为美国向中国传递信息的目的,似乎已经见效。

  中国先前否认指控 重申“劝和促谈”

  针对欧美指控中国可能提供武器援俄,中国先前多次否认,称此为“虚假信息”。中国发言人毛宁3日再度批评美国提供武器援助乌克兰,“推高紧张局势”,并称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致力于劝和促谈,推动危机政治解决”。

  2月24日,在俄乌战争届满一周年之际,中国发表12点声明,提出中国版的俄乌和平计划,标题为“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不过,专家告诉DW,这份文件实际上缺乏诱因,难以施压、说服俄罗斯改变行为;唯一值得注意的一点在于,中国提到了“核武器用不得,核战争打不得”。

  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期间,中国外长秦刚3月2日在印度与俄国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会面,过程中有谈及乌克兰。据中国外交部新闻稿,秦刚“呼吁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并且“反对拱火浇油,反对破坏和谈,反对双重標准,反对制裁施压”;拉夫罗夫则称俄国对谈判“始终持开放态度”。

相关专题:俄罗斯,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6: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